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大寺
2014/05/23 21:56:46瀏覽2043|回應13|推薦226

喜歡日本,是因為它有太多中國的影子。

唐朝建築、寺院伽藍,就像時光的藏寶盒,總能喚起人們懷念的記憶。

西元710年,日本定都奈良,直到794年遷都京都的那段期間,史稱奈良時代。

當時的日本,華風東漸,各種佛教宗派飄揚過海,在日本落地生根,奈良更有「南都六宗」聞名於世。

東大寺,華嚴宗大本山,南都六宗之一。

伽藍廣闊,佛寺林立,透露著昔日璀璨宗教光華。

華嚴宗,以華嚴經為圭臬。

華嚴經的境界實在太高了,被稱之為「經中之王」。

華嚴經認為,佛陀投身的淨土是蓮花藏世界,而盧舍那佛則是蓮花藏世界的教主。

一千二百多年前,聖武天皇,效法武則天建寺造佛,在全日本建68座國分寺,於奈良建「東大寺」,鑄造盧舍那佛。

大佛的建造,長達十餘年,動用當時全國二分之一的人力,所費物資金錢,更是不計其數。

752年,東大寺的竣工,舉國歡騰,有來自天竺、朝鮮、中國等高僧祈福祝禱,幾年後,更有東渡而來的鑒真大師,於東大寺前的臨時戒壇,為天皇、皇后授戒。

刻意找到了戒壇院。

一座簡單的寺院,悠靜地落在伽藍的一隅,遠離紅塵喧擾。

工作人員知道我來自台灣很高興,因為他也喜歡台北的故宮。

一位日本人,為了中國文物到了台灣,而我?千山萬水到了日本,同樣也為了一份愛慕中國的心。

753年,唐朝律宗高僧鑒真,耳順之年捨棄盛名,六次冒死東渡,最後如願到了奈良,為日本帶來了完備的戒律,戒壇院正是鑒真傳戒的起點。

來到大佛殿,微笑的佛,正是說法者。

佇立殿前,仰望高大的盧舍那佛,烔烔有神的巨眼,嘴角牽起無限慈悲的笑容。

曾經在人生最困頓的一段時日,是那慈悲憐憫的笑容,溫暖空虛的心靈,是那清澈如水的眼神,救贖著受創的靈魂。

總是想來,看看祂。

儘管天地無常,人事更迭,惟有念心,始終長存於天地之間。

莊嚴的大佛,虔誠的人們,在這靜謐的畫面中,我彷彿看到了天地間的無窮無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WENTY&aid=128183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7 15:22

千里尋訪,原為報恩。

我佛慈悲,您的心意祂已然了解。

Wenty(YENWENTY) 於 2014-05-27 20:24 回覆:

茫茫人海,知音難尋!

「千里尋訪,原為報恩」,您確實看穿了我的心思

浪跡天涯,總是不知不覺到了奈良,宛若是心靈的故鄉,總會不遠千里去尋根。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圓教律宗祖庭
2014/05/26 12:39

圖文並茂  介紹詳細

入得寶山  回無空手

 

Wenty(YENWENTY) 於 2014-05-27 19:25 回覆: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

走過日本奈良,緬懷鑒真大師德行,故而寫下拙文,分享給有緣之人。

感謝您的讚賞,在您的鼓勵之下,我自當伏案疾書,更加努力。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大寺
2014/05/23 22:42
東大寺依舊如記憶中美
聽說楓葉紅了又是一絕
這些鹿可把我們嚇壞了
拿著仙貝 一群圍著不放
Wenty(YENWENTY) 於 2014-05-24 12:05 回覆:

東大寺,寺院林立,鹿群繁衍

賞楓的季節來此,絢爛繽紛的紅葉,光彩亮麗的銀杏葉,掩映著綠意盎然的春日山

曾在唐朝當官的阿倍仲麻呂,曾寫下了:「翹首望長天,神馳奈良邊,三笠山頂上,想又皎月圓」

無緣回鄉的他,抒發著對故鄉的思念。

一想到此,總會覺得自己是幸福的,無論是多遠的海外行脚,最後總能飛回溫暖的家鄉

在結束每次旅程,踏上歸途的同時,總會感恩地想著,臺灣真好,回家真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