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當憶往 作者 昭如
2023/02/02 00:08:16瀏覽594|回應0|推薦7
便當憶往 作者 昭如


經常在中國的連續劇裡,看到早期在食堂裡吃飯和打飯的場景,他們員工手拿

一個鐵飯盒,這讓我回想起以前在台北上學的情景。

一九六○年代,所有的初中生和高中生大部分都是通勤上學,上學期間,每個學

生都要從自己家準備一個便當,放在書包帶到學校,中午午休時,就是學生們

最快樂的時刻。

說起便當,有許多的事情可以回憶,首先是抬便當。學生們早上陸續到校以後

,第一件事就是要把便當從書包裡取出,放在教室右前方角落最靠門的一個長

方形鐵框內,兩旁還有兩個把手。當天值日生的工作之一,就是按時在上課前

,把全班的便當盒抬去學校廚房,學校廚房收齊後,時間到了就要替全校學生

蒸便當。

對有些身材瘦弱的學生而言,別小看抬便當的工作,也是一個不小的挑戰。現

在回想起來,全班四、五十人的便當也相當重呢!由於每個學校的廚房和教室

的距離都不一樣,初中和高中都是三層樓,那時連電梯都沒有,抬去廚房走道

,途中不知道要停下來休息多少次?因此,不少同學都叫苦連天、怨聲載道。

不過休息時,兩位同學也可以互相講點悄悄話,分享一些課堂生活點滴。一天

要抬兩次便當,早上抬去,中午下課吃飯前再抬回教室。周而復始,歲歲年年

,我們抬了六年的便當,也吃了六年的便當。

其次讓人難忘的是家鄉的味道,每當值日生把便當盒抬入教室,中午吃便當是

所有學生最開心的時刻,一打開便當盒,全教室香氣四溢。那個年代軍公教人

員的收入都不高,家裡人口多的,每天的便當都要準備好幾份。有些同學的便

當,內容不豐富,怕被同學笑,盒蓋都是半掩蓋的,邊吃邊打開一點,直到吃

完。

我記得爸爸給我們姊妹倆做的便當,和其他同學不一樣,台灣省籍同學的便當

都有米飯和菜脯蛋,我的沒有。因為爸爸是中國北方人,多半變換著幾樣麵食

為我們準備便當,有水餃、鍋貼、炒餅、烙餅、春餅、韭菜盒子。

帶便當的同學最喜歡和我交換,我吃她們的米飯,吃得津津有味,她們吃我的

便當也覺得可口。也有的坐在教室後排的同學,故意不蒸便當,利用上課時間


,偷偷把便當吃完,到了大家吃便當時間,還會來分食我的便當。我從小就心

腸好,來者不拒,放學回家後告訴爸爸,爸爸次日做的便當就會多了幾個呢!

在上課時,有少數幾個家境比較好的同學,她們的便當有上海紅燒肉、素三樣

、乾煎小黃魚的葷素搭配,當時不知道讓多少同學們羨慕。直到幾十年後,相

好的老同學還念念不忘老爸的麵食便當。

時光荏苒,有太多光陰的故事可述說,便當卻永遠留存在我的記憶裡,那是家

鄉的美食與舌尖的記憶,以及父親的養育之恩。


刊載於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1/13/2023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824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