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遣往事(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3/01/03 00:13:04瀏覽536|回應0|推薦6

資遣往事(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慶松

 

最近經濟不景氣,通貨膨脹,失業率升高,許多公司在裁員,我服務的公司內部也是一片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令我想起二十年前第一次被資遣的時候。

 

本世紀初的美國,正是互聯網(dot-com)泡沫化、科技股股票紛紛墜落之時。大環境如此,我服務的C公司的資訊部門也因前些年的過度擴張,也開始逐步重組收編。那時常常聽到公司高層又重組了,某一產品線不做了,某些同事不見了,某個辦公室清空了;紐約華爾街上聽到的消息,卻是C公司仍然欣欣向榮,仍在招募人才,但熟悉內情的我們,深知公司是招募一人進來,資遣十個人出去,以「一進十出」的方式,達到減少開支及瘦身換血的目的

 

一天早上,我收到開會的電子郵件,是老闆送出的,十點鐘要在別層樓開會。當時納悶怎麼會選在別層樓呢?我忙著手頭上的活,也沒有在意。

 

十點鐘我準時去開會。那是一間可供三、四人開會的小會議室,除了我的老闆外,還有另一人也在場,他自我介紹是人事部的人,然後說到公司正在重組、整頓中,我被資遣(laid off)了⋯⋯他持續講了一些美麗詞彙、遣散費、離開公司的程序、找工作的過渡期等等,但多數的時間我的腦子都是一片空白。之後,我在遣散協議上簽了名,就被直接帶到停車場,我辦公室內的私人物件,也已為我打包好,在停車場等著我。我被正式資遣了。

 

根據C公司的遣散協議:我服務了四年,有兩個月的遣散費,原有的保險也可持續兩個月,在未來的三個月,我也可以免費地到一家就業輔導中心「去上班」,也就是去找工作。那時的我,衝勁十足,但面對第一次被資遣,以及房屋貸款、家庭開銷、小孩子的教育費等,還是內心憂慮又徬徨:我下一個工作何在?兩個月內可以找到新工作嗎?半年內可以找到下一個工作

 

我幾乎每一天都到就業輔導中心「上班」,在那專心認真地找工作。那裡遇到許多同是天涯資遣人,來自各大小公司,職業應有盡有,大夥同「難」相憐,時常互相打氣,互通有無,互助合作

 

在這個相互激勵的環境中,我學到了「資遣只是緣份關係的結束,並不是能力技術的缺失。」「找工作本身就是一個全職的工作。」「關係網(Networking)很重要,在找工作上更加重要。」在尋覓工作的策略上,我要回到我的土木工程老本行?還是繼續在資訊產業內覓求機會?因為工作供給的關係,我只得繼續在資訊產業內闖蕩

 

找工作的時候,也有人找到了我。一群被C公司解雇、開除、資遣的人,組成一個聯盟,準備收集C公司裁員時不法、歧視、不公平的證據,他們想邀請我加入此聯盟,人多勢眾,一起去告公司。一來我忙著找工作,二來我也沒覺得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或受歧視的資遣,所以,也就沒有加入他們了

 

找工作之餘,也依規定申請了失業救業金,錢雖不多,也不無小補。很幸運地,藉由朋友的介紹、推薦,經過兩輪面試,一個半月後順利地找到了下一個工作。而有這麼一周,我同時收到C公司、新公司及失業救業金的三張支票,真是令我暗自竊喜。

 

回顧那段資遣往事,這回我又感受到了裁員的氛圍。我在張望,我會是第幾波被資遣呀?我已不再年輕,但負擔已輕,若再次被資遣,或會懷憂,或是竊喜,或許吟起不如歸去,順勢不如退休去也。

 

12/29/2022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1/6859854?from=wj_catelistnew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802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