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是回收驛站
2016/06/27 20:12:05瀏覽96|回應0|推薦0

我家是回收驛站

我家是回收驛站

「大家都笑我,人都不夠地方住了,還把『垃圾』撿回家。」總所周知,組屋單位面積小,屋裡的人都不夠空間住了,環保大叔陳耀強卻堅持在彈丸之地,騰出大半空間來置放回收物。何況,他們家裡還住了3個大人,包括需要照護、長期癱坐輪椅上的弟弟。

吉隆坡蕉賴美和家組屋5樓,沒有明顯的標誌、沒有回收設施,這裡是陳耀強的住家,也是組屋鄰里資源回收定點。

儘管空間不足,儘管一開始把破爛撿回家遭受鄰里冷嘲熱諷,陳耀強始終用行動證明:在組屋區推動環保是刻不容緩的差事。

冥頑不靈的人固然有,但這些年來,他的舉動確實改變了組屋鄰里的生活習慣。如今大家都會親自把回收物整理好,再送到陳耀強家門前,齊齊為環保盡一分綿力。

這棟老組屋很陳舊,每家每戶都住滿人,陳耀強告訴我們,組屋的電梯近年才建成。「以前沒有電梯,小件的回收物可直接走樓梯搬運到樓下,若回收大件的 傢具或物品,比如冰箱、洗衣機,就得用繩索『吊』下樓,搬運至底層。」慶幸的是,陳耀強居住的樓層不算太高,總算找到瞭解決方案。

「嘴巴說環保很容易,垃圾不落地也不難做到,但要我們把地上的垃圾撿起來,就不是人人可辦到。」陳耀強苦笑,一般人都會覺得骯髒、怕臭,但看他送我和攝記走下樓的途中,不忘屈身撿起沿途可回收的資源,動作像呼吸般自然,環保已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

做了数年的环保工作,陈耀强笑说自己练就了一身收拾家居的功夫,「很多东西都说是有纪念性的,但空间有限,我们要懂得分辨什么是资源,什么是垃圾。」
做了數年的環保工作,陳耀強笑說自己練就了一身收拾家居的功夫,「很多東西都說是有紀念性的,但空間有限,我們要懂得分辨什麼是資源,什麼是垃圾。」

「如果沒有接觸環保,我仍然還是那個『死酒鬼』,以前喝酒不用杯子,就這樣灌在我嘴巴裡,大口大口地喝。全家人都為我操心,尤其是老媽。」陳耀強回想起過去的年少輕狂,當時想要賺快錢,把心一橫前往柬埔寨工作,卻也陷入酗酒的惡性循環裡。

有別於私人資源回收中心,陳耀強住家所收集的回收物全是由鄰里送來的,「通常他們會將已打包好的物品放下後就走人,其中有一部分是無法再循環使用的 垃圾。」在進行分類時,他經常會看到很多莫名其妙的垃圾,還得花時間去處理或丟掉,但他對此毫無怨言,「大家有心做環保,總好過什麼都不做。」

陳耀強還指出,曾有人把垃圾打包送到他的住處,裡面全是灰塵、毛髮、沙粒等。「當然不是所有人都會這樣,有些人會把舊衣物洗清潔及熨過後才送上來,讓我十分感動。」

陈耀强解释,蕉赖美和园组屋属于旧式组屋,住户人口较为密集,要是社区里人人都有资源回收的好习惯,他绝对喜闻乐见。
陳耀強解釋,蕉賴美和園組屋屬於舊式組屋,住戶人口較為密集,要是社區裡人人都有資源回收的好習慣,他絕對喜聞樂見。

採訪期間,從頭到尾一直在忙著綑綁廢紙箱的陳耀強,這會兒終於願意稍事休息,聊聊自己的人生。在異鄉打拚的生活實在太苦,陳耀強從二十餘歲開始過著 無酒不歡的日子。他借酒消愁,藉此尋找心靈寄託,尤其在啤酒廠工作的日子,根本不缺酒。「每天都在喝,一下班就喝,跟同僚『吹水』聊天又喝,晚上回到宿 舍,手裡還是拿著酒瓶。」

酗酒成性的他,每日至少喝上幾罐啤酒,他笑稱當時製造了不少「垃圾」(鋁罐)。陳耀強說,不只這樣,偶爾喝得太醉爬不起來,乾脆露宿街頭。回國後,一次捐血活動讓陳耀強認識了慈濟,開始接觸環保。就在一次的承擔機會中,激發了他的使命感。

组屋空间小,除了家里,家外走廊上也置放回收物,物品都依照类別有条理地排放,每一处都被善用。
組屋空間小,除了家裡,家外走廊上也置放回收物,物品都依照類別有條理地排放,每一處都被善用。

把住家規劃成回收定點

「我很感激,他們沒有看不起我,因為需要男丁搬運物品,他們推薦我做環保點負責人,當我接下環保工作的重任,仿彿有了寄託,有了人生目標。」於是,陳耀強決定以身作則,把住家變成環保回收定點,履行環保從家裡做起的職責。

當他把全副心力投入環保工作時,友人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直呼不可能。「以前我不會,全部都是垃圾,全部都丟掉;現在做了環保,就知道這種可以用、那種也可以用,樣樣都可以留。」

投入環保工作初期,他利用清晨上班前的一小時,戴著口罩、手套,一邊害怕被鄰居認出,一邊忐忑地在垃圾堆裡翻找可回收的物資。如此持續一星期後,陳 耀強忽然覺得做好事不怕別人知道,靈機一動,他循著回收的宣傳單、廣告單上的地址,挨家挨戶按門鈴,除了宣導回收分類的觀念,也請大家將回收物拿到他家。

陈妈妈对于环保工作不遗余力地付出,心灵获得的喜悦是言语难以形容的。
陳媽媽對於環保工作不遺餘力地付出,心靈獲得的喜悅是言語難以形容的。

環保剛起步,陳耀強對於回收分類的種類、觀念認知皆不足,回收物集中在屋簷下,異味四處流竄,於是他決定重新規劃住家的空間,把外頭帶回來的舊物一一過濾、清洗乾淨。從此屋子無異味,且分類確實、整齊有序。

陳耀強經常向認識的朋友說:「捐錢很好,若能做誌工,那更好!要不要來試試看呢?」在他的鼓勵下,左鄰右裡、親友,一個個成了環保誌工。

如今,陳耀強要是一天沒做環保,就好像有什麼事情還沒做一樣。外在的環保行動發芽了,他戒除酗酒的決心更加強烈。

以前组屋没有电梯的日子,陈耀强经常在梯间来回上下,搬运体积较小的回收物到楼下。
以前組屋沒有電梯的日子,陳耀強經常在梯間來回上下,搬運體積較小的回收物到樓下。

一家人齊心協力撿垃圾

陳耀強有一個癱坐在輪椅上的弟弟,還有一個退休了的母親,一家人都隨著他投入環保工作。弟弟雖然雙腳不良於行,不過靠著一根夾子,也可以撿起地上的 回收物,證明自己也能身體力行把垃圾變黃金。陳耀強笑說,「癱坐輪椅多年,弟弟一直想成為有用的人,可以協助家裡做環保,他心裡很踏實。」他知道,一家人 齊心協力,可以做得更多。

令陳耀強最安慰的莫過於母親投入環保行列後,退休生活不僅有了寄託,還能回饋社會。陳媽媽說:「以前真的很悶,退休很多年了,沒工作,現在兒子做(環保)我也做,感覺很不錯,身體也很健康,生活無憂無愁。」

一如許多人的認知,年長的誌工多半是兒孫擔心他們獨居生活單調、寂寥,所以送往環保站協助環保工作,為社區、為環境,付出一分心力。陳耀強的母親自 然不例外。但和其他人不同的是,早在她的髮灰白、背微駝之前,這位老人家已憑她一人之力,做了十餘年的環保。陳耀強說:「因為老媽知道,做環保可以幫助別 人。她比我更早接觸環保。」

陳媽媽也告訴我們:「開始做了,興趣就來。當看到資源被回收的那一刻,很有成就感,有時做到半夜都不想休息。」問她一紮紙皮能賣多少錢?陳媽媽說不知道,「只要能幫到人就好!」

母亲和弟弟是陈耀强的得力助手,在家人的支持及协助下,环保工作进行得更加顺利。
母親和弟弟是陳耀強的得力助手,在家人的支持及協助下,環保工作進行得更加順利。

只要有心就有時間

空間不算寬裕的舊式人民組屋,在素質上或許無法和排屋或獨立式房屋媲美,甚至在設計上亦被新穎組屋拋在後頭,但後者沒有建造了數十年的歷史,以及鄰里相處多年的人情味。

蕉賴美和園組屋面積窄小,卻承載著陳耀強一家三口滿滿的回憶,走廊兩側也有專屬的空間存放回收物,「所以我們不會搬了。儘管有能力住更大的單位,要 離開這間屋子不容易,畢竟很有感情。」或許很多人都會說,工作和家庭已經忙得喘不過氣來,哪有多餘的時間參與環保回收工作呢?「人要克服『難』,不要被 『難』克服。只要有心做,就一定能騰出時間。」陳耀強這麼說。

「今早上班出門時,將前一天的垃圾順便丟棄;隔天早上出門時,再將今天的垃圾丟棄…你是不是從來沒有意識到自己,其實是個強大的垃圾製造者?而這些垃圾如果不經過任何處理就丟掉,會對地球造成多大的危害呢?」陳耀強舉例。

有段時間,他埋頭不停地做回收,人家說他瘋了;有的人看見他那麼賣力做環保,覺得很奇怪,「有人特地來問我,是不是能賺很多錢,我說沒有,但沒有人願意相信。」外人看在眼裡,這是一份吃力不討好的差事,陳耀強卻說:「我希望把環保文化變成一種人人都得學會的精神。」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6375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