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謂讀書苦
2012/05/25 18:28:42瀏覽187|回應0|推薦9

  今謂讀書苦,何苦?古人懸樑刺股,鑿壁引光,兼有求道之志者,立雪於程門之外,種種刻苦,何止一端?吾輩謂苦,何苦之有?飽食終寢,尚有閒能談笑,又有絲竹金革樂聲相與,仍有謂苦者,奇也怪哉!未有困頓之形,不見骨銷之態;髮枯色僵、滯疑神情,皆為苦讀所有,未得見之,即謂苦,前人有知,笑吾輩所以。

  余曾聞伍子胥一夜愁憤,而烏頭成白髮,然苦讀亦愁甚,卻未見添有半吋灰蒼,可以知未達勤奮者,余也如斯,但願可與。且瞥見霞暮,朱黃蘭紫,頃俄夕陽落盡,驚見暗夜,叫人何不愁煞?

  日番月替,更漏迭晷,轉瞬徒有韶光逝,仍談笑由之,余也懼甚。願能盡我才,忘食進而廢寢,見消瘦而知其效,添白髮則知我苦,疲我身、困我意。聊盡古聖先賢萬一已足,愈進者,砥也礪也,激也勵也。拋盡紅羅脂粉、聲樂遊燭,以端正毅志,不枉此落日之歎。為文記之。 是日,民國一百年十月四日

文墨閣主 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6394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