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靜的禮拜天下午
2012/12/15 13:21:49瀏覽869|回應5|推薦69

不知何時,寂靜成了禮拜天下午的習慣。我想雨天是一種美麗的天氣,因為天空與大地有了連接,我看著雨絲的微細,不知覺也就寂靜下來了,而這未曾離開過的城市也正如此,我常常在想,時間的腳步是這麼地快,但隨著時間的腳步走,好像有些東西也已流失的快,也或許只是寂靜下來罷了,有些事情也就成了記憶裡不被遺忘的片段,總在那寂靜的禮拜天下午常又讓我回想了起來。

禮拜天的下午我騎著機車去爺爺家找他老人家聊天,我已許久未去探望他,和小時候真的是差別甚大。經幾番反覆來回後我與他在門口相遇,雨絲微細,這場雨就像注定要安排好的一樣,我與爺爺坐在屋簷下吹吹風,不重要的話題,寒暄或問暖都如往常。

雨似乎沒有停止,也不在繼續洶湧。「爺爺看看我的畫嘛,你來打分數」,那時爺爺在年幼的我們心中是個畫畫大師,他身體硬朗,即便時至如今我依然這麼認為,想想一個八九旬的老人家看報紙完全不需戴老花眼鏡,我莫名地感到自豪,到了現在他依然清晨天色還微暗之時就已起身前往山上了。

奶奶正在廚房煎煮著素食的火腿片給我們在生日時獲得那小小的滿足,小小的卻很快樂,很真實且發自內心的快樂,爺爺與我們玩累了,便在搖椅上搧了扇子就躺了下來,我與姊姊打開抽屜拿了兩支抓背用的耙子就玩起了劍客的遊戲,天氣很晴。

我在想,雨的到來連接了大地,然而它也是時間的微恙,雨過了就會天晴,我如此深信著。每一場雨都代表著一段新的時間即將到來,然而每一滴雨都會輾轉成稻麥田上的雨露,輾轉而甘,輾轉著你的人生。

然而它並不是全然完美的帶動著你人生裡的所有,因為成長,也有些東西必須會改變。然後它也就成了記憶裡不被遺忘的片段了。星期天的下午,只有電視機裡傳來的聲音,第十季職業籃球聯賽的比賽正在重播著,當我剛開始會投籃時,爺爺也已經無法騎著老舊的摩托車載我們去清水巖爬山了,取而代之的是腳踏車,只是我從不曾上過他腳踏車的後座,電視裡的重播沒有人在看。

「小智啊!」,叫了我名字的是我的姊姊,二伯的女兒,我在這個大家族裡是年紀屬最小的晚輩,爺爺奶奶的十個孩孫裡,我屬最小,從小我就在這充滿快樂與純真的記憶之處長大,我的記憶裡少不了它,我的家,爺爺奶奶們的家,也少不了這四位姊姊,二伯的女兒。每當禮拜天的下午這裡是我最熟悉的遊樂場所,充滿歡笑聲,當然也有偶然鬧著辯紐不愉於他人的時光,當時我們年紀都小,常常快樂也遠來得自尊重要。

你們在玩什麼!」,姊姊們陸續回來,我們與姊姊總是能玩得很快樂,聊得很自在,只是那一部分的記憶好像也就因此玩掉了一般,印象中只記得在90年代所流行過的玩具我們都一起瘋過,在現代這個網路科技發達的新世代,那些玩具最多也只能淪為大學玩交換禮物時的選擇了。如今四位姊姊都已是嫁做人家媳婦的小孩的媽了,幾個月前,是四姊的婚宴,我們全家與一身婚紗的她一起拍了幾張合照,這已是第三次與即將走入人生另一個旅程的姊姊合照,而我所參予過的宴席也就這麼一次。

我不禁想起小時候,姊姊們與我們同樣是還是大學生左右的年紀時總是會帶我們到處去玩、有一次二姊姊騎著摩托車載著年幼的我去買小騎士,那是屬於那個年代的速食店,也是我對這間連鎖速食店唯一擁有的記憶。

拍完照空閒之餘我騎上車帶了二姊的小孩子隨意晃晃,我跟他說了說話,他的童言童語也一一回答著我,我想在他還什麼事都不懂得年紀也應該無法體會我後來所說的那句話吧,既簡單又平凡的一句話。「以前妳媽媽和我們也常常像現在一樣呢」,我微微搭著他的小肩,而他只專注著眼前的小飛機,並沒有仔細再聽我說的話,我想他更不懂的便是背後的我眼神裡所流露的感慨與那股淡淡的憂傷了,不知何時起,我們與姐姐們的交集已些少的許多,見面的次數已大大不如小時候了,唯一的話題除了淡淡的問候之外,可能也只剩下生活裡簡單些許的事情而已了。

爺爺從樓上走了下來,他從不會在我們玩累了要回家時才醒來,也時常在午後帶著我們到公園去玩耍、或者是騎著老舊的摩托車載我們一同去清水巖爬山。我與姊姊俩正坐在電視機前看著麵包超人與藍精靈的卡通,二嬸當時曾擺攤賣素食的鹹酥雞只維持了一小陣子,她端了一大盤鹹酥雞給我們姊弟倆,就在我們要回家時,我帶走了最大塊的那塊玉米。

人越隨著時間的腳步走,有些事也必然會改變,於是當我隨著年紀的成長,忙碌的生活也逐漸隨之而來。始終我不曾去思考為何總要去接受那些被安排好的一切,但是我始終知道那未必是我所想要的一切,那攏攏總總都只不過是成長中的一個過程罷了。然而很多時候,我們都很難去把兩件事情共存在一個換日線上,一不經意的同時,時間的流逝就如同雨一般,甘了回憶,滋潤了某些時候,卻也使我們在蒼茫之中越走越快,而那些曾有的美好光景也就好像慢慢的不在了…不,我想它只是變的沉沉寂靜罷了,禮拜天的下午。

禮拜天的下午,微雨小落。我與爺爺在屋簷下聊天時,回憶也不斷從我的腦海裡湧現而來,記得在還是很小的時候,大概國小二年級以前吧,每當逢農曆過年,冬至即將多了一元歲時,這裡總是特別熱鬧,所有在異地外鄉的親戚都會回到這來團圓過節、吃團圓飯。記得小時候因父親在外工作,有時我們生病了,母親在醫院照顧發高燒的姊姊,家裡沒有大人看顧因而母親受怕我們的安危,於是我們就在這裡度過一整天的時間,小時候年紀小,即使是有四位姊姊們與爺爺奶奶的陪伴,即使白天的玩樂使小小的身子熱了起來,但半夜醒來不見父母親還是依然會有所害怕,令人溫暖的是最後我總能安穩地睡著到天亮,然後與姊姊們一同去吃早餐,買我們最愛喝的飲料,心裡開心之餘也就忘記了前夜的不安。每當我來到這裡,總是沒有任何他處做客的害羞內臊,在這裡我不必計任何形象,這裡就像是另一個避風港、另一個溫暖的家。

在我心目中一直是如此健壯的爺爺耳多已不如以前靈光,簡單的聊了一陣子後,他便牽著腳踏車說「我運動去了,有空要常常過來讓我看看」。我望著他騎上腳踏車逐漸離去後的身影微微的微笑著,一會兒我轉了身子便走進屋子裡,頓時回憶洶湧而來,如此真實且平和地在我的腦海,及胸前,彷彿置身在那一段懷念的光景之中那樣地美好,寂靜的禮拜天的下午。雨的到來也代表著一段新的時間即將到來,天空已經放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050123&aid=7142354

 回應文章

Jov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6 10:02

好文章

有「北風」歌詞裡的感覺

白雲本是輕煙

而那個少年呢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2/12/16 21:14

宇晨吉祥

詩寫得好

散文一樣棒

繼續寫喔

來問候

祝福聖誕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寂靜的禮拜天下午
2012/12/16 18:35

三代同堂的熱鬧溫馨

現已不多見

您是有福之人

擁有美好的回憶,而不是記憶


映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2/12/16 17:09
宇晨安安:好久不見,看到你,真是歡喜!
我也在寂靜的禮拜天下午,靜靜地讀你這篇文章。你的散文亦如詩一般地美,遣詞造句有你特有的風格,文如其人.令人感到溫馨而自然。

謝謝你的好文章,宇晨,祝一切順心快樂!~文心如華
千峰映月竟無言

江依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宇晨文安~
2012/12/15 14:17

羞宇晨文安:在你寂靜的禮拜天下午文中,

文字素樸自然,內容也很充實,不錯喔~

請在你這個美好的園地繼續加油喔,依萍祝福。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