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線上小說 穿成農門嬌美小福包 節錄 1 作者 膚白如雪 ----敬呈謝忱
2022/11/21 09:32:34瀏覽207|回應0|推薦5
  他本不想說話的,因為他感覺得到百詡不想和他說話,甚至百詡有些厭惡他。  但看她一直淋雨,胡長壽還是提醒了一句。

  百詡若是不動,已經和周邊的樹木沒有區別。  雨水沖刷了她身上的血跡,聽到胡長壽的話語,她扭頭看了看胡長壽,胡長壽已經變得很瘦很瘦了,百詡諷刺的勾唇笑了笑:「你都自身難保了,還有空管別人。」

  「只是一句提醒,姑娘若是聽了,那便是好的,姑娘若是不想聽,那也沒什麼。」  胡長壽很平靜,對於百詡的諷刺他絲毫不介意。

  「還有最後兩天,你不害怕嗎?」  百詡突然問,她很不理解,胡長壽為什麼這麼平靜,絲毫沒有恐懼不安和害怕,他是不怕死,還是覺得她不會拋下他呢。

  百詡的問題,胡長壽只是笑了笑就淡淡回答:「沒有什麼好怕的,一切都是天意罷了,我能多活這一個多月,我已經知足了。」

  「你為什麼會這樣想?婆婆——」

  百詡很好奇,念及婆婆,她眼裡好奇的光芒暗淡下去,轉為陰冷,她轉過臉,冷漠開口:「算了,與我無相關我並不想知道。」

  氣氛冷到極點,兩人誰也沒有再說話,只有雨點『吧嗒吧嗒』砸落在樹葉的聲音點綴黑夜。

  胡長壽也閉上眼,迷迷糊糊的,他都快睡著了,又聽到百詡突然開口說話。  「兩天之後,我不會再帶著你了。」百詡說。

  胡長壽咽了咽喉嚨,輕聲回應:「嗯,我知道。」

  又沉寂了一會,百詡又開口:「你家裡還有兄弟姐妹嗎?你爹娘會嫌棄你成為一個不能動彈的累贅嗎?」

  胡長壽沒有第一時間回應,百詡又自顧自的說:「如果他們不嫌棄,我可以送你出去。」

  「不用勞煩百詡姑娘了,我不回家。」

  胡長壽開口了,百詡看上去冷漠又怪異,不像個正常女子,但她其實也沒那麼壞,她沒有丟下他,她做了她能做的所有事情。

  胡長壽看著漆黑的夜,淺聲開口:「我九歲的時候,我爹就過世了,我奶身體不好,我還有一個小弟,十一了,如今年月不太平,我回去負擔太重了,本來我進來也做好了死在這裡面的準備。」

  「哦。」  百詡淡淡的應了一聲。

  雨還在下,兩人都安靜下來。

  許久之後,或許是以為胡長壽睡著了,百詡低聲的開口說:「我不知道我爹娘是誰,從我記事起,就只有婆婆。」

  「婆婆對我很嚴厲,她教我武功,她帶我去過很多地方,婆婆不喜歡女子,也憎恨男子,她能養大我,我已經很感激了,她是我唯一的親人,她是婆婆,也是我師傅,我希望她能高興一些,她讓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我發誓過,長大以後,一定會幫她報仇,把她憎恨的仇人都除盡。」

  「我從來沒有想過,她會拋棄我,我以為,不管她曾經經歷過什麼,我們都是彼此唯一的親人了,許多次遇到危險,婆婆也沒有拋棄過我,我以為她永遠不會拋棄我的。」

「可是這一次,她沒有帶我一起走,她不要我了,為什麼我做了那麼多,她還會狠心的捨棄我,難道這十多年,她對我真的一點感情都沒有嗎?」

  百詡自語到最後,言語裡已經充滿了哀怨恨意。

  寂靜的夜裡,回應她的只有雨聲。  百詡眼神望著遠處叢林,捏緊了手心,咬緊了牙關。

  胡長壽並沒有睡,他沉吟了許久才決定開口說話,他輕聲開口對百詡說:「百詡姑娘,你的婆婆,從來沒有真正的疼愛過你,她只不過把你當成可以利用的工具罷了,你有利可用,那便一直帶著你,當你無用之後,她就會毫不猶豫丟掉你,換掉你,或許下一次見面,她身邊又會又一個新的你。」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耕種過地,就是普通百姓年年耕種的事情,在你婆婆眼裡,你就是耕地的農具,壞了,能修的時候就修一修,但等到不能修的時候,那就不要了,要換掉丟掉的。」

  胡長壽做了個比喻,百詡聽完笑了起來。  「呵呵,是這樣嗎?」  百詡自嘲的冷道,她抬頭望著天空,咽了咽喉嚨。  淚水混合雨水落下來,她不願意承認的事實,被胡長壽點破了,她的心裡好似缺了一個大口子,好疼啊。

  天大地大,好似找不到容身之處了,她甚至不知道將來該怎麼辦,做什麼。  她找不到她處於世上的意義。

  她是婆婆手中的刀,婆婆想要她打哪兒,她就打哪兒,婆婆把她丟掉,她便找不到自己的意義。

  「百詡姑娘,天地廣闊,或許你現在很難受,但總會過去的,總有一天,你一定會活出自我,你就是你,不是任何人能利用的工具。」  胡長壽聲音輕,也很溫和。

  百詡突然回頭看他,夜幕下,她看不見他什麼表情,只有漆黑的輪廓,百詡心裡有種奇異的感受,她忍不住開口問:「那你呢,兩天之後,我離開了,你會怎麼樣?你真的不怕死嗎?」

  胡長壽輕笑搖搖頭:「我怕,你離開之前,我會請求你把我帶到一個叢林茂密的地方,我怕死,我不會輕易放棄,我動不了,但如果有蟲子什麼的爬過我嘴角,我會吃掉它們,下雨了,我就喝雨水,若是運氣好,我還能撐個十天八天的,或許在這十天八天裡,我運氣好又好起來了呢。」  胡長壽沒騙百詡,他就是這樣打算的,如果運氣好,他或許真能好起來活著出去。  若是運氣不好,那他又多活了好幾天呢,怎樣他也不虧了。

  「哦。」  百詡淺淺應了一聲,對胡長壽的回答,也不知是滿意還是不滿意。

  這一次,兩人誰也沒有再說話。

  胡長壽最終還是沒能勸動百詡避雨,兩人安安靜靜的。

  天漸漸亮了,百詡起身離開,沒多久,她嘴角帶著血跡和肉糜回來了,她如常的,把肉糜餵給胡長壽吃。

 第二天也如此,誰也沒有說話,第三天的時候,百詡拖著胡長壽,到了一處從來茂密的地方,這一天百詡餵了他很多肉糜,餵完之後,依舊沒有任何言語,百詡離開了。

  百詡離開之後,沒有再回來。  她按照說好的做了這些事情離開了。

  胡長壽也很平靜,並沒有因為百詡走後就大喊大叫,他很平靜,他一動不動,會有一些小蟲子爬過他身上,有的路過他嘴邊,他會突然張口吃掉。  他不算餓,他能活著真是個奇蹟,胡長壽深深的想了想,他似乎有快兩個月沒有排泄了,想著都覺得不可思議。  尋常人這樣,估計要死了,但他一點難受的感覺都沒有。

  他也算命運奇異的人了吧,胡長壽不由的回想那天救百詡,說起來,他自己都弄不清楚是怎麼回事,看著那大蛇靠近百詡,他只是想,如果他能把那大蛇的血都喝掉就好了。

  所有的生物,沒有了血都會死,不管多強大都一樣,至於那大蛇的血為什麼真的會被他喝掉,他也不清楚。

  大蛇的臨死之際噴出了毒液,他連毒液都喝了,連那老婦人都怕的毒液,他喝了竟然也沒死,真是奇蹟。

  夜幕降臨,樹影堆疊,星空閃耀,胡長壽看著滿天星,心中寧靜祥和,就算是長眠於此,也挺好的。  抬頭可見星,清風常相伴,也是個好地方了,他又多活過了一天,這對他來說,又是一個奇蹟。  胡長壽並不知道百詡沒有真正的離開。

  百詡在很遠的樹枝上,她能看見胡長壽,如果胡長壽大喊大叫她也能聽到,但他一直安安靜靜的。

  或許是冥冥之中自有註定,那一隻龐大的隊伍在向著這邊靠攏,他們說不定會救胡長壽,她只需要在這一兩天裡,確保沒有獸類攻擊胡長壽就行。  她不是個好人,能多留這兩天,已經是她能做到的最大極限了。

  胡長壽一動不動了兩天,百詡也一動不動的盯了兩天,等看那邊官府的人朝著這邊來了,百詡運用輕功離開了,這一次,她真正的再也沒有回頭。

  「晉爺,這一塊怎麼這麼安靜,鳥都沒看見一隻。」  跟著楚晉的一人開口吐槽。

  另一人笑著接話:「鳥都沒看見一隻,這地方,要麼是有大東西,要麼是大東西的地盤,嘖嘖……」

  楚晉笑了笑:「怕啥,咱們來這不就是找好東西的。」

  「哎喲喂——啥東西——」  有人被絆倒了一下。  「有人,這裡有個人……」  有人驚呼起來。

  胡長壽也睜開眼,他剛才睡著了,許是已經平靜接受自己任何的結局,他睡的太沉。

  「這人還活著。」

  胡長壽看見有人蹲下來,伸手在他脖頸探了一下然後匯報。  胡長壽看著出現在面前的好幾個腦袋,一時間沒說話。

  「晉爺。」

  有人讓開了,胡長壽看見一個滿臉胡茬的男子蹲下來,好奇的看了看他之後開口問:「誒,你這是怎麼了,怎麼躺在這兒一動不動,跟木頭樁子似的。」

  胡長壽咽了咽喉嚨開口:「我中毒了,全身發軟不能動彈。」

  「那你還能活著,可真是個奇蹟。」

  楚晉隨手扒拉了一下胡長壽的手腳,他在觀察胡長壽的神經反應,也在觀察胡長壽的表情,看他是不是撒謊。  「你叫什麼名字?你跟誰來的?我怎麼看你有點眼熟啊。」  楚晉問道。

  這人他看著有點眼熟,但又想不起在哪兒見過。  「胡長壽,我自己來的。」

  胡長壽說了名字,楚晉看他眼熟,應該是之前他走在蘇小鹿身邊的時候,楚晉看過他兩眼,但現在一兩個月不見,他也比較狼狽,楚晉認不出他。

  楚晉皺了皺眉頭,他疑惑開口:「胡長壽,你,你不是小鹿家表哥嘛,你不是不來了麼?你咋回事啊。」

  他沒認出胡長壽,但胡長壽一說名字他就記起來了,楚晉也沒想到會在這兒遇見胡長壽。

  認出人之後,楚晉立馬招呼身邊人:「你們兩個,去找幾根木頭繩子,弄個擔架來。」

  安排下去之後,楚晉就拉起胡長壽,把他拖到一棵樹便靠著,楚晉好奇的問:「這是怎麼一回事,小鹿知道你來了麼?」

  胡長壽搖搖頭:「小鹿不知道,我是自己來的,之前是因為我家事有些耽擱了,我自己進來想碰碰運氣,被大蛇咬了一下,中毒了就這樣了。」  胡長壽沒有全盤托出,只是簡易的說了一下。

  楚晉看著胡長壽,胡長壽非常的狼狽,而是人又髒又瘦,楚晉拍了拍他肩膀,露出白牙一笑說道:「胡兄弟,你運氣挺不錯呀,隻身進來這麼久也沒事,現在落難了又遇見我們,真不錯。」

  胡長壽這瘦骨嶙峋的樣子,一看就知道時間不短了,這樣子在這裡面也沒出事,運氣可不是一般的好。

  胡長壽笑了笑,他不可否認的點頭:「嗯。」  他的運氣是挺好的,奇蹟,又一次的在他身上發生了。

  不管怎樣,他是又能多活一陣了,多活一天就有一天的希望,他並不排斥,誰也不知道多活一天會有怎樣的轉機。

  胡長壽很快被安置到了擔架上,楚晉帶著人回返,楚晉對著胡長壽說道:「你別擔心,小鹿醫術好,你這情況對她來說說不定不是難事。」

  胡長壽點頭:「謝謝。」  他望著明朗的天空,好像看見了一個人影,他歪頭仔細看了看,又什麼都沒看見。

  楚晉也歪頭看:「你看什麼呢?」  胡長壽笑了笑道:「剛剛好像看見一隻鳥飛走了。」

  剛剛,應該是百詡姑娘吧,他沒看清楚,但直覺告訴他是她,看見他被就走,她應該安心了,不會覺得再有虧欠了,挺好的,希望她未來安好。

  等他們走遠了,百詡才從暗處飛身下來,她眼神複雜的盯著看了好一會,最終才轉身走入林中。

  楚晉還沒有回到營地,就已經開始大喊:「小鹿,小鹿,你快出來看,你肯定想不到,我撿到了你表哥胡長壽。」

蘇小鹿聽到這喊聲,差點被口水嗆到了。  她轉頭問吳老頭:「師傅,你聽到楚晉喊什麼了吧。」

  吳老頭翻了個白眼,沒好氣的道:「聽見了,他說撿到了你那表哥。」

  蘇小鹿起身朝外走,她沒有聽錯的話,你那楚晉就真的撿到了她表哥胡長壽。

  蘇小鹿快步出來,楚晉讓手下人把胡長壽擔過去,他露出白牙一笑開口:「喏,你看,這是你表哥胡長壽吧,他名字起的可真好,長壽長壽,人如其名。」

  這一次的異域,猛獸類居多,什麼大熊大狼大虎啊,遇見了不知道多少,他們一行人都有折損,胡長壽隻身一人能活到現在,可不就是人如其名麼。

 胡長壽有些哭笑不得,他原本不知道怎麼面對蘇小鹿,現在看見蘇小鹿目露擔憂,他對蘇小鹿笑了笑,淡淡開口:「小鹿,很抱歉。」

  蘇小鹿淡淡笑了笑:「楚晉說的沒錯,你名字起的真不錯。」

  蘇小鹿說著,已經伸手捏住胡長壽脈搏,探他脈了。

  蘇小鹿也沒想到,時隔快兩個月,她會在這異域裡見到胡長壽。

  他們這一路也遇到了很多艱險,更何況胡長壽一個人。

  楚晉說他名字起的很好,還真沒說錯。

  蘇小鹿從懷中拿出一個藥瓶子,倒出一粒藥餵進胡長壽嘴裡。

  胡長壽正要說話,蘇小鹿就先一步開口:「你先別說話,你的情況很奇怪,我還不知道怎麼告訴你,我不一定救得了你。」

  胡長壽將到嘴的話語咽回去,蘇小鹿給的藥,一入口就很清爽,他咬開後,只覺得一股力量快速的修復他的身體。

  他感覺自己就像是乾涸許久的樹,一下子得到了甘霖滋潤,好舒服。

  「你先喝點水。」

  蘇小鹿又去拿了水來,餵給胡長壽喝了一些。

  胡長壽都喝了,還又吃了一些東西,他被帶到了一個單獨的帳房裡,只有蘇小鹿在他身邊。

  胡長壽才鬆了口氣開口:「小鹿,謝謝你,其實我已經沒有遺憾了,在這樣的地方,你們不用帶著我,我不想成為累贅,其實這裡面挺好的,我感覺這裡面,是很不錯的長眠之地。」

  胡長壽說完笑了笑,在蘇小鹿開口之前他又先說:「小鹿,我知道你想說什麼,但這是我的選擇,我這個樣子,不出去就是最好的,真的。」

  胡長壽有點哀求的意思,他真的怕蘇小鹿把他帶出去,他這樣子,只會成為累贅,他不願意那樣活著。

  蘇小鹿笑了笑說道:「你真不知道我要說什麼,不過你既然擔心這個,那我就答應你吧,你想做的選擇,我答應你,如果到離開哪天你還不好,那我就把你留在這裡面。」

  「但是。」蘇小鹿話音一轉,又接著說:「在這之前,我覺得你可以試著控制控制身體裡的毒液。」

  胡長壽愣了愣,有些不解的看著蘇小鹿。

  蘇小鹿抓起胡長壽的手,認真的對著胡長壽說道:「你現在不能動彈,完全是因為毒液麻痹了你所有神經,但這毒液,其實就是你身體的一部分,它是屬於你的,我不知道你怎麼走到這一步的,但毒液流轉在你全身你都沒死,這本就超常了。」

  「而且現在,異域相融,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如果這毒液本就是你一體的呢,你是能控制這毒的呢。」  蘇小鹿覺得胡長壽可能了解的太少了,就像是一葉障目。

  胡長壽聽著,的確是有種雲開霧散的感覺,他緩和了一會才開口:「這意思,是不是說我像毒蛇一樣?身體裡的毒就是我自己的,能毒別人不會毒我自己?」

  蘇小鹿摸了摸下巴點頭:「差不多是這個意思,毒蛇的毒液在牙齒,你的毒液在全身,雖然不太相同,但道理都一樣。」

「你看看我,我感應到了水能力,我能控制水,在異域裡,會有很多想像不到的收穫,所以不要覺得奇怪,反正能想到的,都可以試一試,也不要覺得太複雜,就當它是自己手腳,你自己走路吃飯喝水是不是很平常,就當做平常事來看。」

  感悟這東西,往往都是越簡單越好。  想太複雜了,有時候反而被困住。

  「好,我會試試的,謝謝小鹿。」  胡長壽感激的對蘇小鹿說道。

  蘇小鹿微微一笑搖頭,她沒有再多說什麼,起身退了出去。

  異域能力這條路上,似乎誰也幫不了誰,只能自己摸索感應,或者通過他人的經驗領悟,但能領悟多少,誰也不知道。  一切皆有可能,一切都是可變的。  每一部分異域,似乎都有不一樣的東西。  也不知道,兩個世界徹底融合之後會是什麼樣。

  蘇小鹿出了帳房,回到煉藥地方,聞著淺淺的藥香,她心曠神怡,在煉藥上,就是她熟悉的領域了。

  晚上的時候,蘇小鹿給胡長壽送了飯去,餵他吃東西,餵完之後,胡長壽有些歉意的開口:「我還什麼都沒感應到。」

  蘇小鹿笑了笑淡淡道:「沒那麼快,慢慢來,反正還有很久時間,不急。」

  胡長壽笑了笑,他運氣真的好。

  「對了,你要不要如廁?你別不好意思,我找人幫你,沒關係的,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蘇小鹿想起這件事,她很嚴謹。

  胡長壽臉一紅連忙搖頭,他無奈說道:「不用不用,真的不用,我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好似不需要方便,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方便了,可能和我變成這樣有關係。」

  說起這個,胡長壽也覺得有點神奇,但這就是事實,他似乎不需要排泄,也不知道如果他真的恢復正常後他還需不需要排泄,但目前他不用。  這樣,說來神奇,但對他來說,也是一種方便,挺好的,省事。

  蘇小鹿看胡長壽好一會,確定他不是因為不好意思,她就放心了,她開口:「那好吧,這段時間你就多領悟,有任何事情跟我說說,我再想到什麼的話,我也來告訴你,其他的咱們先不說,至少這陣子,咱們努力努力是吧。」  蘇小鹿認真用心的安慰,胡長壽覺得心裡很暖,他對蘇小鹿笑著,他點頭答應:「好。」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ss99413&aid=17754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