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削瘦的戰貓 安老師
2023/01/03 00:27:32瀏覽517|回應1|推薦5
削瘦的戰貓


傍晚書房寫作累了,一抬頭,看見戰貓阿花在窗外施施然走過,我心一

陣欣喜。「久違了,阿花!」書房從陽光房搬到屋內後,後院只能看到原來

的一半,好長時間沒看見牠了,像老友重逢一樣,喜由心生。

阿花原是巷口白太太的寵物,白太太退休後一個人住,下午常見她在門

廊的躺椅上曬太陽,懷裡抱著瞇著眼的阿花。那時候的阿花有吃有住,還有

人寵著,過著幸福的日子。世事無常,有一天救護車停在白太太門口,她從

此就走了,阿花成了流浪貓。

失了主人的阿花個性變了,原來慵懶柔弱的,變成了自立自強的戰貓,

方圓幾里範圍,包括我家後院,都是牠的獵場。牠行有定時,傍晚五點左右

會到我家巡視。牠那時年輕,打獵身手矯捷,觀察久了,我知道牠在後院設

有幾個埋伏點,一在儲藏室屋頂,一是樹叢後方,常見牠不動聲息,在埋伏

點等待。

有天傍晚,牠全身貼地,臥在樹後,只露兩眼。沒多久,獵物出現了。

一隻小兔一蹦一跳的到後院菜園,準備飽餐一頓,小兔謹小慎微,張著圓圓

的大眼察看,仍不自覺地進了戰貓的獵區。「糟,大事不妙!」我想拍拍手

,給牠個警告。但我是自然主義者,不能違反達爾文「優勝劣敗,適者生存

」的自然規律,只好勉強自己做個旁觀者。

沒多久,小兔進入戰貓攻擊區。戰貓毫不猶疑,一竄而出,撲在小兔身

上,利齒深深喫進兔脖子,被叼著的小兔四肢猶在踢跳,無奈命運已定,獵


事已結束。像無聲電影一樣,這殘忍的一幕在我眼前活生生的上演。我雖是

自然主義著,也是人道主義著,看見脖子滴著血的小兔被拖走,心中頗覺不

忍,又莫可奈何。

阿花很少能享有這樣豐盛的一餐,多半時間,牠都是埋伏好久,毫無所

獲,悻悻然離去。有一回,牠埋伏在儲藏室頂,下方圍籬是樹洞裡的松鼠進

出必經之路,松鼠在外玩了一天準備返家,從圍籬頂經過時,阿花看準目標

一躍而下。松鼠命大,在半空中被撲落地後,一縱身飛也似的跳上旁邊的高

大柏樹,阿花眼睜睜的看著一頓大餐從高大樹幹上逃走,徒呼負負。看見這

一幕,我不知該為松鼠慶幸,還是該為戰貓婉惜。

這是沒多久前的事,那時阿花年少氣盛,走起路來雄赳赳氣昂昂。沒想

到歲月催貓老,幾天不見,阿花已步履闌珊,老態龍鍾,昔日油光水亮的黑

毛,蒙上了一層灰塵。又見到戰貓,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久未晤面的牠還健在,憂的是見牠肚皮鬆弛,肋骨突出的削瘦,

不只如此,我還憂慮牠往後的日子怎麼過。

「阿花!」我喊了牠一聲。牠停下腳步,俯低了身子,一面戒備,一面

回頭對我望,牠雖年邁,仍很警覺。看見是我,牠才放心,轉頭緩步離去。

貓約可活十年,從我認識牠到現在,算來牠已相當人的六七十歲。動物

比人類的世界殘酷,人可養兒防老,還有社會安全制度。動物老了走不動了

,像戰貓一樣,體力逐漸衰退,無法再靠狩獵維生,只能輾轉死於溝壑。相

逢總是有緣,看著阿花削瘦的身影,我不禁為牠老來的命運擔憂。

(本文2022年12月12日刊登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802581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23/01/27 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