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最大的一件事 呼吸停止後 談 神識
2011/07/30 15:54:11瀏覽683|回應0|推薦9

呼吸雖停止神識尚未離開形軀

病者氣絕之後,以神識尚未離去,仍然是有知覺的。須經過一段時間,通身冷透,神識出離,壽、煖、識都離開了身體,方算死亡。在氣絕之後,神識未去之前,心靈正是很痛苦的時刻。且有因感傷往事而流淚的,亦有因貪戀世間情愛子孫財寶而難割難捨的,或有因心願未了竟遽然離世而悲傷苦惱的,復有因冤屈未伸而不甘瞑目的,故此時此刻,正是悲苦交集。若又被搬動,又聞哭聲,豈不更使將去未去的心靈,受極大的刺激,生者能這樣忍心害理嗎?世人不知,認為氣絕就是死亡,往往因這種誤解而鑄成大錯,病者家屬及孝順子女,不可不知也。

以一般錯誤舉動來說,只要病人一斷氣,馬上就悲哀啼哭,或撫摟病人而嚎啕,或任意搬動強其正寢,或趁身體未冷先為之沐浴穿衣,或注射強心針,或注射防腐劑,或方斷氣立即被送太平間,或當天被移殯儀館。或更有兩三天即行火葬者。這些殘忍舉動,對神識未去仍有知覺的病人,可算受盡慘毒虐待了。生者所行所為,實貽害臨終人不淺,將使死者痛苦墮落,愛之反足以害之,這是最可怕的。

不知神識未去,其所感受的痛苦,與常人無異。常人還可以呼痛呼救,可以抗拒。病人雖氣絕而神識未去的這段時間,硬要當作死屍看待,致使病人冤枉受極大痛苦,而口又無法申訴。因不解臨終常識,而導致如此悲慘,寧不痛心!病人因遭受痛苦而心生瞋恨,因瞋恨心而使神識墮落惡趣之中,雖孝子賢孫亦無所知也。

因此呼籲世人,在病人氣絕之後,神識尚未離去之前,假定為十小時至十二小時,在此時間之內,病室宜維持肅靜,不能有上述種種舉動,加害病人之身,以維護神識得到寧靜與安全。病人睡的姿態,要聽其自然,不能移動他。以後可用熱水毛巾敷其彎節,使其轉軟。此時間內,不要探摸其冷暖,不要使蚊蠅觸及,病室內不閒談或悲泣。要利用十至十二小時,作有效的救度,引導病者的神識走向光明前途,往生聖境永享快樂。這是家屬唯一的責任,也是為子女者唯一的孝道所在。

說明神識何時離開軀體

神識出離之遲速,與病者生平之行為品德,有直接關係。簡單的說,極善極惡之人,以及往生聖境者,去得最快。一般普通人,去得較慢。例如:忠於國家、孝養父母、仁慈不殺、利人濟世,這種種人,因為正氣上昇的緣故,直接生善道,(天道人道)所以去得快,又如:奸險陰毒、窮兇極惡、忤逆不孝、殺業太重,這種種人,因為邪氣下沉的緣故,直接生惡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所以去得也快。一心念佛蒙佛接引往生佛淨土者,或修禪定證無生出三界者,其中有預知時至身無病苦安詳念佛或入定而去者,當然直登聖境去得更快。普通非大善大惡之人,去得就慢了,但時間早遲各有不同,所以必須假定十至十二小時也。從身死之後,尚未受後生果報之前的過度時期,名為中陰身。有於一天二天受後生果報者,有於一七二七受後生果報者,最久七七四十九天決定受生。

就象徵來說,最後去的地方,最後冷,但切忌試探冷暖。所謂十至十二小時,係就一般情形而說。但又須視天氣及地方之宜與不宜,酌量可能性,將時間或縮短一點,或延長一點,均無不可。

神識離開軀體向何處去

無邊際的空間為宇,無窮盡的時間為宙。在無邊際無窮盡的宇宙之間,一切心靈所感受接觸到的一切境界,也是無量無盡。概括的說,可分十種界域,四種是聖者的境域,六種是凡俗的境域。此十種境域的心體皆同,祇以迷悟染淨之不同,而形成聖、凡、解脫、業繫之差別。以善惡業力之不同,而形成六凡流轉於生死之無期。所謂法界唯心是也。此說明作聖作凡,或享解脫自在之樂,或受業障繫縛之苦,皆自心所作,自心為主宰,即所謂唯心所造是也。然而茲值末法,若全靠自力證悟一途而登聖域者,億人修行悟者難得一人。今之眾生,癡闇迷染、虛妄顛倒、業重福輕、障深慧淺。豈不永淪三界流轉生死麼?釋迦世尊就是為了悲憫末法眾生,特別曲垂方便,昭示最簡易最穩當的念佛法門。謂西方有佛,號阿彌陀,以宏願力故,無論上智下愚、善良邪惡、種種人,只要能回頭向善,真信切願誠懇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讀那摩音,意為歸命頂禮)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命終之時,佛及聖眾,就來接引,於一念之頃,即得往生佛國,蓮華化生,壽命無量,永離生死流轉之苦,享受莊嚴勝妙之樂。因此所謂臨終前後救度之法,應於生命垂危時,除不移動不哭泣外,家屬及親友們,於肅靜無聲的病房中,令其心境平靜、清淨,要為之同聲稱念阿彌陀佛,以引導病人的神識,聞佛名號,生歡喜心,心中也隨著念佛,病者即會心境開朗,有安全感,一心求生佛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

http://www.sanghanet.net/sangha/13/13a/ping13a-4.htm#人生最大的一件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a174&aid=5484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