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字千金 尋寶囉-4
2019/10/17 19:54:25瀏覽80|回應0|推薦0

一字千金     諸位尋寶吧--請找出錯別字      
第四課語詞    老師利用課文讓各位複習一下

第四課 與山為鄰     張騰蛟

終於成為山的鄰居了,這是久久已來變其望著的。

住在偏遠巷道中的那些歲月裡,為了仿山,曾經副出過多少的奔坡;為了紡山,曾經敖過了多少的車呈。我是一個戀山的人,多麼想一下子便搬近山裡去,成為一個不折不叩的山民。柱山、吃山、玩山、藥山,過山的生活,度山的歲月,免得來往奔菠,免得車程展轉。如今,我雖然沒有能夠真正的住進山裡去,沒有能夠真正的成為一個山林之子;然而,我卻能夠走向了山、接進了山,並且成了山的近鄰。

從前,為了採摘一串鳥聲,就要從老遠的市區裡走出來,走到山裡去。有時後,碰到鳥兒疲倦的時候,雖然已經身處山中,卻不一定能夠尋到鳥聲。現在不同了,鳥聲就像是這裡的一種山產,一串一串的,掛在山裡的樹枝上。不管我開不開門,不管我關不關窗,都可以聽到;尤其在早晚的時課,鳥聲更多,總是沒有停止的時侯。養鳥的人把鳥裝在籠子裡,細心的照顧著,多半還不是為了那幾串鳥聲!而我就不必了,我的鳥就養在山上,也是養在我的門前和窗外。牠們自己懂得怎樣生活,懂得怎樣成長,更懂得怎樣為我而歌、為眾人而歌。我是山的鄰居,也是鳥的鄰居。

現在,山就站在我的門前,山就蹲在我的窗外,只要一台頭,便是滿眼山景。凡是山,就應該擁有一身翠綠,我家門前的這一烈山也不立外。而且,比別的山綠得還要深些,綠得還要濃些,綠得還要撤底些。那些各種族類的草草木木,一股惱兒生長的樣子,為的就是要把這些山綠起來;而且,要綠到令人叫決的地步,才肯停止。裙樹篷鬆著它們繁茂的支葉,每棵樹下都有一攤濃蔭。現在距離夏天雖然還很遙遠,我卻已經想像到夏日的山林,是多麼清涼。

雖然,我一櫸目便可以得到一片山景;然而,我卻不願意坐在家裡看山,因為這對於一個山的鄰居來說,太消極了。因此,我還是不斷梯動腳步,走進山中,走進山林深處。只有這樣,才可以不會餽對自己,才可以不會餽對山。只有這樣,才可以真正成為山的朋友,才可以被山所喜歡、被山所寵愛。

與山為鄰的日子,才綱綱開始,我就感到無近的愉閱,在今後的歲月裡,必將有著更多的收獲。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9z61&aid=13014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