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申請篇-緊張刺激交換申請(流程,履歷,讀書計畫)
2018/08/07 23:10:38瀏覽9561|回應0|推薦0

因為當初申請前其實有些徬徨,想說如果寫下來希望對跟我一樣本來搞不太清楚的學弟妹有一些幫助XD 當時在讀書計畫裡也有寫到希望能用部落格記錄一下交換的各種事,因為想到當初準備的時候也是爬了好多過去學長姐的文還有請教了一些學長姊慢慢拼湊出來的,以下就以分享我自己的經驗為主啦~如果有覺得可以拿來參考的可以來看看 :)

前情提要害羞

我申請的是學校校級的日文組,因為是日文廢渣渣所以當時只有N2合格痛哭 不過因為N2門檻的學校還是有11間可以填!!!(目前日本姊妹校總共有34所)沒有想特別挑學校,所以就決定去賭賭看申請看看了~如果因為檢定還沒過想放棄的人不要氣餒!

很多資訊都可以在國際事務處的網站找到喔!

國際事務處交換學生甄選網站:

http://www.oia.ntu.edu.tw/ch/ntu_student/ntu_exchange/outgoing-selection

開心

申請流程

微笑在上學期時大概8月左右就會公布甄選簡章,這時就要開始陸陸續續準備申請資料了喔~不然等到11月再準備可能就來不及惹~

打呵欠接著等到11月國際事務處的系統才會開放,給我們五天的時間上傳線上資料,

閉嘴線上繳交完後要選時段親自到國際事務處交書面資料(隊伍都會排到超級長到不行XD不過實際上繳交如果資料都對的話不會花太多時間的~)另外報名交換要繳報名費1000元(錢包哭哭痛哭),可以在去國際事務處繳資料那天順便去一樓出納組繳

尖叫然後就開始漫長的等待一個月後公布成績,隔天ntu交流版應該就會有善心人士做的雲端模擬志願表(一個共編的excel檔),填完後可以彼此了解一下分數比自己前面的人的志願,大概可以估出自己可能被分發的學校,可以看看再把線上的志願表填一填等一階結果出爐~上了的話就要去繳確定錄取放棄資格的確認書 (這個部分確定錄取要繳計畫費2000元錢包再哭痛哭)

無奈如果一階沒上的話不用氣餒,二階還會釋出一些名額,不過不代表一階的人放棄那個學校就一定會空出位子給二階的人,因為還是要看每個學校的排程而定,所以還是要看看運氣~

大笑確定錄取學校之後,就靜待國際事務處寄通知信啦~每個學校繳交資料的內容和時程都不一樣,一定要好好收信歐~(有人一月就馬上收到通知,我是四月中,有些人更晚,所以差異頗大的歐)

預計要申請的話除了前一年的學期要維持好成績,考過N2或N1的檢定(日文組)以外,最重要的也要慢慢開始構思讀書計畫履歷表,因為雖然學業成績的比序佔重達40%,但讀書計畫履歷表各佔30%,所以這兩項的內容真的很重要阿!!

學業成績的部分算法稍微複雜一些,計算方式如下

所以最初的GPA不代表最後那40%的分數,還要再乘上排名的百分比

以我的例子來說,整學期的GPA是3.7796,因為這個成績在系上總排名百分比只有48%,所以算出來我的學業成績表現為3.524分,是滿慘烈的分數XD

因為知道自己學業成績的分數非常不吃香,所以花很多很多時間在讀書計畫和履歷表上,靠著這兩項幸運地拉起分數,才成功申請上的嗚嗚嗚

履歷表 

因為每個人的經驗都不一樣,所以分享的內容也不一定有用XD ptt上也有很多人覺得履歷和讀書計畫的評分基準很奇怪,大概還是要剛好對到評審老師的胃口吧QAQ 真的是看運氣.我在這兩份資料上得到還行的分數,所以想說可以給一些方向的建議,可以拿喜歡的部分試試看~

首先排版清爽易讀應該是很直接的第一印象,我剛開始一直在掙扎要用表格式還是用段落式的來寫,後來聽了安娜的建議覺得用表格整理可能更好傳達想要表達的東西,不然一段一段寫很容易會有冗言贅字的感覺XD所以最後決定用表格~!我個人是覺得日語系的國家應該不需要太過花俏精美(?! 還是內容重要吧哈哈

我覺得履歷表的重點是要讓評審了解你這個人,然後藉由這份資料來告訴評審你值得得到這次交換的機會,所以在寫的時候會一直反問自己,這項經歷跟交換,日本,日文,自我成長...能有什麼連結嗎?能展現出被期待參與交換計畫應該有的特質或能力嗎? 如果是和交換這件事情沒辦法產生連結的經歷的話,可能就要斟酌修短或直接忍痛刪掉

剛開始寫的時候會花很多篇幅在描述經歷的初衷,經過,結果,感想,後來發現這樣會不知不覺寫出很多冗言贅字,例如:[這次活動很開心,得到很多不一樣的經驗...]這種評審應該看了300遍會直接跳過的句子.所以在第一次寫完之後又花了很多時間刪減,重新編排.寫得精確,點到重點,具體是我認為很重要的方向~

可以依自己過去的經驗,分類一下想寫的類別

在敘述各種活動交流經驗的部分,我最後決定沒有詳述每個活動,而是在較有利的相關經驗的條目下簡單敘述活動進行內容和自己所獲得的事物.(上圖比較沒有馬掉的地方是範例害羞)我覺得這是一個比較省版面,又能明瞭讓評審看出這項經驗的價值的表示方法.其他相關的活動還是可以寫下來,但就不用把全部寫完

也可以在覺得重要的地方畫重點,在密密麻麻的字裡閱讀起來也比較不吃力XD

讀書計畫   

因為是等成績出來才可以填學校的志願,讀書計畫寫的學校不一定會是最後去的學校,所以讀書計畫的部分可以挑自己喜歡的,或他們校網上給留學生課程設計有寫得比較完整的(所以寫起來比較方便XD)讀書計畫的部分大概就是交代自己為什麼想去這所學校,然後自己的近程(行前準備等),中程(修課等),遠程(回國後)未來的規劃.我覺得重點應該是內容要具體,例如近期想要[增進英文能力],就不要只寫[想增加外語能力],而是寫出用什麼方法,哪個方向,哪些內容等等,例如 閱讀英,日文的台灣旅遊,自然與傳統文化資料,精進以他國語言深度介紹家鄉的能力,預計於今年_月報考__檢定 之類的哈哈 

要看起來真的是有想過,而且會去實行的計畫,才不會看起來像是交差敷衍了事的內容

動機方面,我簡述了在過去工作和服務的經驗讓我更期望透過交換來學習的部分,還有目前修課與未來在日本選課的連結,期望能更了解日本這個國家對於不同領域的觀點

接著提到為什麼選擇這所大學,這個部分和修課計畫都是很需要詳細研究學校的網頁才比較能寫得出來的感覺XD 我挑的這所大學是剛好有我喜歡的課,關於交換生的課程計畫又寫得很清楚的學校哈哈~所以寫起來比較容易.

因為當初我是抱著去哪都好,就算分發到分數最低的學校也要去的決心,反正就是要在日本好好把日文練到好~的想法,以前也沒有特別研究過哪所大學,也沒有計畫要讀研究所,沒什麼特別的條件,唯一的條件大概就是希望不要在大都市,所以就挑了金澤大學來寫~

但如果你本來就有特別很想去的學校就不用煩惱要選哪所學校寫了XD

裡面也有參考過去那個大學可能有的活動和社團,寫下夢想中想要做的活動計畫哈哈

還有未來想要怎麼紀錄這一年的生活,回過後想做些什麼,以及對於更遠程的想法.雖然對我來說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未知數,也還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但就盡力地把對未來的可能的想像寫下來,寫得具體,雖然會不會達成都還是要看未來有沒有得到相關的資源,有沒有變數,不過有個初步的規劃對接下來思考自己的未來滿有幫助的感覺 ROES oh ya

在打完之後潤飾的過程,會努力檢查自己有沒有打到一些廢話型的句子,也就是評審看了跟沒看一樣的,沒有辦法看出個人特色或太千篇一律的句子.還有自己畫的重點是不是真的是重點,太多粗體看起來也不會舒服XD

每個人的經歷,整理方式,喜歡的分類方式和評審每年的口味都不一樣(?!)

所以以上都是提供大家參考,如果覺得有值得參考的部分就可以看一看XD 排版美編,撰寫方式什麼的我想應該都是其次,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經歷和真的規畫吧!所以不緊張!

希望每個想申請交換的朋友都會順順利利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4524apingping&aid=11299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