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雷大雨小 純網銀公聽會變佈道會
2023/03/30 01:05:17瀏覽0|回應0|推薦0

金管會昨日召開「純網銀」公聽會,這項當紅議題吸引金融業、電信業、電商業、律師、會計師、立委、身障聯盟等業者參加,但原本開會通知上預定的重量級代表無一到場,整場會議多是律師及顧問公司代為發問,且金管會未見任何讓步,讓「公聽會變佈道會」。

昨日公聽會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主持,多次邀請與會者發言,甚至講出「與會者這麼多,但發言怎麼這麼少」,原先有意見、提案的業者多未再多闡述,銀行業者則是「觀望」、「旁聽」成份居多,最後會議不到二小時就結束。

金管會6月25日公布的開會通知單上,原本預訂出席者應該有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遠傳電信董事台中駕訓班教練推薦長徐旭東、網家董事長詹宏志、日本樂天永井啟之、Line Biz Plus北亞金融董事台中駕訓班推薦劉奕成等人,但昨日全數缺席,只派代表來與會,反而是傳統銀行業者占大多數,原本預期會有諸多爭取及辯論,但整場會議完全沒有「火花」。

會中僅律師事務所、投資顧問公司及已公告有意投資純網銀的國票金等代表,爭取非金融業者可對純網銀持股逾50%,甚至爭取70%;爭取與超商或物流業者合作,進行領鈔或代收件;爭取較多的服務中心、全面開放網路業務及加快網銀的外匯業務等。但金管會對上述訴求,多半未給肯定的答案。

我是7月底開始找駕訓班,知名的駕訓班要到10月才有班,我就直接放棄了,後來我考慮這家是有提供學校優惠可以折抵部分代辦費,再加上可以公車直達,駕訓班自己也有提供交通車,後來就以12000報名了自排假日班,平假日班的費用都是相同的,然後要先拍完證件照再做體檢,這樣到駕訓班報名的時候袋身分證、證件照、體檢表、費用,準備齊全就不用再來補件啦!練習時間約共5週,再來就是長達一個多月的練習期了!我報名的是「假日班」,每個六日各兩堂課(一堂50分鐘)共5週。我在場內練習都是自己開一台車,看其他學員應該也是這樣!不用跟別人輪開起來超開心!但缺點是場內有時候車太多會塞車,另外車子雖然不新,但是好開!還有教練會幫忙錄影,所以回家的時候以及考前都還可以看影片複習。終於來到最後一步!我的考試分為兩天:第一天筆試+場考、第二天路考。筆試就用「考駕照」app刷題庫,我總共做了60幾次把所有的題目都寫完,就非常安心的去考了!場考跟路考,最重要的就是不能緊張!即便壓管等等被扣分,自己也要穩住別慌。還有我超帥的教練說的:「信教練得駕照!」考前一定要把教練的重點提示記熟,就可以放心上場了!

顧立雄明確表態,純網銀若由非金融業者主導,主管機關「會很擔心」,尤其擔心非金融業者主導會構成「不負台中駕訓班教練責任的創新」。

傳統銀行的擔憂,則以星展銀行總經理林鑫川為代表,在會中詢問純網銀開放的簡便程序或線上新業務,應對傳統銀行亦同等開放。如網銀爭取企金客戶若可開放線上開戶,林鑫川亦爭取一般銀行亦要比照。對此,銀行局長邱淑貞表示,企金部分不能網路開戶,主要是要確認公司是否有效存在,若未來技術可在線上作到確認,無論是純網銀還是實體銀行都會同步開放。

公聽會前大張旗鼓說要攜手兆豐銀、一銀合組「國家隊」的中華電信,顧立雄忍不住點名:「你們(指中華電)不是要組國家隊嗎?都沒有意見?」但中華電信依舊未表意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484757&aid=178738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