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 4/29 續
2022/01/30 14:45:43瀏覽506|回應0|推薦8
他們

小店牆上貼著告示 新春愉快 初七再見 劉武淡淡地說 那回家吃吧 林欣說 可以去難得美食刀削麵嗎 他靜默幾秒 難得不大反對似的穿過明禮路百年老樹群 轉了幾個彎 出了延平街 到了商校街

他停在一家小麵店前 林欣說 不是這家 不是嗎 不是 在你的後方

她最近越來越堅持某些令人不安的意外 劉武想

望著這家口碑極好的麵店 想著25年前曾經的滋味 門關著

沒開就回家吃吧 拐過去就是花玉了 可以吃花玉嗎

劉武嘴裡慣性的反對著 卻突然在花玉門口停下

不是說要回家吃嗎

劉武在自動噴灑器下搓著手 你去點菜 你點吧 你去點 林欣說 你會嫌 還是你點吧 劉武聲量大了些 你不點就不要吃 林欣說 好 那就不要吃

一個正要入店的婦女眼波自然停留了幾瞬間


點開網頁 繼續看著*野有蔓草* 眼前的篇章


** 姑嫂兩人在上房炕上閑聊,聊到繡線一事,田婀娜歪在大迎枕上,道:“嫂子,你平日費心持家,又不大手大腳花錢,中意什麽心愛東西,買來犒勞自己天經地義。更何況這是韓大哥自個兒一千一百個樂意送你,我覺著嫂子就不為自己,為了讓韓大哥開心,也該收禮。”

旁人品評買繡線一事,從來隻想到“能讓原婉然開心”,田婀娜此說則是前所未聞,炕桌另一端的原婉然停下吃茶,問道:“讓韓一開心嗎?”

“是啊,不止韓大哥,小野哥哥曉得你喜歡那套繡線,一準也十二萬分樂意相送。人嘛,喜歡一個人,什麽事都急於為他效勞,什麽好東西都想雙手捧到他手中,看他享用比自己享用還受用。嫂子下了工還替兩位哥哥做針線,想攢錢給韓大哥買新馬具不都是出自這等心思嗎?”

“話是這麽說沒錯……”

“兩位哥哥掙錢,就是為了讓嫂子過好日子,他們送禮討得你歡喜,那麽乾活再累,必然覺得都值了,更有勁頭往上爬。反之,嫂子替他們省錢,盡管是替家裡著想,但也教他們英雄無用武之地,滿腔熱誠無處使。”

原婉然赧然,“我節省慣了,那套繡線又貴,便舍不得一次掏出這麽一筆錢。”

“這又算不上一時間填補不了的大數目,果真有急用,勒緊褲帶在這兒、那兒的開支省一抿子,或者用借的,也能很快湊齊這筆錢不是?”

原婉然想了想,道:“那以後他們再想送貴些的禮物,我便讓他們送。”

田婀娜笑道:“這便皆大歡喜了。其實嫂子就算不讓他們送,兩位哥哥定然會一直見縫插針找時機送。不像有些男人,因為女人體貼攔著不讓送禮,久了他不知感激,反倒習以為常一毛不拔。”

人嘛,喜歡一個人,什麽事都急於為他效勞,什麽好東西都想雙手捧到他手中,看他享用比自己享用還受用。**


林欣想著 我是如此 那他果真是不喜歡我吧 為甚麼我總想尊重他的好惡意念 是 盡信書般的取決執迷嗎

**天將暗前,韓一抵達田家,接原婉然家去。回到家中,韓一與妻子攜手回內院正房,往她住的西間去。

夫妻一路走進耳房,那房間布置和原婉然離家前有些不同了。

房裡上空前後吊了幾排嶄新木頭橫杠,杠上綁束並垂下一綹綹繡線。

原婉然又驚又喜。

“相公,那是天絲坊的繡線!”

韓一道:“嗯,你說過收藏成套繡線太佔地兒,我就造了這個空中繡線架,用時下放,不用時收在半空,不礙路。”

他帶原婉然走到牆角,壁上鉤子拴了幾條繩索,各自吊接不同繡線架子。他解開其中一條繩索,遞到原婉然手中,原婉然拉扯繩索,相應的繡線架便隨她手勢升降。

那繡線架不只省地兒一個好處,還省力。韓一吊接繡線架時用上軸承,力小如孩童也能輕松收放。

原婉然放低繡線架,又察覺了一樁事:韓一設計這組架子時,將她身量高矮也考慮到了,因為架子最低能放到她胸前,這高度最方便她綁束卸取繡線。

她笑盈盈抱住韓一道謝,又如同孩子得著了新玩具,一下拉扯這條繩索,一下試那條,一會兒將繡線架子反覆降下拉起,一會兒將架子全數放下,觀賞繡線。

韓一在旁佇立,目睹妻子踩著輕快的細碎腳步穿梭在繡線架之間,平日在軍營不苟言笑的人此刻面帶微笑,滿是柔和縱容。

原婉然玩了一會兒,思量要量身設計打造並且裝配這麽一套用具,絕非一天兩天能完的事。

她望向韓一,“相公,你這幾天都在營中,怎地有空弄這些?”

“這幾天我其實並未值宿,只是支開你,等你來家給你驚喜。”

原婉然心頭甘甜如泉湧,攬住韓一手臂端詳繡線架,又道:“相公,這些繡線顏色是一整套,但不是尋常的一綹數量。”

“唔,你嫌買成套繡線太耗錢,我便每色繡線隻買一半數目,如此用我攢下的零花就夠了,不必動用公中銀錢。”

“哎,你啊……”原婉然往韓一臂上倚去。她還在顧慮給丈夫的零花不夠多,要再給他添些,誰想他省吃儉用攢了錢花回自己身上。

然而先前經過田婀娜提醒,她思量自己現下理論這些,盡管是心疼韓一,卻也不免掃了他送禮的一團熱誠高興,便暗自記心,這陣子要多問問他手頭錢可夠用。

她問起另一樁事:“可是天絲坊賣繡線向來整綹地賣,不肯拆售?”

“我找人搭夥合買。”

原婉然奇道:“你往常在商號,如今在軍中都是和一班大老爺們兒打交道,找誰搭夥買繡線?”

“營中一些軍官也有熱衷繡花的妻子,想要上好繡線,又不打算成套或整綹地買進。”

原婉然旋即想到另一個問題,“相公,一套繡線幾百來色,你找人合買,得花多少工夫記帳分線?”

韓一低頭輕撫原婉然頭髮,“你歡喜最要緊。”

他高鼻方額輪廓剛硬,寬肩闊胸高大個兒穿著長罩甲軍服分外雄健挺拔,眼神口氣卻比三月春風溫暖。

原婉然像吃了烏梅湯,心頭又酸又甜。韓一大費周章悄悄設計架子作木工,應付買賣繡線瑣碎事體,就為了成全她收藏繡線又舍不得花大錢的願心。

她昂首凝注韓一,出於感動,也為自己接下來將做的事而微紅了小臉。

她捧住韓一面頰引他彎身低頭,在他唇上輕輕一啄,柔聲道:“相公,我很歡喜,很中意你送的禮物。”隨後攀住韓一頸子將人牢牢抱住。

韓一靜靜回抱她,順勢將她一提懸空,如哄嬰孩航輕輕搖晃。晃了幾下,忽然他抱著人轉起圈來。

“呀!”原婉然猝不及防嚇了一跳,本能摟緊丈夫,眨眼便又寧定了。

為是她懂得了韓一,他在無聲張揚他的快樂。

原婉然在丈夫臂中、身上,順著他轉圈勢頭飛旋,咯咯笑了出來…… **


這本野有蔓草歸類在情色小說裡 數十年潛意識中林欣自動遠離 如今看來此後直 的一觀的作品自是擴增了 可惜作者斷更目前只到*骨血*章 再搜尋其他的吧



**對於葉新晨來說,其他的異性可以成為好朋友,但是絕對不可以逾越雷池一步,畢竟他和王曉雪的感情絕對是很好的。

  至於走向終點的路上,有其他的不懷好意的異性出現,對於葉新晨和王曉雪兩個人來說,也都是很好解決的事情。

  因為新鮮感,所以變心和心動的確是一種本能,但是對於選擇了忠誠的人來說,只有心定才是真正的答案。

  一生最重不過飽餐與被愛,一生所求不過溫暖與良人,一生所愛不過守護與相伴,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此生有一人其實已經足矣!**


這本有關電腦軟體製作的*這個吞金獸不好養* 用許多篇幅描述主角透過好運+努力不斷增進實力與財富的過程 林欣走到陽台 一連幾日的陰雨終於放晴 看向遠方 想起前日筆記的那段話 *愛你疼你的人 才是家人 害你傷你的人 那是敵人**

果然 世上一切痛苦 都是對自己無能的憤怒 *


點開新存的書籤*大山大川* 75章 雖然有些俗話諺語拗口 但就反映時代樣貌來說仍具可觀性


**袁昕順手端起杯,呷口茶:

  “汪雪,你不懂了吧。有戀無愛亦是冰,有愛無戀亦是水,有愛有戀才是真情,愛戀皆無時便是無情了。可真正在戀愛中得到真情的能有幾人?都是在偽裝罷了。汪雪,這世間,最難猜的是人心,因為人心隨時隨地都可以變啊!蒸騰的看不清,涼熱的又懂不了。汪雪,你知道為什麽有玫瑰?因為有人在戀愛呀。但是,無論這個世界如何變幻,善良不能利用,感情不能欺騙,真誠不能愚弄……當然,背叛永遠不能得到原諒。”

  汪雪對袁昕此時的話語,感到很厭煩,又感到很無聊,端起茶杯品著,沒給出任何回應,故意把身子扭過去。

  袁昕好像津津樂道:

  “汪雪,我最近寫了一首詩,想不想聽一聽?”

  汪雪這才扭回身笑了:

  “聽說袁姐可是大學校園裡的文學天才,我願意洗耳恭聽。”

  “那好,我就不客氣了。時光在仿佛,閃過滄桑,帶走了往事,剩下煩惱和灑了一地的蹉跎。水逝無聲,幻化成浮雲,被連天拽過。孤獨長出翅膀,卻惹怒了絕望,泛起長長的歎波。蝶羽微瀾,翅落桑田,空余縷瀅,滿腹委怨,只有哽咽,難訴說!”

  驚訝的看著袁昕:

  “袁姐,你沒發燒吧,這麽淒涼?”

  袁昕又呷口茶:

  “其實我是想說啊,有一種愛,永遠掛著淚,是不是很淒美?所以啊,感情不能勉強。一味的朝思暮想所換來的卻是痛苦和悲傷,那又何必呢。如果感情不能回首,還不如永遠埋藏,早一點放棄,是解脫,雖然痛苦也是一種幸福……”

  汪雪苦笑:

  “袁姐,你是在說我嗎?”

  袁昕好像一肚子怨氣似的爭辯說:

  “我哪能說你呀,

我是說林總。和那個叫李子寒的小子戀得火熱,結果讓韓方扣押了貨物,損失幾十萬不說,還有法律責任。咱公司什麽時候走私過文物啊?哎,你說,這麽大的事她不聞不問,又去日本幫李子寒姥姥買什麽複明藥去了。你說氣人不,又不開機,跟本就聯系不上她。汪雪,真急死人了!”  汪雪點點頭,突然感覺不對:

  “林總又去日本啦,你剛打電話不是說,林總去韓國了嗎?”

  袁昕故意含糊著:

  “是嗎,我說了嗎?把我都弄糊塗了。林總走時只是在手機裡說了。我也記不清是韓國還是日本了。汪雪,咱倆都是林總身邊最信得過的人,這個時候,咱得幫把手,可不能坐視不管啊。”

  汪雪忙說:

  “袁姐,平素你是最有主見,你就拿辦法吧,我全聽你的。”

  袁昕緩下情緒說:

  “那好,明天,你就去通知停止一切涉外業務。並親自到庫房清點一下所有物資,說什麽也不能讓公司受損失。記住,千萬別說林總出國了,跟任何人都不能說的秘密。”

  汪雪很緊張地問:

  “袁姐,為什麽這樣做?林總出國也不是第一次,與正常業務有什麽關系呀!”

  袁昕非常神秘地說:

  “汪雪,你不知道。有人在咱們出口貨物中夾帶出土文物,這可是觸犯法律的大事。咱們可不能讓公司後院起火。”

  汪雪很驚訝:

  “真的,是誰有這麽大膽子?”

  袁昕搖搖頭:

  “不知道。”





  汪雪看了一眼手表:

  “哎呀,都九點了,我們該回去了。袁姐,我去結帳。”

  汪雪說著起身向服務台走去。

  袁昕長長舒了一口氣,把目光又移向汪雪的背影上。**


三天沒洗頭了 就算不癢不油 還是得洗一洗吧 會不會長蟲呢 林欣想著 指甲有一週沒剪了吧 其他動物的確和人類生活習性有異

這次留24小時尿液的包裝袋和上回一樣 能立正不倒 努力睜閉眼睛 可看出1650cc的容量刻度 騎著單車送去醫院 這次只需抽兩管血 運氣不太好 碰到她 還好一次成功

*虎夫* 說 時間久了,連鐵都會生鏽,何況是人心這種善變的東西。 那麼人品 技藝等等精益求精 更上層樓 也可以此類推嗎


檢視著一本本的存摺 久遠以前 轉帳並無列印來去方的資料 林欣只能將結餘數字明顯變少的地方畫上橫線 一條條一列列的血汗紀錄和那人嘴角噙笑丟出的話語擰繳在一團 你知道嗎 其實你賺的錢都花光了 根本沒留下多少 亂講 那你說你年薪多少 你賺的錢幫你媽妳弟了 還有付了這房子 一部分 我 我怎麼記得 你說 花我賺的 你的薪資全存下來 錢是一起的 而且你知道我有定存啊 ------ 林欣無法精確地回應他提及的 他淡淡地說 別用你的三角眼看我你就是沒存甚麼錢 甚麼叫做我沒存甚麼錢 你看你的三角眼

是的 乾燥症越來越嚴重 已經萎縮到眼瞼腺體了 下垂的眼皮因為生氣而瞪著劉武 或許此刻真的是醜陋不堪的三角眼


91年8/2 轉存簿50000 手續費7劉武-----轉帳開始有載明姓名了 一筆筆 一筆筆 -----自女兒上了大學 轉存簿所列出的名字便大多是她的 林欣終於知道所謂的錢去那裏了

這些天幾次提及 他依舊清淡的堅持 我沒有說那些話 你現在很會自己亂想 哈哈 無中生有嗎 那你媽的安養費呢 不是一直都是我付的嗎

把一疊舊存摺 放在他面前 10天了 他仍然不肯看 理由 懶得看 跟你當年不參加女兒婚禮一樣的理由嗎 懶得去



** 與狐說 ** 裡這段
楚璠輕笑,“我這些天,一直在思考,屬於我自己的道究竟是什麽。”

“世間強大者,好似都要身負罕見靈脈,高絕體質,才能走到大道之巔,像是子微,也像是你。”楚璠沉吟許久,“我得走出自己的道。”

“弱小者也要獨自行走,盡管前路險峻。”楚璠眯了眯眼,“我不求強大,不求叱吒風雲,但我得為自己活著。”

“如果我未上蜀中靈山,或許只是一個普通人。”

楚璠認真思考,點了點頭,“那樣也很好。普通很好,平穩很好。為生活勞累很好,為一日三餐所愁也很好。便是死了,也曾經生機勃勃的活著過,那也很好。”

她跟楚瑜說,“我不會要鴛花,也不需要你的劍骨,靈山不留我,我便去凡間。”

“當個賣花的姑娘也很好。”

楚璠望著他,像是在他的眼瞳裡看見了重重落影,她把頭湊過去,貼在楚瑜微抬的掌心處,“阿兄,把你的半塊心臟,還有劍骨,都拿去吧。”

“那不是我的東西。”

楚瑜說不清自己是什麽感受,但是當那個溫柔的額頭,貼在他掌心之時,像是有種恍惚感。

不如帶她一起去死吧。

一手能抓住的頭,指尖可以插進去,不用使多大的力氣,骨頭會碎裂,鮮血會迸發,他們可以一起去地獄。

眼角一滴淚滑過。

他抵著她的額,掌心微攏,恍若摩挲,流連許久。

當青白的光芒籠罩,那光流映在人臉上,靈氣由涓涓細流變成山河大川,從楚璠的身體裡,回到了他身上。

他輸掉了。

楚璠輕笑,這次的笑,帶著釋然與輕松。

她低著頭,由心祝願。

“阿兄,讓我看到,你成為天道第一劍修的那天吧。”


林欣想 三週了 日常還是繼續用著這名義是自己的錢 只不過 信用卡 捐款等項目不再由他去繳納 而劉武也有了自市場周邊買回各種雜物的習慣 包括剪標女裝

這件毛料外套洗洗就很好看了 才10元 你不是喜歡這種材質樣式的嗎 才50


**論伊夫一妻制**她站起來面對窗外江水滔滔,輕輕背誦著。

在路途上想起愛情來,覺得最好的愛情是兩個人彼此做個伴。

不要束縛,不要纏繞,不要佔有,不要渴望從對方身上挖掘到意義,那是注定要落空的東西。

而應該是我們兩個人並排站在一起,看看這個落寞的人間。

有兩個獨立的房間,各自在房間里學習,工作。

一起找小餐館吃晚飯 ,

散步的時候,能夠有很多話說。

擁抱在一起的時候,覺得安全。

不干涉對方的任何自由,哪怕她還在和舊日男友聯絡。

不對彼此表白,表白是變相的索取。

很平淡,很熟悉,好像她的氣味就是你自己身上的氣味。

-------------------------------------

最美好的愛情

錦娘用一種很唯美聲線和情調背誦了這首安妮寶貝的<最好的愛情>,久久她自己都有些沉醉其中了!

更別說榮意了,她盡管里面有些詞句她根本就不懂是什麼,但卻深深地震撼了!

其實對于錦娘來說,這是她前世一直憧憬的愛情,自以為自己遇見了,得到了,不過卻是過眼雲煙,最終傷痕累累。

這就是年少時的愛情,走過陽光明媚的春天里,突然迎面而來的是狂風大作或是陰雨綿綿。眼淚和甜蜜,諾言和疼痛,心動和失望,糾結和絕望,染黃了潔白的理想,無聲無息地,在上面留下難以磨滅的印痕,最終剩下的不過是頹敗黯然的髒色。

年輕的時候不听勸,瞎折騰,踫過壁,使勁兒折騰,折騰累了,才發現自己轉了一個大圈兒,回不去了。

但,這就是青春,無知無畏的青春。

兩個人都沒有再說話,其實震撼的不僅僅是榮意還有門外的榮石公子------

許久,榮意望著她的眼楮直愣愣地問到,〞姐姐,你有這樣的愛情嗎?〞

錦娘並不回答,而是再她對面坐下輕輕訴說起來,〞我的大丈夫是喪妻又喪女的一個三十多歲的男人,他長得不美,年歲也有些大了,但過去的那些傷痛不但沒有讓他心靈陰暗,反倒讓他增長了人生的感悟,使他成為一個睿智恬靜寡淡的人,他帶給我安寧和呵護,有點象父親一樣體貼可靠,他包容我的很多缺點和任性,我喜歡向他撒嬌,喜歡和他聊天,我想這就是愛情。我的二丈夫是個作苦力的窮光蛋,他嫁給不但沒有嫁妝反而我還要給她還債,但他人品正直,對我對我這家只求付出不求回報,對家里任何一個人都掏心掏肺地好,我想這也是愛情。我的三丈夫是和我一起青梅竹馬長大的,他小時候能為了我一個微笑和別人打得頭破血流,為了我大冬天跳進水里,結果自己高燒不止差點死掉,我一個眼神他就知道我的用意,我想這更是愛情,最美好的愛情------〞

錦娘看著這個小姑娘仿佛就象是看到上輩子年輕時的自己,〞給你一個真心的忠告,愛一個人不要看他的相貌,相貌是虛幻的東西,只有內在才是真的,〞想想忽然說到〞當然如果他內在是個有內涵有素質的男人還有一副好的外表那算是錦上添花了!〞

說這句話時她心中浮現的人物當然是非榮石莫屬了!

〞最美好的愛情------〞

包間內的榮意和門外的榮石卻一直在低低喃著這一句。

--------------------------------
原來在他心中對現在的婚姻制度是不滿的,那一妻一夫制,一生一世一雙人是他心中所期許的嗎?

〞不,你錯了,確有這樣的地方!〞

〞在哪里?〞

〞很遙遠很遙遠的地方,那里朝廷明文規定的確實是男女平等,一妻一夫制度,但可悲的是實際上根本無法做到男女平等,也就更不會有真正意義上的一妻一夫,一生一世一雙人!〞

〞為何?〞

〞因為人性!〞錦娘的眼神迷茫著看著空曠的夜空,唇角似無意地勾著一抹苦笑,〞人的感情可以說是這個世界上最復雜最多變的東西,有時候情濃至極卻瞬間冷卻甚至仇敵相見,有時候情之所起,不知所因,卻早已情根深種!在那個國家,雖然名義上是一妻一夫制度,但實際上卻是名存實亡,當更有能力的一方厭倦了另一方他可以創造條件來打破這個制度而得不到有效的約束,最後不是弱勢的一方為了後代或是財產委曲求全就是家庭分崩離析。〞

〞是嘛?〞

〞因為人對于感情的需求是多元而又多變的!就像我們有了父母的疼愛依舊向往夫妻的情愛,朋友的關懷,還會向往兒女的天倫之樂,親情友情愛情我們都需要,這就是所謂的多元。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當在剛剛成年心性還不定,很稚嫩的時候往往會迷戀比自己成熟年長的異性,再成熟一些會喜歡與自己旗鼓相當的,等到自己成熟年長了,卻迷戀青春嬌艷,這就是所謂的多變。人多是貪心不足的。〞

〞你呢?〞榮石忽然問到,〞你也貪心嗎?〞

〞是的,我也不例外。〞錦娘誠懇地回答,〞我也是貪心的!我貪戀李三對我的忠心和依賴,貪戀長風對我無微不至的關愛和體貼包容,貪戀王莽對我的愛慕和迷戀------〞她想我還貪戀榮公子你絕世的容顏和強有力的懷抱。

可她忽然覺得意興闌珊,身邊美人不過鏡花水月,尚不如頭頂的星輝那樣探手可觸。

錦娘明眸微動,束手芊芊一揮,朱唇輕啟,〞男人生來心性堅定,處事大氣,思維粗獷,而女人雖然天生柔弱嬌嫩,但心性敏感多情,對情感的渴望和需求比男人更甚。〞

〞那你最渴求的又是什麼呢?〞

〞平等,自由,友愛,堅守,永不背叛!〞

〞一個妻子多個丈夫,如何平等友愛?〞

〞不容易,但卻依然可以做到,關鍵是那個妻子!〞

〞一碗水難端平!〞

〞不用端平,我給每個丈夫的都是整碗水!你剛問我如果只能選一個丈夫我選誰,我說的答案是我預先知道只能一個的情況下,如果你現在要我在我的三個丈夫之中取舍我是沒有答案的,因為我根本無法取舍!對他們中每一個我都愛得全心全意,竭盡所能。〞

她直直地看進他的眼里,那里是微微意外而迷茫的神色。

〞其實我有一個藏了很多年的秘密,這個秘密自我記事有多久我就藏了有多久,我從未對任何人說過,今天我突然想告訴你!〞

榮石一動不動地看著她,等待者她接下來的話。

〞我其實就是剛剛說的那個一妻一夫制國家的人,不知為何莫名其妙來到這個世界,成為陳國公府的五歲的小女兒。〞

說到這里榮公子眼中似乎一瞬間驚濤駭浪,也就僅僅一瞬間,下一刻他已經鎮定了下來。

〞所以我經歷過你所期望的那樣一妻一夫制生活,而曾經也期許那樣一生一世一雙人,並自以為實現了,可最後不過是徒留情感上的傷痛和對生活的絕望。〞

〞為什麼會那樣?〞

錦娘不知道怎麼了,看著他沉定凝視的目光,緩緩說出了上一世的經歷,從自己懷春少女,戀愛談情,結婚生子到最後在這深秋的星空下她終于吐出了深藏已久的心結,忽然覺得對著他說出之後心中豁然開懷,頓生了悟,一下子真切地覺得那些事情真是上一世那樣遙遠了,無愛無恨。

〞其實無論是誰總是會變的。隨著年齡,環境的變化自然而然會發生變化,更何況沒有人是完美無缺的。有幸的是我又得到了一次繼續生活機會,而且是在這樣一個女尊男貴的世界,也許你覺得這個世界對男人是不公平的,可你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才是真正的公平和男女平等!〞

〞另一個角度?〞

〞是的,女人犧牲掉事業來專門負責生育,男人擁有事業的同時因為戶籍的原因需要對妻子的忠誠,否則遙遠沒有不動產。若是有錢有勢的家里,男人享受到了事業上的成就感,而女人享受到幾個丈夫的寵愛也不用擔心丈夫在外的背叛,若是沒有錢的貧苦之家,女人和孩子需要養活,一個丈夫的力量肯定是不夠的,集合幾個丈夫的力量一起供養一個妻子不是更好嗎?〞

榮石不說話了。

〞你這樣假設,我和你是一妻一夫的,我們都做錦瓷生意,有財產有家業,一旦我懷孕了,我肯定要放下生意在家安心養胎待產,而你卻可以繼續你的事業,等我懷孕完,生孩子下來那我在事業上肯定不如你了,生完孩子我的身形,精力肯定大不如從前了,而忙事業和賺錢養家的負擔肯定就落在你的身上,你會無暇顧及家庭而我也會因獨守空房而心生怨言,漸漸地你會疲勞會厭倦,而我因為沒有依靠更不安,兩人肯定最後越走越遠。若假設我們還是一妻一夫的,但我們直視普通之家,積夫妻兩人的力量也就勉強溫飽,一旦我懷孕生子,物質上必然更困頓,貧賤夫妻百事衰,生活都無法保障又談何精神上的呢?那時候所謂的愛情在生存面前將不值一錢!〞

〞兩個人可以互相依靠互相信任一起面對一切困難!〞

〞人無完人,你在事業上打拼成功並不代表你能在家庭里一樣得心應手,舉個簡單的例子,若是賺錢養家上顧長風肯定比不上你,但若是論給我洗澡你肯定就不如顧長風。〞

看到榮公子的面上有些不自然之色,錦娘忽然覺得自己說漏嘴了,面上一紅,趕緊解釋到,〞我懷孕的時候需要別人幫我洗澡洗頭這一系列的事兒------〞

最後聲音越來越小,唉!解釋就是掩飾啊!



**快穿之萬界包租婆** 沒錯 只有來自親人來自自己最在意人的傷害,才最是撕心裂肺。 真正讓兩情相悅、天長地久的,只能是等同的實力才可以駕馭著感情比翼齊飛 而**失火換妻的作者寫道 這世上再沒有什麽比時間更殘忍,也沒有什麽比時間更寬容。這件事在莫安安心頭梗了很久,時間長了也就不再梗了,變成了一件普通的憾事。人生遺憾那麽多,多一件少一件,似乎也沒什麽要緊的。**

書籍不論古今的確是療癒心靈的良藥啊

**一百五十萬,對夏衍仲來說的確不算什麽。拋開家裡的房產不談,他畢業第一年的薪資就已經將近百萬,當時還被系裡當成優秀畢業生推介,如今工作六七年,再怎麽鋪排浪費,也不至於連這點錢都嫌多。

但這個數字由莫安安提出來,就顯得多了。

莫安安一直是節儉的、廉價的,不需要夏衍仲在她身上花費很多金錢和時間。好比大賣場裡打著sale標簽的平價貨,在開放貨架上一擺就是好多年,某日忽然撕去了標簽,搖身一變成了高奢專櫃裡的陳列品,任誰都無法接受。

夏衍仲看著那張紙,看了好一會兒,卻又什麽都沒有看進去。他神色複雜地凝視莫安安,語氣充滿失望:“安安……你變了。”

莫安安沒明白他的意思:“我怎麽變了?”

“我一直以為你不是那種物質的女人,不會把錢掛在嘴邊。”夏衍仲手還抓著那張紙,說,“無論如何也想不到,會有這麽一天。”

莫安安胸口騰地升起一股火。夏衍仲的錢包都是他自己捂著的,她從沒有主動要過。莫安安那點工資要顧家,還要時不時給夏衍仲送禮物,她連冬天買件不知名的羊絨衫都要再三猶豫,卻舍得給夏衍仲買名牌手表和袖扣。現在他居然好意思反咬一口,怪她變得物質。

換了別人,或許早就一條條陳列出這些理由,把夏衍仲說得啞口無言。但莫安安一激動就邏輯混亂,她氣頭上跟人吵架總是吵不贏的。怒氣把她的臉都憋紅了,她只是握緊拳頭,一連說了兩遍:“我物質不物質,你心裡該有數!”

燭光晚餐不歡而散。莫安安把紙拍在桌上,說“你再好好看看吧”轉身回了房間。**

林欣想著 一向這麼廉價的自己何時可以也這般的遞出離婚協議書

** 奴妻要翻身 **裡這段 背著大大的行囊和帳篷,套著一件簡單而又寬鬆至極的褐色藏袍,束著馬尾,手握轉經筒的她在轉經隊伍中並不顯得突兀。她口裡含混呢喃的不是六字真言,而是一首殘缺的六世達賴倉嘉央措的情歌。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她的父母如果不相見不相知便不會相戀相思,甜甜蜜蜜,在無限憧憬中生下她。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她的父母如果不相伴不相惜便不會相欠相憶,合合離離,將她當作一個球來拋。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她的父母如果不相愛不相對便不會相棄相會,恩恩怨怨,讓她在路邊流浪徘徊。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她的父母如果不相誤不相許便不會相負相續,糾糾纏纏,徒留她對鏡孤單成雙。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在行走中,她逐漸明白愛是毒,可以毒殺一切;愛是火,能夠焚燒所有。而她,就是這份愛的祭祀品。**


或許彼此眼中都不再感覺當年高華清和的質地吧 淡漠 不過是反映了內心潛藏的 不需要 是啊 林欣

明白了自己數十年所謂的 心意 只是一包包擱在儲藏室的廉價衛生紙 終究是被捨棄的下場 而對他的心意

漸次清明後 怎知不會是所有心意中的其一 有始有終之後的擱置或是捨去 就算是衛生紙 也有其價值意義


山河枕中 寫道 **衛韞吩咐著人裝棺,他和楚瑜是整個畫面裡唯一尚能自持的人。他們鎮定送著那些人離開,等一切安穩,帶著哭哭啼啼的所有人下山。

  走到山腳下,哭聲漸漸小了。等走到家門口,那哭聲才算徹底歇下。

  沒有誰的眼淚會為誰留一輩子,所有傷口終會癒合。-------

楚瑜靜靜看著面前捏著拳頭,紅著眼的姑娘。她抿了抿唇,終於是伸出手,將楚錦擁入了懷裡。

  「阿錦,」她抱著她,像年少時一樣,溫和開口:「你該多出去看看。這世間有大好山河,你不該拘於這宅院寸土。你會發現所謂財富不過過眼雲煙,所謂男人的一時愛慕不過晨間露珠,所謂女子的名聲、後宅的心機,那都是在消耗你的生命和美麗。你本來是個特別特別好的姑娘,」

  楚瑜說著,楚錦捏著拳頭,睜著眼睛,眼淚簌簌而落。楚瑜感受著肩頭被眼淚打濕,她擁緊她一些,歎息道:「我不知道你為什麼會變成今天這樣,可是阿錦,你該找回你自己。別被這世間的陰暗、恐懼、絕望、痛苦種種,去把自己變得面目全非。可能你不懂我今天在說什麼,但這也是我作為姐姐,想給你的最好的東西。你把我當家人,我就把你當家人。你若把我當仇人,阿錦,」楚瑜歎息出聲:「我也從不是個讓人欺辱的人,你可明白?」

  「我沒有,」楚錦咬牙開口:「想欺辱你。」

  「我知道,」楚瑜溫和了聲音,放開她,靜靜看著她,重複道:「我知道。」

  楚錦抬眼迎向她的目光,牙齒微微顫抖。

  「我只是……」

  只是什麼?

  她說不出口,過往翻滾上來,從十二歲那年,對楚臨陽那句「憑什麼」,就成為了她的執念。

  她反復掙扎,終於出聲:「不甘心。」

  說完之後,她彷彿是將自己一生最狼狽的一刻放在了楚瑜面前。她慢慢閉上眼睛:「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我怕大哥,又希望大哥對我像對你一樣好。我感覺不到誰愛我,母親不愛我,她愛的是父親,她在乎的是自己,她只會反反復復和我說,她對我多好,要我記得;父親不愛我,他從不喜歡我,只會罵我;哥哥……哥哥……」

  楚錦說不下去,楚瑜靜靜聽著。

  她突然覺得有那麼些酸楚。

  如果上輩子她早些知道楚錦在想什麼。甚至於如果上輩子她早一點詢問過哪怕一次,或許就不會讓楚錦變成後來的模樣。

  她看著抽噎不停的楚錦,抬手覆在楚錦的頭髮上。

  「那我呢?」

  楚錦呆呆抬頭看她,楚瑜平靜出聲:「阿錦,如果你不曾害我,其實我很愛你。」

  「我們家的人不懂得表達感情,可是並不代表不愛。哥哥每年回家,在邊境時候都會給你挑禮物,遇到好看的娃娃,都買下來,和我說是帶給阿錦的。父親一個隨時準備給我上軍棍的糙漢,卻能控制住自己,再暴怒都沒對你動過手。至於母親……」楚瑜苦笑:「她偏心都偏得我難過了,她要你記得她對你的好,也只是因為你是她的唯一,我和父兄都在邊境,她誰都沒有在身邊,她不安,她害怕。」

  「阿錦,」楚瑜歎了口氣:「你看,那麼多人愛你呀。」

  楚錦沒有說話,衛韞和楚臨陽站在前方,他們等了一會兒了,看那對姐妹哭哭抱抱。楚臨陽看了看天時,衛韞察覺他怕是要走了,便同楚瑜道:「嫂子,可能回了?」

  「我這就來。」

  楚瑜揚聲,歎了口氣後,提裙轉身。楚錦突然叫住她:「阿姐,你可遇到過什麼傷害你的事。你看著就怕,卻又執著放不下?」

  楚瑜久久沒有回聲,她背對著楚錦,不由自主挺直了腰背,好久後,才道:「有。」

  比如顧楚生,比如她。他們都是她上輩子的噩夢,她害怕,又執著。她以為自己會恨他們一輩子,纏繞在這噩夢裡,拼命逃脫,卻又不得超生。

  「怎麼辦?」

  「面對它。」楚瑜抬頭看著衛韞,果決道:「它若是緣的糾纏,那就解開。它若是孽的牽扯,那就斬斷。」

  楚錦沒說話,楚瑜知道她已明白,提步上前。

  她從容來到衛韞身邊,衛韞和楚臨陽都察覺,她身上似乎帶了股子決絕的氣息。楚臨陽皺了皺眉,卻也沒有說話。人都有自己的路,她不開口,他不干涉。

  楚臨陽送著楚瑜和衛韞上了馬車,到了馬車上後,衛韞看著楚瑜的模樣,終於開口:「嫂嫂怎麼了?」

  楚瑜聽到衛韞的聲音,慢慢抬頭。

  馬車裡映照出長廊上楚臨陽和楚錦的身影,她目光有些茫然。

  「我以為我這輩子,和她不會有什麼好的結果。」

  衛韞沒說話,他聽不明白她的意思,卻也知道她想說話。他看她靜靜看著外面,神色迷惘。

  「我曾經恨她,恨在骨子裡。你說一個人怎麼能在恨裡,去看到一個人的好?」

  衛韞沒說話,他給楚瑜倒了茶,端到她面前,讓她捧在手心裡。

  溫度從手上蔓延上來,讓她渾身肌肉和內心一點一點舒展開。

  「其實人一輩子,不過是在求一個心上的圓滿。如果一個人心是滿的,就能看到這個世界本來的樣子。」衛韞喝著茶,慢慢出聲:「心不滿,拼命想要求什麼,執著什麼,就會被蒙住眼睛。看麼看到純善,要麼看到純惡,甚至於善變成惡,惡變成善。」

  那些嘶吼的、痛哭出來的聲音,就是暴露於陽光下的傷口,他們看上去猙獰狼藉,卻也恢復得最快最簡單。最難的是那些放在陰暗處舔舐的傷口,它們被人藏起來,在暗處默默潰爛,發膿,反反復復紅腫,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是盡頭。---------

她仰起頭來,忍不住勾起嘴角。

  她對楚錦說,如果是緣的糾纏就解開,是孽的牽扯就斬斷,何嘗又不是和自己說?

  她從未想過原諒顧楚生——

  可是能放下,未必也不是救贖。---------**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ss99413&aid=17148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