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佛教:興衰史
2022/05/21 22:38:23瀏覽208|回應0|推薦0

印度佛教:興衰史

比什沃·高尚

發佈時間:2022 5 17 日上午 10:59

隨著英國人在印度的到來,籠罩在佛教上空的烏雲開始被驅散。一些探險家注意到印度存在像佛教這樣充滿活力的宗教,需要拯救。他們印象深刻,發現它超凡脫俗,改變生活

三樣東西,天上的日月,地上的真相,是藏不住的。

- 佛祖

佛陀雖然出生在尼泊爾藍毘尼,但大部分時間都在印度度過。他在菩提迦耶獲得“覺悟”,餘生致力於教法和傳教。

 他的教義是基於人類生活、宇宙、自然以及與人類生活有關的任何事物的事實。它們不是假設的,而是基於事實的和真實的。他不相信神力,也沒有做出虛假的保證。

印度著名歷史人物薩姆拉特·阿肖克和哈沙·巴爾丹都是他的忠實追隨者。Samrat Ashok在印度用佛陀的教義建造了84,000根柱子,Samrat Harsha Bardhan在恒河沿岸設置了佛塔。

他們在印度傳播佛教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標誌性和偶像化的佛教跨越印度次大陸,傳播到中國、西藏、東南亞和斯里蘭卡。直到 14 世紀,佛教也許是地球上最大的宗教,當時印度 85% 的人信奉佛教。今天,根據維基百科,他的全球追隨者人數估計為 10.5 億。

但是,只有 0.07% 的印度人信奉佛教,儘管最近,有 3 千萬土著人改信佛教,拒絕印度教,抗議種姓制度和種族隔離。

印度雖然是它的發源地,但為什麼佛教在印度衰落,而在世界其他地方卻盛行?為什麼會被那裡的人遺棄?是自願的,還是有其他什麼東西迫使他們改變了原來的信仰?佛教哲學不被一些對個人利益、權力和財富更感興趣的人所接受。

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它在人們中的受歡迎程度。這可能引發了一個偉大的設計,以摧毀佛教並增強他們的個人利益。

在佛教歷史的不同階段,多方努力反對佛教。第一個這樣的陰謀是由 Saket 的(今阿約提亞)的將軍Pushyamitra Sunga 發起的,他於公元前 185 年篡奪 Brihadra Mourya 王位。他被指責屠殺了數千名佛教僧侶,並鼓勵人們謀殺他們,更是發金幣如此做。他還褻瀆了全國數千座佛塔。

公元 9 世紀,婆羅門教的(Adi Sankaracharya)假面佛教徒阿商羯羅 重新發動了第二次針對佛教的大屠殺。

著名的東方學家 F. Max Muller 聲稱商羯羅是佛教的大敵,是印度佛教衰落的主要建築師。他還被指責毀壞了84,000座佛塔。在他的要求下,許多佛塔和寺院在印度變成了印度教的數學和神殿。第三個陰謀者是孟加拉國王沙桑卡,他將像徵性的“菩提樹”連根拔起,在鹿野苑燒毀。

印度的穆斯林入侵者對印度佛教的衰落負有同樣的責任。土耳其將軍 Muhammad bin Bakhtiyar Khilji 對褻瀆那爛陀寺負有責任。1299年,他燒毀了那爛陀佛教圖書館,殺害了許多佛教僧侶,並毀壞了許多佛教聖地和佛塔。和他一樣,其他穆斯林也強迫人們接受伊斯蘭教。

因此在 14 世紀之後,佛教在印度下降到 0.07%

隨著英國人在印度的到來,籠罩在佛教上空的烏雲開始被驅散。

一些探險家注意到印度存在像佛教這樣充滿活力的宗教,需要拯救。他們研究佛陀的教義和佛教哲學、文化和建築的經典。

他們印象深刻,發現它超凡脫俗,改變了生活。

他們意識到它對人類生命的重要性,並決定對其進行複興、研究並使其起死回生。

在救援任務的最前沿是像馬德拉斯軍隊的約翰史密斯上尉這樣的軍官。

一些古老的洞穴完全隱藏在茂密的灌木叢中,被遺忘了幾個世紀。他發現了阿旃陀石窟和阿羅拉石窟並將它們公之於眾。印度考古調查的先驅亞歷山大·坎寧安少將追溯了中國著名朝聖者慧恩的遊記中提到的印度主要佛教遺址。他是那爛陀、塔克西拉、Shrugna、鹿野苑、菩提伽耶、AhichchhatraSankisa Shravasti 等遺址的定位和識別的人——所有這些遺址都在記錄中丟失、埋葬和死亡。

康寧漢多次以個人興趣組織與佛教有關的古代遺蹟的發掘工作。

除了發掘和確定這些世界著名遺址的位置外,他還在學術上很活躍。他撰寫並出版了數十部與佛教有關的書籍和報告。

著名的英國學者埃德溫·阿諾德爵士(Sir Edwin Arnold)是在世界範圍內介紹和普及佛陀的人。他於1879年出版的《亞洲之光》或《大出家》一書在世界範圍內廣受好評。這本書被翻譯成 30 種語言,包括印地語。

在這本書出版之前,佛陀在印度以外鮮為人知。今天,佛陀不僅是亞洲之光,也是世界之光。

佛教哲學給世人以新的人生觀。

歐美許多大學開辦的佛學研究中心都將佛陀的教義視為科學友好。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和伯特蘭·羅素等科學家和學者對佛陀的教義高度評價。

他們相信,當其他宗教逐漸消失時,佛教將永遠存在。英國人來到印度,對佛陀和佛教來說是因禍得福。

因此,英國東印度公司及其成員在印度和世界復興佛教的功勞歸於功勞。

本文的一個版本出現在 2022 5 17 日的《喜馬拉雅時報》上。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440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