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字千金 尋寶囉-5
2019/10/16 14:27:58瀏覽117|回應0|推薦0

一字千金     諸位尋寶吧--請找出錯別字      
今天早上聽寫第五課語詞    老師利用課文讓各位複習一下

翰林版        五上

第五課 我的癮身術  張曼娟        

    人默樂予閒,非無所是是之為也。閒則能讀書,閒則能游明勝,閒則能交意友,閒則能箸書。天下之樂,熟大於事?──張潮《幽夢影》

        我在香港工做時,經曆一整天的繁鎖事物,有許多之之節節總也擺不平的腦人情緒,如影隨行。

        從高聳低溫的辨公大樓走出來,原本要搭計乘車回家去,走了幾步,轉了個街角,念頭一動,我的腳步從計乘車召乎站離開,走向了馬頭。

        走過幾道天橋,上下幾次偕梯,身體漸漸暖和起來,腳步也清盈了。我捨棄了極有校率的地鐵、相當便力的計程車,寧願走一段路程,為的是搭乘天星小輪,讓那已經行使一百多年的渡船,用一百多年前的速度──緩緩的,帶我越過淺淺的海灣。在緊張、忙碌的高壓生活中,找到舒緩下來的方式,讓時間的摧逼找不到我,這就是我的隱身術。

        有時候,我也會選擇行駛於港島的百年電車,從擁擠的人群中抽身而出,登上木製車箱,撿一個二樓的座位坐下,展開一段慢速小旅行。

        層經,有個朋友跟著我座上電車,愰了幾站之後,她問:「這是不是太慢啦?我們搭地鐵不是快多了?」「慢慢的,才能看見窗外的景色呀!妳放輕鬆,好好的感受這個城市吧!」我對她說。於是,我們從銅鑼灣灣仔金鐘中環,一直到了上環。車外的健築和街景不斷變化,仿彿翻越著香港城市的建築圖測。朋友的眼光在也移不開了,她甚至捨不得下車。

        電車轉到西環,前坐的她忽然轉頭問我:「現在是不是很靠進海呀?我聞到很濃的海的味道。」我還來不及回答,兩旁的「海味街」已經出現了。那麼濃後的,海的氣味,正是販賣南北貨的商店裡傳出來的。朋友那一次來香港的目地是出差,進出了許多高級的餐廳,一路採著行程表上的時間前進,沒有一絲誤差。但是,她說她最難望懷的美好經歷,是搭電車的那一個半小時。看起來似乎是無所事事的九十分鐘,卻是最豐迎的時光。

        無所事事的人,其實是感受不到「閒」的;忙錄不勘的人,卻跟本不敢讓自己「閒」下來。

        我曾在最繁忙喧囂的尖沙嘴 彌敦道上租了一間公寓,樓下的觀光客如浪朝般胸湧而致,淹沒了明店與街道;高樓上的我象是漂浮在浪潮上的獨木舟,有一種格絕的寧靜。

從公寓出門過個馬路,就來到九龍公園。冬日的公園有著簿簿的陽光,是胸踴人潮流不進來的地方;這裡沒有明店,只有高大的樹木,青新的空氣和悠閒的本地人。我在小小的噴水池邊坐下,仰起頭,感受著陽光篩過樹葉,細細小小的光粒投射在臉上,微微的溫暖。在這一順間,繁鎖的工作都不重要了,悠閒的時刻,我才是自己的主人。

        閒,是需要學習的一門生活藝術。一但學會,再忙錄的生活中也能找到它。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9z61&aid=13012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