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區探索結案報告
2008/10/26 20:49:56瀏覽661|回應0|推薦3

社區探索結案報告

1.      社區探索時間

A、         第一次社區探索

    時間:97.7.19下午4-22
   
地點:雙園河濱公園

    參與人數:2000人次

    探索路線:以雙園河濱公園範圍內各種設施、規劃。

B、         第二次社區探索

    時間:97.10.18-19(兩天)

         地點: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參與人數:150人次

         探索路線:華江河濱雁鴨自然公園內各種鳥類及底棲偵測

2.      活動執行狀況:

      兩種社區探索活動雖然地點不同、活動方式不同、但其實是一體的兩面。培訓的學員志工經專家學者介紹鳥類、植物、昆蟲、兩棲動物在生態環境中的地位及其重要性;並設計調查方法,執行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生態環境監測的任務。最後,再由專人將所收集的資料、透過網路平台與大眾分享。華江濕地守護聯盟、華江社區發展協會將持續提供專業知識的支援作定期的成效評量。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97.7.19)展現97.10.18-19培訓的結果;也由97.7.19雅俗共賞的活動,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志工的培訓繼續關懷這個寶地。

      3、參與學員的回饋(葛孟麗):

那一晚我們一起「賞樂」  2007.07.19

    起身離開會議場所便帶著匆忙的心情,大步朝向熟悉的新店溪四號水門前進,因為要參加對我而言的一場久別盛會「濕地有美、艋舺有情」。

    午後的陽光和溫度讓人明顯的感受到一股熱氣息,好在空氣中不時加入小小陣風,吹散了些熱浪。深恐遲到的心情,總算在踏進水門邊開始安定了下來。從門邊望向內裡,「家」有喜事的情境擺在眼前,一種久別重逢孩題時代的熟悉感突然湧上心頭,不禁問自己:「妳有多久沒參加廟會了?」。此景觸動我全身感官,使之瞬間活躍起來!卡車上頗震人的馬達聲、油煙味,忙著搬卸器材物品的身影、互相喊話么喝的聲音、忙錄找定位佈置場子的步調……顯現了盛會開始前各路人馬的辛勞。

    場子裡一擺上活動攤位和架設的大螢幕,辦喜事的氛圍頓時重了起來,當然的,人潮也同時在預定的時間開始熱鬧了!一時間,人聲也悄悄不覺變得吵雜、喧嘩,增加了快樂氣氛。

    場子裡雖僅兩頂小小帳蓬,一頂為服務與臨時醫務站,帳面不大但人氣頂旺,另一頂為在地社區的愛心食品供應點,品嚐佳餚的服務及供應生理健康的補給,也當然的是人聲頂沸至極。

   還有擺在場中央的遊戲站,提供全家大小老少咸宜有益身心與智能的闖關活動,可說是活動高潮的引燃點,再加上活動筋骨的草原生態遊戲…..,一場深具感性與知性的盛會,在華江濕地雁鴨公園裡開始沸騰,開始點燃熱情!也一掃水門內慣有的髒亂和稀疏的行人,營造了華江不同於平日的樣貌。

    當太陽落下月兒上升,天色由橘紅的昏黃轉向灰黑的夜色,當一盞盞白亮的燈炮散出橙黃色調的一刻,夜幕同時升起,相對的,華江今夜最精采的饗宴,也將依序出菜。在夜色中燈光下,聚集了華江社區的居民、士紳,引來了有心參與盛會的友人,吸引了路過的人群……

   當掌聲響起,這位深愛音樂,樂於「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的秉持者讓行動音樂廳,揭開序幕帶動高潮。

  『蚊子電影院』是童年裡熟悉的記憶,而行動音樂廳也將從今夜開始成為我『新的熟悉』。因為,過程中,大夥專注聆聽的神情,使得四周車輛吵雜的聲浪已然消音;隨著一首首曲目的起始和結束時所帶出的掌聲,讓你明白的知道熱情如火;看著沒有座位也要站著聆聽的執著,你會明白『音樂無國界是心靈共通語言』的道理;當時針指向22:00仍見從一而終未曾移動腳步的身影,你將知道,這是一場感動人與憾動心靈的饗宴;在安可聲此起彼落的一刻,你我也都知道這不會是一個結束….。因為我們也都清楚,活動目的乃在增進大家認識自己周遭的生活環境、自然景觀、歷史文物、傳統藝術與文化…..,能藉以激發愛鄉的情操並積極投入地方建設,同時邀約能認同與熱愛自己的鄉土,學習尊重各族群文化,抱持著溫情與敬意的態度一起學習的居民,這是彼此的期待也是華江溼地可見的未來。很高興在這一晚(2007719),我們一起經歷了華江的新面貌,共享、共擁,有著祥和、美麗與濃濃溫馨氛圍的華江雁鴨公園。

4、辦理計畫的心得:

    臺北市華江雁鴨自然公園,位處新店溪與大漢溪匯流處,它有著寬廣平緩的沙洲濕地,目前名列IBA重要野鳥棲地,每年十月至次年四月總有數以千計的雁鴨科及鷸科鳥類來此度冬。如此重要的鳥類棲息地,提供了市民方便前往觀察自然生態及休閒活動的場所外,相對的,它亦受到沙洲陸地化、水質汚染等,造成棲地環境欠佳候鳥逐漸減少的危機。為確保候鳥帶來「環境平安保證書」,計畫培訓一群能長期關心棲地環境監測志工、建立調查資料庫,為未來的經營與管理提供有力依據,並引入新的環境教育課程,期使志工不但成為環境的看護者,更引領民眾親近濕地感動自然生態之美,提升人類生活品質。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089732&aid=233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