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線上小說 星際奶爸 節錄 3 作者 袖側----敬呈謝忱
2022/12/05 09:29:02瀏覽288|回應0|推薦5
黑西裝女人收到從邊境層層傳達上來的報告時,掩不住吃驚:「姜妙!」

  「是的。下屬說,「她要求和您直接通話。」

  黑西裝女人——娜塔莉·波克娃上校向後靠在椅背上,面上的神情一言難盡:「竟然……真的被他們說中了。」

  姜妙如願地和娜塔莉·波克娃上校直接通話。  「好久不見,博士。」黑西裝的女上校說。

  「給您添麻煩了,上校。」姜妙頷首。

  娜塔莉苦笑:「您可真是……完全地羞辱了我們一場啊。」

  娜塔莉本人對姜妙並沒有什麼敵意,她之前所做的事情也不過就是公事公辦而已。甚至,姜妙把她整個團隊都耍了,這雖然成了她職業生涯上的一次羞辱,反而贏得了她的欽佩——要知道並不是什麼人都能做到這一點的。

  那些厲害的對手,常比豬一樣的隊友更讓人欣賞。

  「抱歉,給您帶來這麼多麻煩。但是……」姜妙表達完歉意,開門見山地說,「我並未叛國。」  「我只是去找回我的孩子。」  「我帶回了納什方面的基因偽裝劑樣本和瞬間行動裝置的全部數據。」  「我想以此為交換,取回我的公民身份。」

  姜妙被兩名武裝人員「護送」著搭上了軍方的飛船。她的事情沒那麼急迫,軍方不至於專門撥一艘飛船送她,沒享受到當初嚴赫的待遇。她在中途轉了一次船,用了十天的時間回到了首都星。

  走下飛船踩到柏油地面的時候,姜妙終於找到了腳踏實地的感覺。

  什麼是歸屬感?是政府一遍又一遍地在電視裡刷屏的愛國教育嗎?

  不是。

  歸屬感是你熟悉的空氣的味道,是抬頭看見能叫得出名字的三個月亮,是從車窗里望見的熟悉的建築物,是身邊的人其實帶著點首都腔的並不標準的標準腔。

  艾利森的同事們在實驗室里都說標準腔的華語,但他們一旦去偏遠星系的兵工廠或者客戶那裡出差,就會無意識地撇出輕微的首都腔。  這種帶著點首都腔的標準腔,昭示了他們身為首都星圈的人的驕傲。

  嚴赫的標準腔裡帶著點別的星區的方言口音,賀炎冒充他的時候,在聲帶上安置的晶片不僅將他的嗓音偽裝成嚴赫的聲線,他說出的話的腔調經過處理後也跟嚴赫一模一樣。

  真正的賀炎雖然也會說吉塔的標準腔,但帶著陌生的方言腔調。  這腔調與嚴赫的不同。

  嚴赫雖然也有口音,但對姜妙來說並不算陌生。

  她在日常聽到的各種方言腔調,即便不能確切地說出來是具體來自哪個星區,但大抵可以猜得出來諸如「哦哦,是來自β象限吧」、「聽口音就知道你是γ象限那邊的人」之類的。

  賀炎的口音卻是全然陌生的,裘德亦然。

  當年殖民團將各種族平均分配到每一個團甚至具體到每一艘船上,不能改變華語系是人數最多的種群,奠定了整個人類生存區域的人都以華語為最主要的官方語言的人口基礎。

  姜妙在納什接觸到的人,因此都能溝通,但他們的口音都是陌生的。姜妙沒本事通過口音猜出他們來自哪裡。她也根本就不知道哪裡是哪裡。

  賀炎帶她逛街,參觀白銀星的城市風貌,耳邊聽到的全都是陌生的口音。

  格格不入。

  娜塔莉見到姜妙的時候,發現她與從前不一樣了。

  這種感覺很難描述。因為你要非說她哪裡不同了,還真說不出來。但娜塔莉能感覺到她內在的變化,她從骨子裡就跟從前那個事業成功生活幸福的姜博士不一樣了。

  哦……  是氣場!她的氣場完全不一樣了。

  「我從來都沒想過要叛國,我只想找回我的孩子。」面對質詢,姜妙回答,「開玩笑呢?我奮鬥了一輩子的東西都在這裡,為什麼要放棄?」

  歸屬感是什麼?  是你自己努力奮鬥掙出來的房子、資產、社會地位和來自別人的尊敬。這些都是羈絆,時間越長,根就扎得越深。

  而且無聲無息。  這些東西是不能靠別人「贈予」的。

  男人說把他的全部資產都過到她的名下,很讓人感動嗎?

  可明明姜妙靠自己就能過上自己滿意的生活,為什麼還要雙手接過別人的慷慨贈予並感激涕零?

  在質詢中,姜妙很配合。凡她知道的,只要對方問,就都回答了。

  生命體徵監測證明她說的都是真的——本來也就是,她也就只能回答關於她自己的問題,她在納什並不能獲得任何有用的情報。包括賀炎在內,沒人會允許她有接觸任何軍事情報的機會。  只除了兩個科研阿呆。

  除了自身之事外,姜妙將關於量子云和李萍腦的事也一股腦交待了。

  娜塔莉也被震驚了。她的權限只知道主腦出問題了,在延長了一個月的國會會議後,問題解決了,一切恢復了。但主腦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卻是在她的權限之外了。

  姜妙給她解了密。

  「我也是……」娜塔莉捂著額頭在房間裡走來走去,喃喃地說,「我也是一直覺得,大家怎麼都這麼冷漠呢?我覺得不對,但我沒法違背社會主流價值觀。我在網上發過一些內容,都石沉大海。包括暗網,你知道嗎,那些犯罪信息甚至都還在暗網上存在著,反倒是關於這個的話題,只要發出去就再也找不到了……」

  「我的撫養人一直認為太喜歡我是病。」姜妙平靜地說,「她一直在看心理醫生,一直聽醫生的建議想辦法疏遠我。」「可是你知道嗎?她其實只是愛我。」姜妙抬起眼,想起張雅受的苦,既無奈又心酸,「只不過是一個媽媽愛自己的孩子而已。在古地球時代,這天經地義。」

  「我明白,我明白。」娜塔莉捂住眼睛呢喃。  好半天,她才放下手,坦誠:「我也看過心理醫生。」

  娜塔莉和姜妙四目對視,在這一刻非常理解彼此。

  她們都不由自主地轉過頭去看向隔壁——問詢室是娜塔莉安排的,作為一個當過母親的人,她安排了一間玻璃牆壁的房間,透過玻璃就能看到一男一女兩個年輕探員正在照顧姜睿。

  質詢剛開始的時候兩個年輕人還繃著臉,這會兒已經笑得眼睛都彎了,圍著姜睿不停地說話。  顯然很享受和小朋友在一起的時光。

  姜妙轉回頭來,為這一體貼的安排向娜塔莉說:「謝謝。」

  娜塔莉微微頷首,收斂了震驚的情緒,繼續質詢的公事。

  「你既然連我不知道的信息都知道了,那應該也知道,納什已經通過星羅那邊,向我們這邊傳遞了和平會談的意願。」娜塔莉說。

  「是的,我知道。」姜妙很平靜地承認,「我也知道是為什麼。」

  姜妙將獸人族舉族來侵的事也交待了。從幾百年前,一直講到特洛伊計劃,前因後果,清清楚楚。

  一天之內聽到兩段機密信息,都事關如此重大,娜塔莉覺得今天的腦子有點要當機。

  「既然如此,為什麼不等到兩邊握手言和了再回來?」她揉著太陽穴說,「只要納什那邊說的不是謊言,在這種大形勢下,雙方放下成見握手言和是必然的大趨勢。你為什麼還要這麼辛苦地跑回來。從那個男人身邊逃走不容易啊,花了這麼多的力氣。」

  而且,娜塔莉沒說的是,雖然不知道特洛伊到底長什麼樣子。但一個顏值不夠魅力不夠的男人,是沒法扮演好嚴赫那樣的男人的。

更何況姜睿長得不像姜妙,卻這麼好看,可想而知是像誰,可想而知他的生父會有多好看。且那生父為了逼她追著他去,不惜帶走孩子。可想而知對她是有感情的。

  在已經知道兩國遲早和談建交的前提下,暫時留在那邊不失為一個還可以接受的選項。

  「不,我必須趕在這個時間線之前回來,證明我沒有叛國,拿回我的公民身份!」姜妙鏗鏘有力地回答。

  娜塔莉微怔。

  「上校,請你站在我的立場想一想。」姜妙無奈地說。

  娜塔莉即便有些話沒有說出口,姜妙也能猜想得出來。她不禁想起了賀炎自以為只要兩邊建交可以自由往來,一切就完美解決的高興模樣。

  完美?誰的完美?

  姜妙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說:「上校,你沒有意識到嗎?如果兩邊真的和談建交,對我來說意味著什麼?」

  意味著,「叛國者」的標籤貼在姜妙頭上,永生永世再沒有機會揭下來!

  那樣的姜妙,在吉塔是恥辱的,在納什難道就受歡迎了嗎?

  皇軍什麼時候真把漢奸當做手足同胞了?

  姜妙在納什接觸到的人,從神鷹要塞的司令官,到納什的移民局和安全局,除了兩個科研阿呆,所有這些納什人在跟她接觸的時候,不管是因為畏懼巴達克家族的權勢而討好諂媚,還是板著撲克臉公事公辦,他們眼中微妙的鄙夷是藏不住的。

  即便是裘德,也得意於自己親手養大的幼弟不僅圓滿地完成了任務,還帶回了「戰利品。」

  想想就明白,一個連自己母國都拋棄的人,憑什麼得到敵國人的尊敬啊?在納什人的眼裡,她只是「戰利品」而已。

  她這樣一個戰利品想要在納什生存下去,完全要仰賴巴達克家的鼻息和賀炎的良心。

  裘德大約是把她看作了弟媳婦,慷慨且真誠地承諾了巴達克家族將庇護她的未來,不止是生活,還支持她發展事業。

  聽起來很美好,實際上恰說明了一個冷酷的現實——沒有巴達克家背書,姜妙將再無事業可言。

  還記得六千年前的地球有一部講述四個宅男科學家的電視劇嗎?其中智商最高的那個死宅科學家參加競賽,傲慢地不跟其他科學家組隊,而且選擇了大學裡的兩個清潔工作為隊友。因為他認為自己一個人可以抵得上對手一隊人。

  結果在最後一道關鍵選擇題上,他猶豫了。

  清潔工在這時候開口,說A是正確答案。死宅科學家嗤笑,一個清潔工懂什麼呢。他反而因此做出了選擇,選擇了B答案。

  事實證明,清潔工是對的。

  死宅科學家懵逼,你一個清潔工怎麼會知道什麼是正確答案。

  清潔工說,我是R國人,在R國,我是XX大學的教授。

  但這位教授為了更好的生活投奔了M國,他的學歷在M國並不被承認。曾經教書育人的R國教授,只能在大學裡做清潔工養活自己。

  姜妙在納什面對的,是一模一樣的境況。

  她所學所用都是高精尖,沒有巴達克家為她背書,沒有任何高端企業或者國家機構會僱傭一個敵國來的沒有任何納什承認學歷的歸化者。

  賀炎說軍方對她感興趣?是啊,巴達克家族有三位大佬坐鎮軍方呢。  倘若她有天得罪了巴達克家族或者與賀炎分道揚鑣了,她就是一個永遠不會被納什全盤信任的歸化者。  這樣的人,他們是不可能允許她去碰觸那些最尖端的機密,最先進的技術的。

  沒有學歷的她大概連份辦公室職員的工作都很難找到。姜妙查詢過,那些被俘虜後為了不被送去做苦工而選擇歸化的吉塔士兵,也都只能做些最底層的工作。  並沒有賀炎宣揚的那麼美好。

  姜妙在留言中對賀炎說,她沒想到賀炎說的「更遠更好的地方」會已經超越了國界。超越了那條邊境線,就與姜妙當初所想的性質完全不一樣了。

  她的社會地位,她的學歷,她的過往履歷和成績,統統作廢。  所以姜妙收回了當初作出的願意跟著賀炎去別的地方發展的許諾。

  姜妙回來了,帶著孩子,回到了她應該生活的地方。  這中間必須考慮的因素就是姜睿。

  若在納什,或許會有人說點什麼。就像在古地球,姜妙如果敢一個人帶著孩子回娘家,她大姑她二姨絕對要揪著她的耳朵給她灌輸「孩子怎麼能沒有爸爸」、「單親家庭養出的孩子多少心理都會有缺陷」什麼的。

  幸運的是,姜妙投胎是吉塔共和國。  在這個國家裡,大家都是在單親家庭長大。人是群體性動物,當別人都有爸媽雙親,你只有單親,你就與眾不同,你就有有所缺失。但大家都單親的時候,沒人覺得有什麼不對,沒人覺得孩子會養不好。

  何況姜睿再差一個月就要兩歲了,姜妙也早就不是當初剛有了孩子時手忙腳亂還會哭鼻子的新手媽媽了。

  至於他的父親是敵國間諜?吉塔什麼時候論過血緣了?社會上多得是三歲之後從沒見過輔助者一面的人。

  就連娜塔莉都冷笑說:「那混蛋跟你簽的育兒協議里規定孩子歸你,人得有點契約精神,幹得漂亮,博士!」  她又問起了關於特洛伊計劃的事。

  「我問過他,為了保證特洛伊計劃的安全……」姜妙說,「嚴赫的隊伍全被處決了。」  而嚴赫憑著敏銳的直覺意識到自己將要被殺死,絕地反擊,生死逃亡,竟然活著回到了吉塔,他的單兵能力之強,令人咋舌。

  在國家和大義面前,嚴赫和他的隊伍都是小節。

  姜妙也是小節。

  哪怕是賀炎,如果國會山日他失敗了,不管他是誰家的養子,也一樣成為了這些大事件中的小節。

  這是誰都無法改變的事實。

  「然後,你殺死了小魚?」娜塔莉盯著姜妙。

  「在國境之外。」姜妙強調。  小魚死在公共星域,那地方是政治真空地帶,不歸屬任何政治勢力。姜妙可以不受任何一方的法律制裁。

  娜塔莉盯著姜妙,許久,點了點頭。  她理解了姜妙身上的變化。  她本是風調雨順中生機蓬勃的鮮妍花朵,結果經歷了電閃雷鳴,長成了參天的喬木。

  姜妙想要的只不過是拿回自己的公民身份而已,比起她上交的東西的價值,政府一本萬利。

  娜塔莉報告遞交上去不到三天,批示便下來了。  姜妙被禁入軍工相關領域三十年,並簽署了長長的保密協議,不得將關於「李萍腦」和獸人族的任何信息泄露給他人。

  簽完電子簽名之後,姜妙博士摘掉了叛國者的帽子,恢復了吉塔共和國公民的身份,帶著孩子,回到了自己的家。

  真正的家。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ss99413&aid=17765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