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佳慈的評價心得 吳伯慧的必買購物清單88128 你的存在,無需別人的目光證明 (2)
2022/03/19 21:27:14瀏覽41|回應0|推薦0

作者:慧慧   (一)   生命中的很多人,因一事而聚,又一別而散;因某一階段而常見,又因步入新的階段而漸漸零落。   偶然和一位畢業后就很少見面的老同學在微信上聊天。在交談的最初,他半開玩笑地說:“我得先問問,你換工作了嗎?結婚了嗎?有娃了嗎?”驀然發現,短短2年,我們對彼此的生活已經頗為陌生,突然聊起的瞬間,甚至有一種“啊,原來還有你”的驚嘆。   心里些許失落,大概,我這個人的存在感太低了吧。   做著普通的工作,長著普通的臉,只會普通地微笑和問候,用著普通的包包;不愛自拍,沒什么幽默感,也懶得整天抱個手機在群里冒泡,甚至連熱映影視劇和綜藝節目都不愛看,對最近火爆的化妝品和衣飾都一臉茫然,連各路明星誰是誰都傻傻分不清,想和別人套近乎都找不到什么共同語言。(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當共事的階段改變,自己的時區和別人的世界越拉越遠,的確就會漸漸變成人家一個記憶中的影子。   (二)   心情低落的時候,我會感覺到一種“存在的焦慮”。雖然很多時刻我享受在自己的軌道上緩步的淡然,但也常常希望看到,自己能和別人的世界連結互動起來。   人的本性中,似乎還是總希望要做點什么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幼小的嬰兒,總是用哭鬧聲吸引大人們慌忙跑來;年輕的情侶,常常用鬧小別扭來吸引對方的注意力;而成年的人們,也愛發朋友圈吸引別人點贊評論來尋找存在感。(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有一次和一個姑娘聊起自己最想去的旅行目的地。大部分人都撿著那些叫得出名的旅游勝地說,她說:“我特別想一個人去旅行,找一個舟山群島的小漁村,找個沒人的地方,自己跟自己待著,就挺好。”   原來,也是有人不那么需要他人的目光來證明自己存在的。人們所希冀從他人那里獲得的存在感,不過是用來對抗對虛無的恐懼和對弱小本我的自卑。   重新審視笛卡爾這句名言,才突然明白這一點。“我思故我在”,我思考所以我存在,所以你看,我的存在并不依賴于他人。   (三)   有人做過這樣一場關于“存在感”的演講。   他走上臺去,把所有臺下的人名字依照座位順序叫了一遍。在說到每一個名字的同時,觀眾們的每一雙眼睛都匯聚到那個人身上。被念到名字的人不管是默默無聞或是風云叱咤,都有那么一刻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最后,他說,我喜歡你們!大家給予了他熱烈的掌聲。   最好的刷存在感的方式可能就是這樣了吧,給予別人存在感,給予別人愛與認同的證明,同時,也獲得一種極大的成就與滿足感。   一個人的存在感不僅不依賴于他人,還能以自己的主動行動去滿足他人。證明自己的存在,并不需要非得光芒萬丈去刺痛別人的眼球,普普通通的個體也一樣可以散發溫和友好能連結人心的力量。   存在感并不是只能等待別人的給予,它像陽光一般,發出去,才會反射回來。   (四)   看到一個長期在國外讀書的朋友發了一組在國內旅游的照片,我留言:“你回來啦?”她迅速也回我:“嗯嗯,但還沒來得及回家。”我竟因這樣簡簡單單的對話而開心了一個早晨。   在我心里,我說的是:“我始終在默默關注著你。”而她回的是:“我也一直惦記著你。”我們一直都在彼此心里,這就足夠令人快樂了。   我們都是普通人,不必焦慮于自己存在感低,不要奢望天天能成為人群的中心。有三兩知己隨時分享喜怒哀樂,有數十同窗時而聚起談天論地,已經很幸運了。   三毛說,知交零落是人生常態,能夠偶爾話起,而心中仍然溫柔,就是好朋友。   朋友不是每分每秒的關注,不必時時刻刻確認彼此心中的存在。只要心如少年,哪怕出走半生,重逢,依舊是好時光。 +10我喜歡

人生路漫漫,說是很長的一生,其實如煙,如云,如風,轉瞬即逝。只有倒退的人與車,沒有倒退的時間和路。 所以,你也該知道的,人生很短,只有五天:前天、昨天、今天、明天、后天。 感謝前天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莊子》   感謝時間,前天已不可追亦無法選擇,但是曾經存在過的時光,還有我們的父母,把我們帶到這個美好的世界。(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饑寒冷暖,社會關懷得以兌現,生命放射出的燦爛光華,所以感謝前天。   總結昨天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李白(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昨天是我們行走的軌跡,歲月已使我朝著沉著釋然、氣定神閑的方向大踏步地走近了一些。 把昨天總結起來,有輕視冷漠,也有友好幫助,這都使我成長,使我自勉。   把握今天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陶淵明   人生如夢,歲月如歌。我們老得太快,欲聰明得太遲。趁著一切還來得及,就要好好把握今天。 今天給你一個深深地潛入生命之水,或是高高地飛向生命天空的機會。   追求明天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日日待明日,萬事皆蹉跎。 ——《明日歌》   明天是希望,是未來,對我們有著十足的誘惑,理想只有在今天埋下,才能在明天實現。 給自己的心靈一個幽靜的空間,讓一種思想凈化出一片遠離塵囂的凈土,讓我們回歸最人性最初的原始,回歸最真的本我。   不懼后天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論語》   因為今天、昨天我們已經認真度過,我們的后天就會是精彩的,對后天又何懼之有? 是時間,濃縮了地球的空間,擴充了希望的親善,讓骯臟走向滅亡,卑劣在墳墓下埋葬,所以不害怕后天,所以相信、感謝、珍惜 +10我喜歡

【小小說】劉帆/善意的謊言   三月開頭的一天,李輕舟收到一條陌生號碼發來的信息,點開一看,不覺淚從眼簾里流出來。 說實話,這個年,那里都沒有去。李董揣著一部老款手機,網絡干擾少,疫情面前,他因為考慮更多的是如何生產,很少為之動容。 不是年齡大了容易感情激動,實在是經歷一個多月閉門過日子,軍人出身的他,也沒有料到疫情會那么艱難。 這不是沙盤推演。新冠病毒不單單侵入了一些人的肌體,更主要的是深入了人們的生產生活。李輕舟作為企業的董事長,他對職工的安危更加的關注。 年前,有個叫劉南溪的工人不知為什么,早早就回家了。前些日子,鎮里疫情排查,有人打電話給李董說劉南溪其實是漢江人,提醒非常時期不要讓他回來。 不要劉南溪回來,簡單。可問題是,大年已過去20多天了,他一直不露面,仿佛人間蒸發了一樣。他的年紀雖然比自己小了5歲,但也50多了;印象中,他在工廠沒有什么老鄉。新春無聲無息的,有點奇怪。 李董接到電話,有點火:劉南溪就算是漢江人,但他更是我的職工,他的安危我得管,這是其一,其二呢?李董心里其實拋不下心中的戰友。 但劉南溪是漢江人,李董心里還真有點納悶。 他明明是天堂山人,講的話也是湘方言。他跟李董一樣,是在戰場上流過血出過汗的戰士,雖然不在一個部隊,但是,愛國擁軍促進會,兩個人都是熱心人,出力也最多,不為啥,只為了那年木棉花盛開的時候,在越過南溪河后,在同登鎮戰斗過。雖然那時,兩個人的部隊番號不同,但不妨礙兩人的共同話題和榮光。 而且,兩人在這間廠一起度過了二十余年。 李董想起來了。劉南溪說他讀完初中,仗著牛高馬大,去應征,順利地成了一名解放軍戰士。他之所以去當兵,主要是想證明自己是地地道道的中國人,他說沒有生在戰爭年代,沒有逢上打鬼子的機會,怎么樣也得穿上一回綠軍裝保家衛國。 劉南溪說世家是土醫生,自己不是,與從軍有關。他說退伍后,學歷低,又是農村人,自然沒有分個好單位,于是就選擇了再次南下,加入打工行列。他當過兵,做保安自然不過,但是因為家世特殊,常常無師自通地為一些工友治好了傷風感冒之類的病,久而久之,外面倒也有了點名氣。 他跑到李董的公司做事,是因為有一次聽人說這家公司專招退伍軍人,尤其是老兵。劉南溪也不想老是做保安,畢竟自己有一手外人不知道的絕活。于是,就千方百計大老遠地跑到橋頭,找到李董的工廠,他來應聘的時間有點晚,好工作都有人了,他不免有些失望。那天,在門衛室同值班的一聊,無意間聽說廠里的廠醫技術不好,又經常擺譜,很多工友有意見。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劉南溪一聽,馬上有了興奮,立馬說這個我很行的。保安不相信,說他吹牛,但他堅持說自己一定能,保安看在是戰友的份上,一通電話打到人事部,人事部做不了決定,畢竟他沒有行醫資格證,江湖游醫,騙子多了去。當這事傳到李董的耳朵時,出現了轉機,李董的媽媽常年風濕病,看了多少醫生都沒有結果,考慮到劉南溪是老兵出身,李董決定請劉南溪給自己的母親看病。 你說,醫在神處也好,劉南溪的的確確把李董的母親治好了。于是,劉南溪就順理成章成了李董公司的廠醫。當然,廠醫并不是他一個,另外還有一個。劉南溪給人瞧病,但對外是后勤。   想起這些,不知為什么,李董這個時候特想劉南溪回來。一方面他的證件證明他不是疫區的人,另一方面廠里也需要醫生。但劉南溪回去沒個動靜,李董心里接特納悶。這馬上月底了,不行,我得想辦法找他回來。怎么找?封城封路的,風險也大。 李董雖然這里捐錢那里支援,又關愛員工,但是手機卻還是個老土機,老品牌機只接收短信,家人要他換掉,他說什么也不肯。 偏偏這個時候來信了!李董一邊看一邊流淚:我的原名叫劉扶桑,劉南溪不是我的本名,他是我的戰友。我不知道老爺子干嘛給我起個劉扶桑的名字,小時候,同學說扶桑是小日本,他們譏笑我是日本人,不和我一起玩,于是我立志去當兵。劉南溪犧牲的時候,我在同登答應他,照顧他的親人,我怎么也忘不了那個炮火連天的歲月,于是我選擇落戶在他家鄉,在身份證剛剛開始登記的那年,我就把劉扶桑改成了劉南溪,我一次次在你廠里寄錢給劉南溪的家人,但我其實是漢江人,在目前疫情的重災區。不是我騙你,憑直覺,年前我就知道了大疫,我想回去了解真實的疫情,是刀山火海,我也得去,何況我有一點醫術,我得挺身而出,我已經治好了5個病人。老哥,你放心,我父親曾說我是太陽出來的時候出生的,陰暗的時候,我得救死扶傷。不管我能不能回來,你永遠是我心中的老哥哥,保重。 逆行!像個兵!李輕舟放下手機嘆道,只是老戰友啊,你藏得好深吶!疫情后,我一定要好好歡迎你回來!   +10我喜歡

原創 安琪和蘿拉   一轉眼又到生日了,我已經到了不愿意報出自己年齡的歲數,反正你們都知道我多大了對吧?   因為生日在年底,每次寫生日總結就和年度總結差不多。這一年其實不是特別順心,磕磕巴巴地遇到不少煩心事兒。當然,我們這樣的中年人,誰還沒點兒糟心事呢?雖然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兒,但生活不就是這些小事兒組成的嘛!我早就說過,人到中年,生死之外無大事,不過糟心事兒多了總是影響心情,好在我堅定不移按自己內心的想法去應對,最后日子總算朝著陽光的方向過下去了。   我知道大家都不愛看雞湯文,喜歡看實實在在的生活,最好情節歡樂能有點兒樂子,或者和大家的槽點一致能引發點共鳴。平時流水賬寫了不少,今天既然是總結,免不了有點雞湯味兒,冬天多喝點雞湯滋補滋補。   ------ 這張照片放在生日文章里,絕對有誠意了對吧?嘻嘻   這一年想對自己說的話很多,到了年底忽然又不知從何說起。前陣子我看過一段宋丹丹的訪談,她說呀,這人要是到了五十歲還不能成為半個哲學家,可算白活了。我理解她的意思是說,人總要越活越明白,不能越活越糊涂,年過半百的人,要知道自己這一生想過什么樣的生活,要知道生活背后的真相才行。我雖然距離半百還有那么幾年,可是時光如梭,眼瞅著也快了。我很擔心自己到了50歲還不能成為民間哲學家,所以近來更要多讀書多思考,不能荒廢了日子。     今年讀的書不多,本來我也不是個讀書人,就是內心有一種“不能虛度時光”的使命感,督促自己多少讀幾本書。三月份讀完《飄》之后,就沒正經讀過什么書。學了幾個月的聽力課程,最近在看毛姆的《刀鋒》,今年怕是看不完了。不過我最近欣喜地發現,自己的聽力又有明顯進步,聽力課程很有效果,這個留待之后專門寫文章介紹心得。   閨女讀初中后,我每天陪著她晚睡早起,整個人都沒精神,總是迷迷糊糊的,讀書效率大打折扣。為了兼顧讀書和學英文,我一般都看英文書,這樣速度就更慢。每天的主要精力用來應付日常家務,當好閨女的司機、家教和知心大姐姐。   公眾號還能堅持每周一更,這是我對自己的一種梳理,定期梳理生活中的零碎,把它們記錄下來,總結歸納有意義的經驗,為爭當民間哲學家而努力。   ------ 運動之后手臂線條有明顯改善,天鵝臂在向我招手,繼續加油。   今年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年。上半年忙閨女的小升初,眾所周知閨女擇校考試落榜了,雖然我們當初并沒有一門心思沖著那所名校去,并且早就準備好了公辦校的學區房,但是準備了大半年兩分之差仍然是一件不愉快的事情。   下半年忙閨女的初中適應期,從素質教育的小學忽然跳躍到成績為重的初中,體力腦力心力都有點跟不上節奏。這兩件事聯系在一起,甚至引發了不大不小的家庭風波。因為不僅僅閨女要度過這個困難的適應期,我家的豬隊友也需要度過適應期。   如果吐槽起爸爸,估計大家一定很有共鳴。幾乎每家都有一個大豬蹄子爸爸,關鍵時候掉鏈子,不僅幫不上忙還添亂。所以說,為母則剛,做媽媽太南了,不強大都不行。   好在呢,閨女比我預想的情況要好,半學期之后就基本融入了新集體,學習生活各方面都跟上了節奏,樹立了初中學習的信心。大豬蹄子隊友也有所醒悟,沒有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我的一顆苦心總算沒白費,這算是我今年最大的收獲吧!   ------ 今年生日沒拍照,暑假時候拍了一組居家寫真,拍照預算用完了。但今天的照片仍然是首發,我特意留著的,小心思,嘿嘿!   說到我自己呢,今年最不好的事情就是體檢報告了。過去的體檢報告很少認真看,因為沒啥大問題,醫生的結論都是正常。今年的體檢報告,好家伙,這里那里都是問題,左一個結節右一個結節,看得中年人心慌氣短。   體檢報告出來前,我去家門口的健身房做了體測,報告顯示我的身體年齡40歲。那天我特高興,這可是白紙黑字的證據,說明我活得年輕。照片看著年輕不算數,那不還有美圖濾鏡嘛!這體測報告可是真刀真槍真功夫,我對自己健康活到88立刻充滿了信心。腦海里浮現出滿臉皺紋的我,和閨蜜們一起出門旅行拍美照的畫面。   ------ 照片不可信哈,真人比這個老多了。就按40歲算吧,哈哈!   等拿到體檢報告一看,氣勢上立刻矮了一截。這怕是活不到88了,會不會58就掛了?豬隊友這時候還算聰明,安慰我說“你人好,不會早死的,肯定長命百歲。”我白他一眼,好人就長命百歲這是唯心主義,咱要相信科學。   給中年旁友們一個建議,每年至少一次體檢,看體檢報告前先深呼吸三下,喝點兒雞湯補補氣,再打開報告。今后我決定每年體檢兩次,一次全面體檢,一次針對可疑指標復查。我的人生目標是做一個集美貌和智慧于一身的老奶奶,88歲是必須的。   我聽說現在醫美很流行,四十以上的女性很多人采取了新手段來保養皮膚。我看了幾個同齡美女博主的介紹,好像水光針和超聲刀被提到的次數最多。據說水光針很安全,也不痛,我蠢蠢欲動想嘗試。目前還沒有采取行動的原因,一是我懶,二是我窮。所以我把人生目標改為,有氣質和智慧的老奶奶。氣質和智慧不花錢,多讀書多思考就行。   掙錢當然是每個人的人生目標之一,不過我給自己算過了,這輩子怕是掙不了大錢,主要原因是我太善良(傻),次要原因是我要保養身體,掙錢這事兒真得很辛苦,我身體不行。   這篇就算閑扯篇兒,你們主要看照片就行。要是給祝福的話,一定要祝我健康活到88,以后生日快不快樂,就看體檢報告怎么寫了。   送給大家一句我很喜歡的話:每一個努力開心活著的人,都值得尊敬。   ------ 放一張紅色的衣服,喜慶喜慶,提前祝大家圣誕快樂! +10我喜歡


蔡文龍的熱門嚴選林芝茂的推薦評比好物50908開運年菜預購鍋物周采沛的開箱嚴選推薦
杜家豪的優質必買清單 陳柏元的焦點新聞部落格35336 【人生行吟】羅迦瑋:珍惜自己的歲月 (2)李政哲的優質推薦評比 阮儒伶的優質推薦評比89313 手挽手肩并肩共創美好生活 (2) (3)陳山歡的評價心得 陳美玲的推薦清單84138 惡心的鄰居
( 知識學習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46j55n30649&aid=17207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