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方如何發現佛陀?
2022/05/13 14:18:04瀏覽60|回應0|推薦0

西方如何發現佛陀的

:美國東部時間 2022 年 5 月 12 日下午 4 點

作者:菲利普·C·杏仁(Philip C. Almond)

澳洲昆士蘭大學宗教思想史名譽教授

佛教是澳大利亞第三大(也是增長最快的)宗教,擁有大約50 萬信徒。

在這裡(2022年5月15日佛誕已成為一項重大的文化活動,佛教的“正念”教義現在已成為主流文化的一部分。但西方是如何以及何時發現佛陀的?

關於佛陀生平的事實是不透明的,但我們可以假設他不早於公元前 500 年出生,不遲於公元前 400 年去世。據說他是一位印度國王的兒子,他對痛苦的景象感到非常痛苦,以至於他花了數年時間尋找答案,最終坐在菩提(神聖的無花果)樹下證悟。

 佛陀的姓氏是喬達摩(巴利語)或喬達摩(梵語)。雖然它沒有出現在最早的傳統中,但他的個人名字後來被稱為悉達多,意思是“達到了他的目的的人”。(這個名字是後來的信徒改寫的。)

根據佛教傳統,佛陀歷時 45 年教授覺悟之道,聚集信徒,創立佛教團體。相傳,他八十歲去世,入涅槃。

在公元前3世紀的印度,阿育王首先提倡佛教。從此,它向南傳播,在斯里蘭卡和東南亞繁盛,然後穿過包括西藏在內的中亞,再到中國、韓國和日本。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佛教在印度的吸引力在隨後的幾個世紀因受政治與軍事迫害中下降了。到 13 世紀,它幾乎在那裡滅絕了。

     

佛陀在合艾的 Chedi Traiphop Traimongkhon 寺向他在天堂的母親宣講阿毘達摩。泰國。 維基共享資源

在同一個世紀,威尼斯商人馬可波羅向西方首次講述了佛陀的生平。1292年至1295年間,馬可波羅從中國回國,抵達斯里蘭卡。在那裡,他聽到了我們現在稱為佛陀的 Sergamoni Borcan 的生平故事。

          

馬可在他的《世界的描述》一書中寫到了釋迦牟尼·博爾坎(Sergamoni Borcan),這是他在忽必烈的宮廷裡聽到的一個名字。這是佛陀的蒙古語名稱:Sergamoni 是釋迦牟尼——釋迦族的聖人,Borcan 是佛陀的“神”。(他也被稱為 Bhagavan——受祝福者或主

根據馬可的說法,釋迦牟尼·博爾坎是一位希望放棄世俗的偉大國王的兒子。國王將釋迦牟尼移入宮殿,以 30,000 名少女的肉慾誘惑他。

 但釋迦牟尼的決心不為所動。父親第一次讓他出宮的時候,遇到了一個死人,一個體弱多病的老人。他驚恐萬分地回到宮中,“對自己說,他不會留在這個壞世界,而是要去尋找那個成功涅盤的人。”

釋迦牟尼隨後永久離開宮殿,過著獨身隱士的禁慾生活。“當然,”馬可宣稱,“如果他是基督徒,他會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起成為偉大的聖徒”。

耶穌會士和作家

在接下來的 300 年裡,西方對佛陀知之甚少。然而,從 16 世紀中葉開始,信息的積累主要是由於耶穌會傳教士對日本和中國的傳教。

         

日本鎌倉大佛,位於高德院的佛教寺廟中,可追溯到大約 1252 年。 維基共享資源

 到 1700 年,熟悉耶穌會傳教的人越來越多地認為,佛陀是他們遇到的一系列宗教實踐者的共同紐帶。

例如,路易·勒孔德(Louis le Comte,1655-1728 年)在他的回憶錄中寫下了他在太陽王路易十四的啟發下在中國旅行的經歷,他宣稱:“所有的印度人都被他的有害學說毒害了。暹羅人稱他們為 Talapoins佛教僧侶,韃靼人稱他們為拉 喇嘛Lamas 或 Lama sem,Japoners Bonzes 和中國 好漢Hocham。” 

      丹尼爾笛福的肖像在倫敦國家海事博物館。 維基共享資源

英國作家丹尼爾·笛福(約 1660-1731 年)的著作展示了受過教育的英國讀者在 18 世紀初可能對佛陀的了解。

 在他的《所有宗教詞典》(1704 年)中,笛福告訴我們在紅海附近的一個島上有一個 Fe(佛陀)的偶像,據說他代表了一位比孔子早 500 年,即大約公元前 1000 年的無神論哲學家。

 這個偶像被帶到了中國

向它支付了有關崇拜的指示,因此引入了一種迷信,在一些事情上廢除了孔子的格言,孔子總是譴責無神論和偶像崇拜。

困惑

1700 年代後期,英國人在印度取得經濟、軍事和政治統治地位時,遇到了完全不同的佛陀。最初,英國人依賴他們的印度教線人。他們告訴他們佛陀是他們的神毘濕奴的化身,他以錯誤的教義來引導人們誤入歧途。        

佛陀的臉,捲髮的頭,嘴唇,杏仁狀的眼睛,巴基斯坦或阿富汗,犍陀羅地區,1-2世紀,帶有顏料痕蹟的灰泥。 維基共享資源

更多的混亂占據了上風。西方經常爭論說有兩尊佛陀——印度教徒認為是毘濕奴的第九世轉世(大約在公元前 1000 年出現),另一尊(喬達摩)大約在 1000 年後出現。

還有更多的混亂。因為自 17 世紀中葉以來,西方就有一種傳統,即佛陀來自非洲。

早在 19 世紀,人們認為佛陀的畫像,特別是在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用羊毛狀頭髮和厚厚的“埃塞俄比亞嘴唇”(正如一位作家所說)描繪的,證明了他的非洲血統。

這些觀察者誤以為佛陀的傳統形像是他的頭髮緊緊地盤成細小的圓錐體,這是他非洲血統的標誌。

 

首次使用“佛教”一詞

兩大轉折點最終理清了這些困惑。首先是“佛教”一詞的發明。

它在英語中的第一次使用是在 1800 年,翻譯了康斯坦丁·德·沃爾尼伯爵 (Count Constantine de Volney) 題為“歷史講座”的作品。作為一名政治家和東方學家,德沃爾尼創造了“佛教”一詞來確定汎亞宗教,他認為該宗教是基於一個名為“佛陀”的神話人物。

直到那時,佛教才開始擺脫其被認定為“異教偶像崇拜”的陣列,被認定為與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並列的宗教。

第二個轉折點是佛教經典傳入西方。從 1824 年開始的十年是決定性的。幾個世紀以來,歐洲的學者們沒有一份關於佛教的原始文獻。

但在十年的時間裡,發現了四種完整的佛教文獻——梵文、藏文、蒙古文和巴利文。日本和中國的收藏品緊隨其後。

西方學者在他們面前的佛教文獻中能夠確定佛教是公元前400-500年左右在印度興起的傳統。

在這些文本中,有一本Lalitavistara(寫於公元 4 世紀左右),其中包含佛陀的傳記。西方人第一次來讀他的生平。

Lalitavistara 和其他傳記描繪了一個高度神奇和迷人的世界——佛陀出生前的天堂生活、通過夢中大象受胎、他出生時的神奇力量、他所行的許多奇蹟,神,惡魔和水靈。   

一幅 19 世紀佛陀誕生的畫作:與瑪雅王后的場景。 維基共享資源

但在這些迷人的文本中,仍然保留著我們所熟悉的佛陀生平故事。淨飯王Shudhodana害怕喬達摩拒絕這個世界,讓他的兒子遠離任何痛苦的景象。當喬達摩最終離開宮殿時,他遇到了一個老人、一個病人和一個死人。然後他決定尋找痛苦的答案。

對佛來說,苦的因在於執著世間的事物。因此,從它中解脫出來的道路在於拒絕執著。

佛陀的止執之道最終總結為八聖道——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條道的結果是涅槃,死亡時的自己從重生中逃脫,像蠟燭的火焰一樣熄滅。

據說這位無私的佛陀死於印度Kusinagara鎮附近的樹林中,很快成為西方人崇拜的對象。正如一神論大臣理查德·阿姆斯特朗在 1870 年所說,

 他的個性已經延續了幾個世紀,在歐洲人的眼中,他的個性就像現在一樣清新美麗,就像悉達多(原文如此)自己在 Kusinagara (森林)的陰影中呼吸他垂死的氣息時一樣。

 歷史與傳說

但傳說中的佛也是歷史上的佛嗎?我們稱之為佛教的傳統很可能是由一位名叫喬達摩的印度聖人在公元前 5 世紀左右創立的。

他極有可能宣揚一種介於世俗放縱和極端禁慾主義之間解放的中道之路。幾乎可以肯定,他培養了慈悲正念和冥想的練習,從而導致了和平與安寧。

也就是說,最早的佛教傳統對佛陀的生活細節沒有興趣。畢竟,重要的是他的教義——佛教徒所說的佛法——而不是他本人。

但我們可以看出,從公元前一世紀到普通時代的二、三世紀,隨著佛陀在佛教中從老師轉變為救世主,從人類轉變為神,人們對佛陀的生活越來越感興趣。

從公元一世紀到公元五世紀,出現了許多佛教文獻,完整地描述了佛陀的生平,從他的出生(和前世)到他的出家,他的啟蒙,他的教義,最後到他的涅盤。

因此,從佛陀的去世到他的這些傳記,至少有 500 到 900 年的時間。我們可以依靠佛陀的這些非常晚的生活來獲得有關他一生事件的準確信息嗎?可能不是。

儘管如此,他的生平傳奇和教義仍然為現代世界約5億追隨者提供了人類生命意義的答案。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416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