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第2篇 《末代皇帝自傳》
2017/01/31 21:18:48瀏覽383|回應0|推薦1



閱讀的過程有時候是峰迴路轉的過程,先前還買高陽寫的十本慈禧全傳,還沒看兩本卻不知道怎麼的卻想起了慈禧和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關係,好奇感使然,便又瞥下原本讀到一半的慈禧全傳改看這本由溥儀親自寫作的自傳,巧合的是此書作序之人也是高陽。

 

這本《末代皇帝自傳》我的前半生,主要是從溥儀從被慈禧欽點入紫禁城的年幼生活到搬離紫禁城後到東西成立偽滿洲國,最後從蘇聯遣返回中國後接受中共思想改造後的過程。

 

溥儀鉅細靡遺敘述了許多重要時刻的時代轉變,在閱讀的過程中有時還會有些奇妙的感覺,感覺溥儀離現在的時代不遠,但印象中卻有顯得遙遠。我想應該還是他原本清朝皇帝的印想使然,讓皇帝的身分卻又進入了現代的民國時代最終還進入了共產黨時代的思想改造與文化大革命階段。

 

在書中提到的很多重要時間點,都能從國中的歷史課本中推測,但比較有趣的角度是從另外一個不一樣的角度看相同的事件。我的感覺是,從歷史的過程當中,每個人為的都是謀求自我,不論是物質上的還是精神上的,在這個時代的競技場上,每下的一步棋,都是要讓自己的羽翼更為豐厚,只是從另外一個敵對的角度來看,所作所為可能感覺就有所不同了。

 

其實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感覺頗為複雜,從旁觀者的角度看溥儀這個人會覺得他極其單純,因為他本能上自幼就是一個魁儡,而這魁儡的定是不光是政治功能上的魁儡,在日常生活上他也是需要處處協助的魁儡。但換另外一個角度上,他也是一個心智極為複雜的人。因為許多時候他需要顧及左右求生,作為一個大清皇朝的皇帝卻又委屈求全的希望能獲得優渥的待遇苟且偷生,而我也合理的懷疑他在自傳後撰寫思想改造的過程當中,應該是有很大的部分是呼應共產黨的思想,及其美言為的可能就是能夠延續自己的生命。

 

當我用雄才大略的皇帝角色看他的時候,顯得渺小不中用。因為他在時間的過程中,並沒有把皇帝應該有的氣度與遠見。 但若從一般平民百姓的角度上看他,就覺得他的作法與想法跟一般的市井小民差距不遠。可以犧牲別人的利益成就自己的欲望,為了生活享樂可以把原本傳統的包袱拋去,雖然心中還有著復興大清的雄心壯志,但是遇到了生活的現實狀況還是選擇屈就。

 

從命運的角度看溥儀,自幼衣食無缺甚至到中共特赦後享有的待遇也比一般人好的多,但從作為上他真的就是不折不扣的魁儡,許多人圍繞著他,總是因為想從他身上獲得更多的利益好處,而他也只能身不由己的投其所好。擁有地位與物質的自由卻缺少了讓內心恣意奔馳的自由。也許偶而為之的任性,應該就是身為傀儡的他最大的自由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outjeff&aid=9053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