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當憶往 作者 昭如
2023/01/14 02:58:55瀏覽594|回應0|推薦9
便當憶往 作者 聞名


經常在大陸連續劇裡面,看到早期在食堂裡吃飯和打飯的場景。他們員工

手上都拿着一個鐡飯盒。這譲我回想起以前在台北上學的情景。

在那個六〇年代,所有的初中生和高中生,住在市區内的大部份都是走讀

。每天都要搭乘公共汽車去到學校。班上有些同學住在比較遠的郊區,她們

都還要先乘坐公路局的車,從三峡、永和、中和等地一大早出發,再從台北

火車站轉公共汽車XX 號,到達各自的學校。因此,三年的初中與三年的高

中,在上學期間,每個學生都要從自己家,凖備一個便當,放在書包裡面,

带到學校,中午午休的時侯,才是學生們最快樂的時刻。

說起這個便當,記憶中有許多的事情可以談談。

(一)抬便當。

學生們早上陸續到了學校以後,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便當,從書包裡

取出,放在教室右前方角落的最靠門的一個長方形的鐡框内。兩旁還有兩個

把手。當天的值日生的工作之一,就是按時在上課前,把全班的便當盒,要

抬到學校的廚房去。學校的廚房收集齊全後,到時間還要替全校的學生蒸便

當。

對初中生有些身材瘦弱的學生而言,别小看這份抬便當的工作,也是一個

不小的挑戰。現在回想起來,全班四五十人的便當也相當重呢!應該算是體

力活兒吧!由於每個學校的廚房和教室的距離都不一様。初中和高中都是三

層樓,那時連個電梯都没有。她們抬到廚房去的走道,中間不知道要停下來

,休息多少次呢 !因此,不少同學都叫苦連天、怨聲載道。不過,休息時,

這兩位同學也可以互相講點悄悄話,分享一些教室的點點滴滴,哪個老師的

郷音啦、哪位同學的家常理短啦 !一天要抬兩次,早上抬去,中午下課吃飯

前再抬回教室。週而復始,歳歳年年。我們抬了六年的便當,也吃了六年的

便當。

(二)媽媽的味道

每當值日生把便當盒一抬入教室,中午吃便當,是所有學生最開心的時

刻。便當盒一打開,全教室,香氣四溢。那個年代,軍公教人員的收入都不


高,家裡人口多的,每天的便當都要做好幾份。有些同學的便當,内容不豐

富,怕被同學笑,盒蓋都是半掩蓋的,邉吃邉打開一點點。我記得爸爸給我

們姐妹倆做的便當,和其他同學不一様。台灣同學便當都有米飯和菜脯蛋,

我的没有。因為是北方人,爸爸多半换着様做麵食給我倆带便當。水饺、鍋

貼、炒餠、烙餠、春餠、韮菜盒子。带飯的同學最喜歡和我交换。我吃她們

的米飯,吃的津津有味。她們吃我的當天的便當。也有的坐在後面的同學,

故意不蒸便當,利用上課時間,偷偷把便當吃完。到了大家吃便當的時侯,

還跟我打游撃。我從小就心腸好,也就來者不拒。放學回家,告訴爸爸,爸

爸次日做的便當就多了幾個呢 !在上課時有少數幾個家庭環境比較好的同學

,她們的便當有上海紅燒肉、素三様、乾煎小黄鱼的葷素搭配。不知道羨慕

了多少同學的眼球。直到幾十年後,相好的老同學還念念不忘老爸的麵食。

時光荏苒, 有太多光陰的故事述說,便當確永遠都留存在我的記憶裡。

那是家郷的美食與舌尖的記憶和父親的養育之恩 。


本文刊登於2023 01 13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807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