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著名的基督教護教導師拉維·撒迦利亞性侵醜聞一年後給我最大的教訓
2022/02/24 18:06:38瀏覽163|回應0|推薦0

著名的基督教護教導師拉維·撒迦利亞性侵醜聞一年後給我最大的教訓

By Christine Sneeringer, Op-Ed Contributor| 星期三, 202202 16

201613日,拉維·撒迦利亞在"熱忱會議"上發言。 | (圖片:熱忱大會提供/BOBBY RUSSELL

2021211日,不僅僅是在我的人生,也許可說是整個福音派世界被扔了一枚炸彈。當時,拉維·撒迦利亞國際事工(Ravi Zacharias International Ministries,簡稱RZIM)發佈了一份經過四個月調查後的報告,指控其已故創始人拉維·撒迦利亞(Ravi Zacharias)的私生活不檢點。其結果遠比任何人想像的更糟糕。由此,拉維用超過40年時間所建立環球規模的事工開始瀕臨瓦解。

五年前,我背井離鄉,成為英國牛津大學基督教護教中心(Oxford Center for Christian Apologetics OCCA)為期一年的護教課程學生,我在驚恐中讀完了米勒和馬丁的完整報告。作為一個性侵被害倖存者,想到他的受害者們所承受的摧殘,我感到毛骨悚然。我想知道以前在牛津大學的同學,他們中有幾個幸運兒在我們一起就讀牛津一年後,繼續在RZIM工作那些,他們是不是還能有一份工作。

我曾希望審查能還他清白,並恢復拉維作為傳奇護教者的良好聲譽,他在大學舞臺上的演講吸引了堪比一場橄欖球季後賽的觀眾。然而,就在2020年結束之前,委員會發佈了一個初步的更新報告,向世界表明最終報告不會那麼皆大歡喜。事實上,它將比最初的指控更糟糕。

讀完報告後,我仍然感到震驚,我想起了有一次我有幸在與同學們的問答環節中向拉維提出問題。我們是來自六大洲的24名學生,於2016-17學年彙聚在RZIM的歐洲中心,在牛津大學全職學習神學的同時接受護教和傳福音的培訓。每個班級都有一次與拉維的會談,這次輪到了我們。在介紹拉維之前,我們被告知不要問護教問題,因為他令人信服的論據都可以在網上和他的書中找到。這是我們的機會,可以問任何我們想知道的關於他或事工生涯的問題。我想,這真是太酷了。

我腦子裡閃過一連串的問題,這些問題可能是有趣的談話素材。我跳過了一些基本的問題,例如你在演講時是否仍然感到緊張,以及你在準備講道時要做多少禱告,我的同學們確實問過這些問題。我知道這是我的機會,我想抓住它。我心中有一個問題,但不確定它是否被允許或合適。由於在一屋子的同學、導師和護教士面前沒有時間審查我的問題,我深吸了一口氣,就去問了。這沒什麼。

我心中的問題是受啟發於我自己走出性破碎的旅程和我之前在性救贖事工中16年的侍奉,以及最近我所在的南佛羅裡達社區裡的兩位知名牧師道德失敗。兩人在承認有婚外情後被迫辭職。  兩年後,這些醜聞的餘波仍然在,我一直無法理解這種故事情節是如何以及為何不斷上演的。

知道自己在一個滿是未來基督教領袖的房間裡,我更多地是為了代表房間而提問,並不是為了滿足我自己的好奇心——這不是說我認為自己在這個話題上沒有什麼可學的。我知道最好不要以為自己已經掌握了一切。我還知道,要想在一個充滿風險和機遇的世界裡保持純潔,就必須用心生活。我希望這是一個教導的時刻,以防止未來的性醜聞,如果不是別人,至少在我的同齡人中,在他們被分散到全球各地的各種事工任務之前不要有這樣的事情。經過40多年沒有醜聞的服事,我想拉維對保持私德方面的純潔有一定的瞭解。事實證明,我想錯了。

在我問拉維,他有什麼具體的保障措施讓自己遠離道德泥潭之前,我先問他在美國的名人教會文化中是如何保持謙遜的。和我的同學們一樣,我把他看作是那些擁有搖滾明星式平臺、比自己人生更重要的基督教領袖之一。

他的回答花了八分多鐘,他說了所有正確的事情,提到需要謹慎對待他所謂的三個G(黃金gold、女孩girl和榮耀glory),並討論了問責制的必要性。事後看來,在我提出問題的時候,根據最後的報告,他很可能已經沉湎于道德泥潭中。調查人員確定,早在2014年,拉維就已私德有虧。

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多次回想我的問題和拉維的回答。雖然他正確地讚揚了問責制的優點,而且是正確的,但事實證明,沒有透明度和敞開性的問責制只不過是一個煙幕而已。我想知道,如果拉維沒有受到如此崇高的敬意,他會不會如此任意妄為,造成如此破壞後果。

當我試圖拉平我感覺拉維是基督徒領袖,而報告顯示他是一個破碎的人這樣矛盾的認知時,首先不得不把他從神壇上拿下來,承認他的弱點所在。當我們把目光從耶穌——我們信仰的創始成終者——身上移開時,我們就會把自己和他人置於嚴重的風險之下。我相信,在拉維的職業生涯中,穩定的吹捧灌輸對他或基督的肢體都沒有好處。這只是說明名人教會文化正在破壞美國教會結構的又一個例子而已,因為人本來就不是用來被崇拜的。

作家佈雷內·布朗(Brené Brown)說過,責備是排除痛苦的一種方式。儘管我很想找到可以指責的人或事,這樣我就可以理解這一悲劇,並確保它不再發生,但事實就是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全部的真相。發生的事情有多少是名人教會文化的結果,這種文化又為它認為有價值的領導人提供了巨大的自由度呢?也許可以這樣問:教會文化在多大成都上是共犯,有多少是拉維的責任?在這種事情上,我只能猜測,但在這之前,我必須先放下我想要扔出的石頭。

上周,一位朋友打電話說,她正在丟棄她收集的拉維·撒迦利亞的教導,並把它們提供給我。我翻開裝滿CD的袋子,發現拉維在1986年發表的一篇關於掃羅王的資訊,讓我大吃一驚。它的標題是:“失去焦點的生活”( A Life that Lost its Focus)。我立刻想到了希伯來書第二章中的警告,呼籲我們密切關注,否則我們就會偏離方向。CD封面繼續總結了這個教導:“掃羅一開始是如此謙卑,但卻被權力所腐蝕,導致神讓他走自己的路。這裡介紹的是掃羅在生活中與之鬥爭的三個問題。我們如何才能始終對它們保持警惕?”

一年之後,許多問題仍然縈繞心頭,但也許最重要的一個問題是:“我怎樣才能確保我不失去焦點?”

對我來說,答案是兩面的,正面是要目光聚焦在耶穌上,另一面則是“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哥林多前書1012節)。

克裡斯汀·斯內納格(Christine Sneeringer)是一名在英國牛津大學學習神學的自由作家, 她還在路易士的故居擔任導遊

 

眾多基督教新訊請至

佛教新聞天地閱覽

https://bityl.co/B4RR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180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