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島電視台:在拉丁美洲進行神職人員性虐待調查的時機已經成熟
2022/07/06 03:20:52瀏覽59|回應0|推薦0

半島電視台:在拉丁美洲進行神職人員性虐待調查的時機已經成熟

拉丁美洲人們越來越希望,像許多歐洲國家一樣,國家將很快對歷史上的文案性虐待案件展開獨立調查。

阿達爾貝托·門德斯·洛佩茲

結束神職人員濫用 (ECA) 全球正義項目的創始成員和法律協調員

發表於 2022 年 5月 29 日

智利性虐待

2018 年 10 月 4 日,智利聖地亞哥的智利羅馬天主教堂,一名示威者在抗議性虐待的集會上點燃蠟燭,伊万·阿爾瓦拉多/路透社]

在過去的幾年裡,歐洲幾個國家對天主教神父對兒童的性虐待展開了新的調查。

最近,在 El Pais 報紙發布新數據後,西班牙議會批准成立一個由該國監察員領導的調查委員會,這標誌著這個多年來在這個問題上基本保持沉默的天主教佔多數的國家採取了前所未有的舉措. 在法國,一項全國性調查去年發現,自 1950 年以來,估計有 33萬名兒童在天主教機構中受到性虐待。德國近年來就這一問題進行了多次調查有近萬名兒童受害,而波蘭、葡萄牙和英國的調查仍在繼續。在意大利,虐待倖存者也要求他們的政府發起一項全國性調查,以響應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在 2019 年發出的呼籲。

雖然歐洲目前的調查浪潮緊隨之前在加拿大、愛爾蘭、比利時和澳大利亞等國家舉行的調查浪潮,但在世界上有些地區,揭露真相和為受害倖存者伸張正義的政治意願仍然基本停滯不前或不存在的。拉丁美洲的情況尤其如此,這裡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徒人口,那裡還沒有政府宣布對該問題進行全國性調查。

儘管有幾項估計指出,拉丁美洲的神職人員性侵虐待規模與歐洲相似,而且該地區在開展有效的真相委員會以應對大規模侵犯人權行為方面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歷史。但越來越多的希望是,拉丁美洲國家也將很快對歷史上的文案性虐待案件展開調查,並為那些多年來甚至幾十年來一直渴望被傾聽的人伸張正義。

拉丁美洲什麼時候會效仿?

我們目前在歐洲看到的是多米諾骨牌效應,一個國家對神職人員虐待的調查促使另一個國家通過發起類似調查來回應。這種效果並不是什麼新鮮事。1989 年在加拿大進行了第一次濫用調查,隨後在從愛爾蘭到澳大利亞的國家進行了類似甚至更大規模的調查。

因此,現在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似乎致力於解決歷史上的神職人員性虐待問題,追究教會的責任,並通過新的獨立調查防止未來的虐待,有理由期待類似的調查會在其他地區出現。

拉丁美洲已經出現了一些有希望的跡象,因為三個國家已經提議對該問題進行獨立調查。

2018 年,一個調查厄瓜多爾教育系統中,性虐待案件的議會委員會敦促總統建立一個真相委員會,調查學校中對未成年人的性虐待,包括那些由天主教會管理的學校。今年早些時候,智利的倖存者網絡再次呼籲成立真相委員會,調查該國所有機構環境中的侵犯人權行為,包括教堂。2020 年,兩名墨西哥參議員 Germán Martínez 和 Malú Micher 勇敢地向議會提出請願書,要求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來調查神職人員的虐待行為。

我是參議員們的顧問,他們的舉動是在總部位於墨西哥的羅馬天主教神職人員基督軍團會(Congregation of the Legionaries of Christ)發生了一場備受矚目的性虐待醜聞之後,該組織在 2019 年承認有 175 名兒童受到性虐待其神職人員超過八年,其中至少有 60 人在其創始董事 Marcial Maciel 手中。 

然而,馬丁內斯和米歇爾提出的獨立調查提議遭到了政府的阻撓,政府與墨西哥天主教會的密切關係意味著即使他們被指控犯有對兒童的滔天大罪,它也會繼續保護天主教。但仍有理由希望該地區的潮流開始轉變,尤其是在墨西哥。

拉丁美洲第一次神職人員虐待調查的時機已經成熟

在墨西哥,與許多其他國家一樣,兒童性虐待倖存者訴諸司法的最大障礙之一是適用於此類罪行的訴訟時效。

訴訟時效規定了事件發生後可以提起法律訴訟的最長時間。在兒童性虐待案件中,倖存者平均需要 24 年或更長時間才能接受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並報告他們遭受的受虐待。這意味著,當大多數倖存者準備採取法律行動時,訴訟時效已經阻礙了他們尋求正義的道路。

然而,在墨西哥,法律當局終於就這個問題進行了討論,並考慮採取行動糾正這一錯誤,並允許倖存者在準備好和有能力時訴諸司法。今年 1 月,墨西哥最高法院宣布將很快討論時效是否應繼續適用於兒童性虐待案件。

雖然我們希望法院廢除性虐待案件的訴訟時效,但它正在進行討論這一事實本身就是一個積極的發展,並表明該問題最終被列入墨西哥的國家議程。

因此,施壓政府停止保護教會免受審查的時機已經成熟,並聽取越來越多的呼籲,要求在墨西哥成立真相委員會,調查該國天主教神父對兒童的歷史性侵犯虐待。但確保調查的獨立性和有效性至關重要。

國家調查不僅確立了歷史真相,而且在這樣做的過程中,他們見證了倖存者的苦難,邀請他們作證,並為他們提供一個安全的論壇,讓他們講述他們的經歷,並以尊重和敏感的方式傾聽他們的意見。此外,調查委員會的建議可能導致長期尋求的法律改革和旨在修復所受傷害的補救計劃。

但並非所有調查都是平等的——有些調查無疑比其他調查更有效、更合法。因此,墨西哥僅僅對這個問題展開調查是不夠的——它還需要採取正確的方法。

例如,西班牙最初提議對神職人員濫用職權進行“議會調查”,但這一建議引發了批評,理由是參與調查的代表可能無法獨立於他們所代表的政黨行事。然後有人建議檢察官辦公室可以調查這個問題,但這一提議也沒有得到許多人的支持,因為眾所周知,由於創傷、羞恥和害怕不被相信,大多數倖存者不願與法律當局交談。最終,由該國監察員(一名被任命調查針對公司或組織的投訴的獨立官員)領導調查的提議被接受。雖然它無疑是所有提案中最好和最合適的,

拒絕所有這些選擇,西班牙倖存者和人權組織結束神職人員濫用 (ECA) 全球正義項目的創始成員米格爾·赫爾塔多 (Miguel Hurtado) 呼籲由獨立專家組成的資金充足的真相委員會負責調查該問題。澳大利亞過去也採用了類似的方法,其從 2013 年到 2017 年開展的對兒童性虐待的機構反應皇家委員會,至今仍被廣泛認為是虐待調查的黃金標準。

在墨西哥和更廣泛的拉丁美洲,努力不僅應該著眼於確保對神職人員虐待的調查,還應該確保最終的調查是合法的、有意義的和有效的。調查也可以專門針對神職人員的虐待行為,或者俱有更廣泛的範圍,並查看包括天主教會在內的機構中的兒童性虐待行為,正如許多國家已經發生的那樣。而且,無論最終由哪個機構進行調查——正確的設置和範圍因國家而異是可以理解的——最重要的是確保調查和相關程序完全獨立。

儘管許多高級神職人員堅持反對,但天主教會不能合法地調查自己。天主教主教團對全國性醜聞的共同反應是宣布成立一個由教會領導的委員會,以接收和調查涉嫌虐待的投訴。但這些舉措充斥著缺乏透明度和製度偏見的指責,更不用說教會掩蓋虐待行為和讓受害者沉默以保護自己聲譽的卑鄙歷史了。

這將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也許是該地區其他地區的一個例子——如果墨西哥參議院在最高法院關於廢除此類罪行的訴訟時效。這絕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從西班牙到愛爾蘭,許多天主教會強大且具有政治影響力的國家已經做到了這一點。所需要的只是墨西哥現任政府的政治意願。

但即使墨西哥政府未能盡快做出回應,倖存者及其盟友也不會緩解壓力。這個問題現在正在媒體上廣泛討論,並且在國際人權論壇上也經常被提出。一個恰當的例子是,結束神職人員虐待 (ECA)於 2020 年 12 月在美洲人權委員會舉行了第一次關於神職人員虐待的公開聽證會,其中介紹了墨西哥、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和阿根廷的案件,以及委員們表示承諾確保它使各國對其在兒童權利方面的國際法律義務負責。

歐洲新一輪的獨立調查表明,歐洲大陸的神職人員虐待倖存者離確保真相、正義和賠償更近了一步。墨西哥和更廣泛的拉丁美洲也正在發生變化。倖存者和他們的盟友不會放棄這場鬥爭,直到每個國家都採取必要措施揭露真相,追究責任人的責任,並確保這種痛苦和痛苦不再發生在兒童身上。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558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