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媳生活是共修 ﹝ 刊登聯合新聞網 ﹞
2013/03/03 01:58:35瀏覽2435|回應12|推薦74

英國俗諺說:「一個屋頂下容納不了不沒有血緣關係的兩個女人。」婆婆親生兩個兒子、兩個女兒,退休後選擇與我一同居住。對於婆婆,我感謝兩件事ㄧ是在我生產時鉅細靡遺的照顧我使我月子做得好,擁有健康的身體;二是在我的孩子幼小時幫忙照護,使我上班無後顧之憂發揮所長。婆婆選擇與我同住,我欣然接納。

歲月悠悠,婆媳同處一個屋簷下二十幾年;唇與齒相依,仍然有不小心咬傷的時候,婆媳相處,在生活中也衍生心裡難以放下的事件。

0年代,家庭正值黑暗期,女兒生病、兒子結交不良朋友,夫妻倆終日掛念不安。一日傍晚,婆婆慎重的對我夫妻說她白天到樓上的兒子家,忘記帶樓下家的鑰匙,要請樓下家的外出孫子趕回來開門。「你該毋成人个laiˇ仔﹝你那不成材的兒子﹞,講無閒好轉來開門﹝說沒空回來開門﹞!」後來證實,是樓上家孫子捏造子虛烏有的事,對我的兒子落井下石。事後沒有任何人出面致歉!婆婆的失言像一把利刃刺進我的心,「惡語傷人六月寒」,使我日後的生活充滿難以突破的矛盾。我的生活有窒息的感覺,一陣接一陣,像是一場此起彼伏的戰役。我嘗試聽音樂,期望提升心靈,能從困躓中破繭而出;我學習吹陶笛,在音樂聲中讓自己忘卻難以透氣的苦悶。而我與先生之間也有難言的隔膜,我氣憤受委屈時他靠邊站,我常常沉默,像鐵一樣的沉漠,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先生,使家庭中的空氣凍結凝固了!

我努力著自我提升、自我療癒。這段期間,歲月流失,婆婆老化,直接影響到家裡每個人的生活。婆婆在身體方面,兩腳退化,走路需靠輔助器,有時候尿失禁濕了褲子或是未坐正而尿到馬桶外,因此我要適時沖洗擦拭地板,若在三更半夜發生,當地板回復乾淨我的睡神也跑走了!婆婆牙齒脫落,以牙床齟嚼食物,稍有纖維便吐出地上;並且一邊進食一邊丟給搖尾守候身旁的狗兒吃;我得適時的擦拭地板,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

婆婆在心裡方面出現失智,連續問同樣的問題,我們不厭煩的一一答覆。忘記已進食要求吃東西,過飽,再吃胃散。我們一天烹調五頓,以少量多餐對待。

婆婆對家人的依戀性顯著提高,家人外出便盤問或是詢問某人在哪,我與先生、兒子、女兒彼此協調,至少能有一人留在家中陪伴。

我們現在的生活是亂了章法的,已經沒有天色常藍,也不再是花香常漫;慶幸的是一家人共同居住,可以一起輪流相互協助。退休同事邀請赴國外旅遊探索豐富的世界;我十分羨幕也很喜愛,卻總是在報名截止的前一刻又退出,實在是不忍心家人忙碌而獨自出外旅遊。也有昔日同事推薦第二春的職務,能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想著婆婆需要少量多餐的飲食便放棄,勉勵自己以量入為出作為生活準則!

我曾經身心疲憊,對親友呼籲需要喘息,家族中沒有任何人回應!致於居住在樓上的哥哥嫂嫂,哥哥如大禹治水過門而不入,嫂嫂一週能進來一次與婆婆閒話家常;婆婆則會向嫂嫂探詢關懷哥哥的狀況。這些日子裡,我感受到兄弟之間某種隔膜是無法打破的,也不必去打破,就像不必「愚公移山」,不必「鐵杵磨成繡花針」一樣!很難設想,假如婆婆沒有我的先生這樣擔待的兒子,將過著怎樣的殘缺生活?

我的先生對母親十分體貼,夏天溼氣重,婆婆說膝蓋酸痛,便用藥膏為母親推拿,促進血液循環。

冬天寒冷婆婆身體僵硬洗澡不便,先生就將熱水端放客廳地板,一邊說「冬天泡腳甚吃補藥」,一邊用刷子為母親刷洗腳趾。婆婆感受到兒子的窩心,身體的不適似乎在安慰中減輕了。

試問甚麼是我的生活支點?婆婆的娘家親友來探望,見我們婆媳相處,說我是在修福氣;師姊蒞臨寒舍聯絡事務,對我說家中有一尊老菩薩;這些都是勉勵,對我有鼓舞的作用。客觀而論,婆媳同處一個屋簷下,彼此均無法依照自己的本意生活,都得調整自己配合對方。例如我愛吹笛,婆婆認為笛聲會招惹陰氣,天黑不可吹過年期間也不宜吹;而我有的時候會超出她的界線,婆婆靜默不語。婆媳生活就是共修,家庭就是道場吧!

凝視端坐的婆婆,年輕時曾叱吒風雲,協助兩個兒子成家立業;而今歲月流失,外形像花朵一樣凋萎,生命像蠟燭一般微弱。不管未來路程多漫長,我相信佛菩薩,請求賜我柔軟心感恩婆婆過去的付出;賜我強健身體減低照護的疲憊;賜我堅定意志勝任照護的重擔。我會繼續努力未來的共修路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73518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3/03/03 11:39

伺親盡孝令人敬佩 加油!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婆媳生活
2013/03/03 07:46
真的要給您拍拍手 好讚
看到您的先生在洗母親的腳 真令人動容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