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宏法的天空
2010/10/24 01:08:05瀏覽218|回應0|推薦0







看出美麗人生             
普慧



          有一天坐在課室裡,忽然發現距離坐位不到五十碼的白板上的字很模糊,心裡想:是我太疲倦嗎?或是我的眼睛真的有問題?以前老是說「難得糊塗」,不要過分依賴自己的眼睛,誰知當看不清楚時,心裡卻恐慌莫名,這怎麼辦呢?


馬上前往眼鏡公司去驗眼,滿以為只需要個放大鏡就可以了,誰知驗光師告訴我,原來一隻眼睛患上「近視」,另外一隻眼卻是「遠視」,而且兩隻眼都有「散光」,最可憐的是兩隻眼的焦點差距很遠。他也奇怪,
很少人像我這樣的。難怪我有數次跌倒的經歷,這大概跟我的眼睛毛病有關係吧!


驗好眼,配好眼鏡,心裡想這回可慘了,向來最不喜歡眼鏡這東西,看來這次不能再逃避了,唯有接受下來。


很快又過了個多月,我慢慢也習慣與眼鏡一同生活。眼前的景物是突然清楚了,但很奇怪的是,和朋友的關係沒有半點疏遠,反而比以前更親密。思前想後,才明白
到並非那片薄薄的鏡片阻礙我的人際關係,只是從前的我像一座冰山,終年積雪,讓人望而生畏。因為現在的我看得清楚、看得真,令我的心開放了,
笑容也多了,因此免卻不少誤會,人我距離自然拉近了,彼此的感覺也融洽得多。 


原來看得真,竟讓我看出了美麗人生!








 【姐妹花】          
慈願



伊朗一雙姐妹,廿九年來共用一條腦血管,但彼此不離不棄;共同面對這些年來生活上的一切困難,雖然頭部連在一起,但總是笑面迎人,年輕的她們總叫人感受到
無限希望。這一天她們決定要做分隔手術,欲結朿廿九年來的「共同」生活,可惜分隔後大量出血而先後離世,確實叫人惋惜。


妹妹有感而發道:「要是她們不打算分開,也許能夠活得更長久,現在生命告終了,甚麼也沒有!」她的話令我對生命的意義重新反思,生命的意義並非在其長短,
而是在於是否有意義。怎樣才算有意義的人生呢?有些人努力工作,從工作中找到生命的意義;也有些人選擇報讀佛教學院,從佛法中發現真我;也有些人努力服務
大眾,從中發覺自己生存的價值,無論如何,只要活得有意義,就不枉此生了。


再說那雙姐妹花,雖然手術後避免不了死亡的噩運,但是她們的意念上已經知道自己和姐姐╱妹妹已經分開了,正式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也即是得到自由了,也同
樣應該是不枉此生,要是重新讓她們活過,也許她們也會選擇做手術的,至少她們為自己的生命盡過力,也就此生無憾了!








媽媽與我                
   普慧



近來天氣忽晴忽雨,大清早閃著耀眼的陽光,只是間中有幾片烏雲飄過,沒想到,下班時候竟下起傾盤大雨,正想到又是趕上課的時候,但沒有雨具,不知怎算好!


進退兩難之際,打開手提袋正欲找手提電話時,卻找到小雨傘,馬上替我解決了問題,心裏滿是感激,想必是母親怕我因淋雨著涼而把雨傘放在我的手提袋中‧‧‧‧‧‧


從小身體鸁弱的我,時常感冒發燒,常常要看醫生,還記得小時候生病了,母親會抱著我去看醫生,又要忙著替我買藥煲藥,也要照顧我的起居飲食,但在母親眼中
卻從未嫌棄過我這個「藥煲」,反而努力地研究食療湯水給我補益身體,但頑皮的我,小時侯有偏食的習慣,弄到身體很差,並且有幾次昏倒的經歷,嚇得母親心慌
意亂,不知所措,後來長大了,方知母親的苦心,才開始保重身體,戒掉偏食的壞習慣,身體慢慢好起來。


時光飛逝,轉眼黃毛小丫頭變成今天平凡的我,母親的白髮多了,身體卻差了很多,我在努力為口奔馳之餘,漸漸懂得給她最好的,令她身心滿足,也要好好照顧自己,才能讓她安心,雖然母親節過去了,但是,我會用一生的時間去愛她、護她,直到永遠。








難忘的一課                
   喜本



         在新病毒於全城弄得人心惶惶之際,筆者一不小心,患上了畢生最為嚴重的一場重感冒,令家人和朋友都被迫活於恐慌之中,陪我在黑暗中度過了整整一個星期。


       
臥床那幾天,頭痛欲裂,全身肌肉也出現陣痛,在天昏地暗、極度無助之下,想到以佛經或佛號來加強能力及分散注意力。怎知一試再試,都不能成功地把熟識的
《心經》或《大悲咒》誦完。每誦幾句,意識就跑去跟痛楚糾纏,幾經努力把它拉回來,思緒轉個頭又迷迷糊糊地跌落在陣痛的地方。再怎麼使勁也只能默唸幾句
《六字大明咒》而已。


       
康復中回想起來,只是四大失調,已經心不由己了,那麼將來四大分散的時候,怎麼可能做到一心不亂呢?不是一直已佛號不離心了嗎?反思後,明白了以散亂心唸佛是沒可能讓它植根於第八識中的,那它又怎會對我不離不棄呢?


       
以前也常跟別人說能誦經、能禮佛是很有福氣的,但經此一役後,是真的體會其箇中意味了。在精神稍為可以的一天早晨,想到好幾天沒禮佛了,便很自然地在菩薩
像前禮拜下去,怎知一拜起來已喘氣,再拜冷汗直冒,三拜後要費盡力氣才可以爬起來。平常看似輕鬆簡單的三拜,原來已蘊藏了不知多少因緣在其中。


       
這場感冒有點像龍捲風暴,來勢洶洶,去也匆匆,捲走了一些我本以為是理所當然的想法,遺留下一個大公案要我認真去參透以面對生死事大,並要終生謹記不要懈怠,不要流於習慣性,凡事要全心全意去做。


感謝這難忘的一課。








 樂在其中                
   妙儀



         雖然我皈依三寶已有一段日子,但對佛教的義理仍未能深入理解。又因我學歷不高,只有小學程度,所以不敢報讀佛學班,怕會被人取笑。


佛教講因緣和合,現在我亦領會到其中之妙處。一個善緣參加了香港佛教學院的開放日,就這樣成就了我人生的另一個開始。


我參加了學院開辦的抄經班,開課那天,我非常開心,因感佛弟子應該時常親近佛、法、僧三寶,而現在終如願以償,那感覺猶如孩子回歸母親的懷抱裡般。我開心
之餘,卻忘記自己有老花眼,寫字不能集中,要經過一段時間,才可以適應下來。對我而言,抄經亦可以學習寫字,真是一舉兩得。


在抄經的過程中,不只是學寫字這麼簡單,同時亦可收攝散亂的心,完全融於經典義理中,體驗佛經所說的現前一念。禪宗亦說照顧現前一念,這一念是柔和的、祥
和的、寧靜的、不起分別心的。以平常心來抄經,自然體驗柔和心的平淡處。俗語說:平淡是福。確實沒有說錯,因為求亦是妄,凡事皆可遇而不可求。


抄經時若能揮寫出端正優美的字體,當然最好;即使寫得不好,也不要緊,最重要的是抱持一顆誠懇恭敬的心,那就可以享受抄經的樂趣了!








聽我心聲               
   旁觀者



晚上,在家中一邊看書,一邊聽著電台的電話直播節目,主持人和一位失婚婦人的對話吸引了我,內容是婦人與她離家出走女兒的關係。


「我是一個早婚的人,婚後誕下女兒,很快就離了婚。慶幸有一份不錯的職業,家境尚算不俗,和女兒相依為命。多年以來,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女兒,舖排她的一
切,希望她不要重複自己的路。不料,她竟然越來越反叛,近日更離家出走。我知道她喜歡收聽這個節目,故希望她聽到之後,快快回家。」


第二天晚上,在同一時段裏,收音機傳來一位女孩子的聲音,她一開始就多謝主持人,又說她已經回家了。原來她是昨天晚上那位婦人的女兒,並說出了離家的原
因。「過往從沒聽過母親的心聲,覺得非常感動,所以也想在這裏說出自己的感受。自小便常常獨自一人在家,沒有人與我傾談和分享。母親安排的每一件事都是自
把自為,總是沒有理會我的感受;而我對她的要求,亦總是諸多挑剔。她要我學習彈琴和跳舞,事前並沒有徵求我的意願;我想學習拳擊和空手道,她不問理由便反
對,我覺得自己像籠中鳥一樣。學校的開放日,其他同學和父母一同出席,而我是多麼渴望母親的出現,但她卻以繁忙為理由,沒有參與。


離家的幾天裏,我看到朋友在家中常常與父母吵架和遭受無理的責罵,加上昨天晚上聽到母親的真情剖白,令我反思良久。」


聽到這裏,我發覺她們的問題,在這社會中是很普遍的。幸運地在這次危機中,母親願意先放下自尊,令女兒知道自己的心聲,而女兒亦感受到母親的關懷。可見人與人之間的坦誠溝通,是和睦生活的基石。


謹以《佛光菜根譚》其中一段和大家分享互勉:「聰明的人,可以從別人的錯誤中,糾正自己的錯誤;智慧的人,可以從別人的執著中,認識自己的執著。別人是我們的鏡子,也是我們的龜鑑。」








淨與不淨                
   曉冰



佛學班的成果展做展板時,我曾做過資料搜集,需要找一些清淨和不清淨的圖片作對比。苦思數天之後,仍找不著頭緒,不知如何是好。


最後沒法子了,拿起相機急忙地拍下一些相片。再回頭看看,卻又發現,並沒有所謂淨與不淨。原來清淨與否,全是唯心造,根本不能以外相來分辨。因此我深信:
「心淨則國土淨」,世上又何來真正的淨與不淨。一切事物以及念頭皆由心造。若是您心中清淨,自然一切事物及念頭皆變得清淨了。


香港這片彈丸之地,似乎到處都是污煙瘴氣,民怨沸騰,驟眼看來,一切看似不清淨。但是這方寸之地,卻是你我安身立命之所。因此凡事不可只看表面,應該為這
小小地方謀福利,正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趁我們還年輕,要努力為社會、為眾生作貢獻,我相信這彈丸之地,也可以成為「人間淨土」呢!








皈依三寶                   
   崔英倫



          法會完畢,大眾合掌唸「三皈依迴向」------「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大家都唸得很純熟。星雲大師在佛學講座上說,出家六十多年,每天依舊在佛前「皈依三寶」。


出家人法務繁忙,主要的工作是弘法辦道,做利益大眾的事情,而在家的信眾,主要的任務,是協助法師辦好這些活動。我們協助法師辦道,除了金錢的支持外,亦
應以法供養常住。有位學佛的朋友,每次到寺院禮佛,必誠心唸誦一部《心經》,供養常住。並祈望諸龍天護持,使法師能安心辦道,幫助更多的人「了知空義,證
諸法實相」。


在《妙法蓮花經常不輕菩薩品》裡,常不輕菩薩每遇見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皆恭敬禮拜,不敢輕慢,並說「汝等皆當成佛」。若我們也學常不輕菩薩一
樣,遇見投緣與不投緣的人,無論是法師或同修,心中唸一句「汝等皆當成佛」,時時存「禮敬諸佛」的心,以護持道場為首務,法喜不求自來。


若我們都能真正了解「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和南聖眾」的意義,僧團及寺院的清淨當可保持。


各位皈依了三寶的佛弟子們,可不要忘了「皈依三寶」的真實意義。








有情眾生                 
   懿妍



        
朋友來電,與我分享一則他從電視節目中看到的真實故事。


話說在日本,一名男士在準備拆除家中裝修後須移走的木板時,發現一條活的四腳蛇,被釘在木條與木條之間。他甚感奇怪,木板是數月前裝修之前圍上的,為何四腳蛇在受傷及缺乏食物的情況下,仍能活得那麼久。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決定暫時把木板留下,好待他查個究竟。


不多久,謎底不攻自破,原來另有一條四腳蛇,不時拿來食物給被困的同伴以維持性命,而且每次都會留下來一陣子才離開。


       
這故事令我感動之餘亦十分感慨,小小的爬蟲,在伙伴有困難的時候,能如此有情有義,不離不棄。自稱為最高等動物的人類,又可有這般情操呢?科技發達拉近了人們的距離,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卻越來越冷漠及疏離。


金融風暴後的香港,經濟一沉不起,很多人都像那被釘著的四腳蛇一樣,在困難中度日。對身邊有需要的朋友,我們可有給予及時的安慰、陪伴、支持或鼓勵呢?


願這故事能讓我們好好反思,總不能輸給小小的爬蟲吧!就從現在開始,多關心身邊的伙伴,把善良的人性盡情發揮,以誠懇的笑容及溫暖的慰藉,融化那些日漸僵硬的心。讓我們攜手互勉,作好準備,迎接風雨過後的彩虹。








『丈夫自有沖天志』             
紅豆
  



 上月在港公演的舞台劇—《唐三藏》,看似曲終人散,但玄奘法師為法忘軀的精神卻一直留在我腦中,揮之不去。令我難忘的是,從這班來自臺灣的金色蓮花表演者身上,我體會到現代版三藏法師的精神。


掛名當了幾天義工,幸而沒有人嫌棄我,給我機會去學習,所以我比別人了解他們,在後台我深深的感受到他們的認真,在演出悲情戲份時,真的從心中哭出來,要歌唱的,也是發自內心對佛菩薩的尊崇,我心脗有一股莫名的感動,連眼淚也忍不住要跑出來呢!


與他們相處久了,發現他們平易近人,沒有架子,性情單純,個人行為端正。他們立志以弘法為己任,用舞臺的演繹與大眾結佛緣。我最欽佩他們「不為自己求安
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菩薩精神,莫忘記他們全屬義務工作,為了演出,都辭退了高薪厚職,所以日常開支都要很節儉,但他們都說自己不重要,最要緊的就是把
最好的搬上舞台。


認識了這群表演者,卻引發我的慚愧心。身為佛弟子,應該為弘法、護法去盡點力,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願效法《唐三藏》:丈夫自有沖天志‧‧‧‧‧‧









一 樣 就 是 不 一 樣
              
  陳秋漣



讀完《迷悟之間‧美麗與醜陋》一文後,我憶起兒時的一件事。


       

出生的時候,紅鼓鼓的臉上長滿了短毛,樣子怪異樣的,像一隻小猴子。爸爸趕來看我的時候,也嚇了一跳。後來,我漸漸長大了,親戚和鄰居都覺得很奇怪,我一
家人的長相都蠻漂亮的,為何我─一張醜陋的臉─長得跟他們不一樣?最初,我不以為然,覺得「不一樣就是不一樣」,也樂在其中。但聽久了,心中總有點不舒
服,以為自己的樣子真的很醜陋,常常耿耿於懷。遇到別人說及此事,內心就泛起討厭的情緒,可是仍然安慰自己:「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光飛逝,不知不覺到了我進入社會工作的時候了。同事之中,有一位女孩子,不止樣子長得漂亮,而且嗓子甜美,我非常羨慕她。可是日子一久,觀察到她的品行不
端,修養亮起紅燈,每次看見她,再也無法恢復對她的初次印象;反而覺得她的樣子愈來愈醜陋,連聲音也剌耳了。此時,我才明白甚麼是「真正的美麗」。


       
現在,我不再為長相而自卑了。源自內裡的善心、直心、慈心與淨心,才能散發出怡人的面容,把塵封的內在美盡情展現出來。我不再自卑了,因為我是未來佛;不一樣的體會,總帶來不一樣的心境。讓「真正的美」為周遭的人兒、為這個世界、乃至為整個浩瀚的宇宙,增添可愛的色彩。








『心靈之旅』              
  崔英倫   



某周末,到澳門禪淨中心參加一個名為「心靈之旅」的修持活動。顧名思義,這是個以「心」為對象的旅程,中心的法師特別為我們那顆終日往外跑的心設計了一些功課,要求參加的人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


       
安單後,從法師手上接過功課表,內容為——念佛號十五萬遍、念「六字大明咒」十五萬遍、念「大悲咒」三百遍、拜佛四百五十拜及持誦《金剛經》六部或誦《心經》二十部,全部要在九個小時內完成。


       
時間緊迫,共修法會完畢後,便開始做「功課」。


       
先拜佛四百五十拜,我是默念一句「觀世音菩薩」名號一拜,也不知拜了多久,雙腿首先不聽使喚,又痛又痺,接著是腰,痛得不能伸直,額頭的汗水如豆般大。曾想過停下來休息,但又不想浪費時間,心中惟有祈求三寶加被,並不斷向自己說:「撐下去,不要半途而癈」。結果拜了兩個多小時才完成,發覺全身濕透,兩隻腳不停地顫抖,好像身體雠不屬於我的。


       
第二日,天還未亮,便急急起床,先一口氣誦了二十六部《心經》及一部《金剛經》(規定的早課)。早齋後,爭取時間,立刻「開工」,開始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十五萬遍。先由慢開始,逐漸加快,感覺很舒服及很暢快。午齋後,心急如焚,怕不夠時間完成功課,一急煩惱便來了,念佛號時不斷打妄想,也覺得時間過得特別慢。最後,總數共念了六萬多遍,還不到十五萬遍的一半。另外,還有兩項功課沒有完成。


       
總結成績,當然不合格。師父表示,做這些功課的關鍵在於能否做到每一刻每一秒,一句佛號都不離身。例如,上淨房、排班、洗澡、吃飯,甚至睡覺時,都可以把握時間,念佛持咒。參加完這次「心靈之旅」,才發覺自己的渺小及不足。畢竟學佛不是談玄說妙,也不是消磨時間的事情,若要功夫真正到家,便非要下一番苦功不可。








   我在佛學院的日子           
   轀     
  



天還未亮,急速的驚醒板催床,我們以最快速度去梳洗、開大門、點燈、上香、奉供水、搭衣排班、做早課、用早齋,接著又是出坡作務。


當時針指向8字時,又是上課的時間。上供後吃午齋、跑香、小休之後,下午的課程接踵而來‧‧‧淋浴後便是藥石、晚課,然後繼續我們的課程。


一天的過程過得既充實又愉快,要打妄念,休想!



門禮儀、中國佛教史、經典導讀、英文佛學等等,課程是一浪接一浪,老師給我們的寶貴知識,源源不絕,真教我法喜充滿,滿載而歸。同學們彼此相處融洽,互相
扶持友愛、提攜鞭策,那份關懷體貼,像是淨土中的一杯清泉,教人身心舒暢!希望更多發心學佛的朋友,能就讀香港佛教學院,一霑法雨,必會豐盛而回!


安單後,吃過晚飯,便正式上課,之後便是「禪淨共修」,當鐘鼓聲過後,我們便要養足精神來迎接隔天充實的課程。


天還未亮,急速的驚醒板催床,我們以最快速度去梳洗、開大門、點燈、上香、奉供水、搭衣排班、做早課、用早齋,接著又是出坡作務。當時針指向8字時,又是上課的時間。上供後吃午齋、跑香、小休之後,下午的課程接踵而來‧‧‧淋浴後便是藥石、晚課,然後繼續我們的課程。


一天的過程過得既充實又愉快,要打妄念,休想!


佛門禮儀、中國佛教史、經典導讀、英文佛學等等,課程是一浪接一浪,老師給我們的寶貴知識,源源不絕,真教我法喜充滿,滿載而歸。同學們彼此相處融洽,互相扶持友愛、提攜鞭策,那份關懷體貼,像是淨土中的一杯清泉,教人身心舒暢!


希望更多發心學佛的朋友,能就讀香港佛教學院,一霑法雨,必會豐盛而回!(二之二)








   我在佛學院的日子           
   轀     
   



歲月無聲,來既匆匆,去亦悄然,學期屆滿,離校在即,思緒潮湧,夜不成眠,神遊院舍,心曲難寄,借詩一闋,以記雁影,復舒情懷:


「菩提園內意盎然,漫步魚塘別洞天;


風吹動竹無妄念,晴空朗月瀉階前;


梵音法語思量再,學子心鏡漸玲瓏。」


拿著剛洗熨過的校服,不自覺又想起四個月前的事……


那時剛皈依的我,對佛教所知的不多,正迷惘於怎樣尋師學道。豈料偶然的機會,我看到香港佛教學院的招生通告,頓感明燈照路,這不是我所期求的嗎?不再猶疑了,馬上揮動筆桿,組織成一篇五百多字的自傳,依覑地址寄到佛學院去。


經過簡短的面試,順利地成為佛學院的學生,穿上校服時,一份久遠而熟悉的感覺油然而生,真奇怪。


初入學時,對寺院很感興趣,院內瀰漫著恬靜而適意的氣氛,經過大殿,繞過放生池,直上圖書館,旁邊便是寮房。若想沐浴更要再上一層樓,飯堂附近一片迷你的綠田園,種植許多不知名的植物。院內另一邊是教室、茶禪室和交誼廳,旁邊的小屋住著一個24小時似「身穿海青、腳踏羅漢鞋」的院內守護將軍「小黑」——一隻吃素的狗娃娃。


每周末放工後,便背著書本,往荃灣方向走……經過「山門」,順手把煩惱往外一拋,輕鬆地走過斜坡,拾級而上,學佛去。安單後,吃過晚飯,便正式上課,之後便是「禪淨共修」,當鐘鼓聲過後,我們便要養足精神來迎接隔天充實的課程。(二之一)








養  
              
            



一位針灸師說,通常病人因血流不順而出現栓塞及淋巴阻塞,皆是對人對事耿耿於懷、思想混亂所致。上星期自己也剛好有一位長輩因極不滿太太的所做所為,更不滿法庭對其離婚的財產分配判決,而心臟病發去世。


       

代都市人均重視飲食與運動,以為此可防止各種都市疾病,又可養生。其實,飲食與運動固然重要,但並不是最主要的養生之道。佛家說,真正的養生,貴乎養心。
多數疾病均源自身心的貪、瞋、痴,亦即貪心、憤怒及執迷不悟。如果人總是看不開,放不下,處處斤斤計較,在在鑽牛角尖,就算是華陀再世,給他上好的中西藥
療,最均衡的飲食及運動,也只能舒緩病情,而無法根治。


       
其實,最壞的人,最沒有優點的人也會有一些好處;在污泥中,也會有一些美善之處。能放下一切仇恨,只欣賞仇人的優點,忘記其所有缺點,胸中便萬里無雲,笑顏重現,才是真正的怡養天年,才能真正的長樂無病。 








施與受              
            如斌



世界上有兩種人,喜歡搵著數的人及喜歡布施的人。


喜歡搵著數的人比較貪心,他們內心貧窮,因為「心無厭足,惟得多求」,內心自然不得自在。喜歡布施的人內心比較富有,因為知足,不計較自己所有,內心自然安穩愉快。但有時候幫助別人也要考慮自己的能力,不要因為不自量力而起種種煩惱。如何拿捏,就靠智慧了。


大部分的人都不習慣對調角色,喜歡找著數的人不善於布施,同樣地喜歡布施的人亦不習慣接受他人幫助。有時候,我們放不下自尊,認為接受他人幫助,即表示自己一無是處,因而煩惱叢生。


其實,施與受是一體兩面;有施者,就有受者,兩者平等無差別。我們都有布施與受施的經驗,受他人幫助時,要心懷感恩、珍惜福報、隨喜結緣、令施者歡喜、長養施者的善心。


施與受需要慢慢學習,不要執著「施」,也不必鄙視「受」。








一心不亂                   
何耀偉   



以下是一位師姐的親身經歷。   


       
一次,這位師姐在路上遇劫,她跟匪徒糾纏起來,口裏則大叫救命!可是她發覺路人只是停下注視,並沒有加以援手。匪徒與之爭持不下,又見有路人駐足,唯有放棄,落荒而逃。


       
驚魂甫定,師姐剛慶幸財物幸保不失,但亦同時輕責旁人為何不加援手,路人竟說:「我們沒有聽見你叫救命啊!我們只聽見你大叫阿彌陀佛!」原來她心中分明喊著救命,口中卻唸起佛號來。


       

《阿彌陀經》裡佛陀說:「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聖眾,
現在其前。」唸佛一心不亂,並非無意識的「唸口黃」,而是只要心中有佛,則出口皆是佛號。那位師姐大約唸佛有功,時刻都想起佛菩薩,遇事時即唸起佛號來,
大概這才是一心不亂吧!









我心中的大悲咒                                                            
        曉冰




記得有一次,聽到一首動聽的梵唄,心裡感到輕安自在,頓然忘卻世俗的煩惱,令我頓悟苦空無常,發起慈悲心要救拔眾生的心念。我納悶著,這是何等的力量呢?查問之下,才知道這是觀世音菩薩以大慈悲心救拔眾生,修道成佛的重
要口訣—「大悲咒」。


   
我在很小的時候,早已認識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
像我的爸媽,陪伴我一起踏過成長的路,分分秒秒與我分擔
人生路上的悲與喜,也和我分享過往的每一段光輝歲月,只
要想到觀世音菩薩,就如憶起父母親一般的親切和關係之情
,也知道如果有事,可以向祂盡訴心中情。


但是從不知道「大悲咒」是怎樣的經咒,加上文字艱深
不易明白,幸而很快我便從善知識那裡,知道了「大悲咒」
的緣起,原來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為令眾生能離苦得樂,發
願以此咒利樂一切眾生,觀世音菩薩的願力是何等偉大啊!
為了苦海的眾生,菩薩不惜倒駕慈航,示現種種善巧方便,
祂說如能誠心誦持大悲咒於一夜五遍,能滅千萬億劫重罪,
若能持大悲咒能於往生後得生淨土。


菩薩慈悲,我們應該以真誠的心,努力誦持大悲咒,才
能與觀世音菩薩心心相印,願以觀世音菩薩為導師,生生世
世奉行菩薩道,永永遠遠弘揚佛法普渡眾生,此志不渝!
 








知己知彼   
                  
      普皓



今晚的讀書會有點感性。


兩位師姐在談論一些行為上有所偏差的佛教徒時,一度感觸淚下,我也黯然了一陣子,但願這樣的真情流露沒有嚇走在座的幾位新朋友。


在我學佛的過程中,也曾為這些同修起過煩惱。但是,煩惱來自哪裡呢?還不是想當然的期望!



陀說眾生難調難伏。不信?請先仔細地看顧自己的心。如果我們在觀察他人之時,不忘檢視自己,就會發現原來你我都一樣為貪、瞋、痴三毒所惱,管他是否佛教徒
呢?知已知彼,由於大家都有著不圓滿的「人格」,才需要學習佛法來「升格」。每一次的遭遇,都教我加深一次對人性之體會,亦增加我對佛法的認同。我策勵自
己,要不斷精進,務求革除累世的習氣,做個像樣的佛教徒,才不辜負三寶的恩德。


這一晚的課誦中,我懇切地祈求佛陀加持,讓我好好地圓滿自己,成就他人。
 








給人歡喜        
                
                                                       善盈



 各位朋友,你有沒有這個經驗──參加一個你不認識的人的婚禮?筆者最近便參加了一個既不認得新娘又與新郎不相識,更與主婚人素未謀面的婚禮。各位不要以為我是婚姻註冊處的工作人員,而我也不是往別人婚宴白吃的人。


       
有這個因緣,是因為最近佛學院舉行了一個佛化婚禮,我適逢其會能參與其中。這次活動令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會場的布置,亦不是漂亮的新娘子,更不是豐富的素宴,而是所有參加者的一顆歡喜心。


       

實說,參加別人的婚禮、婚宴次數不少,但是每次或多或少總會聽到一些親友
(或賓客)說主人家或其家人的不是;或批評衣著、或批評言行、或批評招呼是否恰當
等。日積月累,令我覺得舉辦婚禮是既費時又不討好的「活動」。然而,在這個婚禮裡,我只聽到來賓的讚嘆,工作人員的歡喜,以及主人的感恩。


透過這次活動,我終於明白星雲大師為甚麼會以「給人歡喜」作為佛光人的首要工作信條。
 








求不得                  何耀偉



偶然聽到了香港佛教學院的院歌,發覺曲詞俱美,
加上唱時配上手語,倍覺清新,但每當聽到『找不到也
求不得』竟儼如當頭棒喝!


別人升職加薪,自己好生羨慕,是『求不得苦』;空
有夢想,不能實現,是『求不得苦』;遇見心儀女子,多
番努力,對方亦不為所動,或遭拋棄,肝腸寸斷,痛得
死去活來,也是『求不得苦』。 如何能免墮此『苦』?還不是一個『樂』字
-----『知
足常樂』!雖是老生常談,說來容易,但要能圓滿地建立;香港人絕大部分和我一樣,兩餐不愁沩飽,之所以仍然苦惱,是因為我們所期求的,遠比我們所需要的多,比能力
所及的高,如果仍是執迷不悟,任你成就再高,所得再多
這求不得苦仍是會和你糾纏一生一世。
過往在我奮鬥的生涯中,『知足常樂』是消極的字眼、懈怠、不長進的藉口,學佛雖只短短數月,每天仍在忙碌

的奮鬥中,萖我已覺悟到真正的『知足常樂』是應該時時
刻刻每事精進,而不強求!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452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