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呂伯伯92墨寶 安老師
2023/01/02 10:51:05瀏覽381|回應1|推薦5
呂伯伯,呂佛庭教授是家父在台中師範學校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的同事

,當年台中師範還有劉錫蘭劉伯伯,袁德炯袁伯伯,加上呂伯伯和家父,往

來甚密,結為至友。四人先後退休,頭髮都白了,自稱台中四皓。那時我年

輕又有輛車,經常權充司機,接送四皓參加全省各地的藝文活動。

記憶最深的是呂伯伯。呂伯伯名天賜,字佛庭,號半僧,自稱迂翁,清

宣統三年 (1911) 生,河南泌陽人。他是北平藝術專科畢業,曾受齊白石、管

平湖、吳道子等國畫大家指導,著有「中國書畫源流」、「中國畫史評傳」

等書,是台灣有名的國畫家和書法家。

呂伯伯在1948年從大陸移居台灣,曾在台北師範大學、文化大學、國立

藝專等校教授國畫和書法。後定居台中,長期任職於台中師範。他費時數年

,於一九八五年完成的闊二尺五寸、長兩百一十尺「黃河萬里圖」,當年在

全省巡迴展覽,造成轟動。其後創作的「長城萬里圖」、「長江萬里圖

」、「橫貫公路長卷」、「黃河萬里圖」等,都是山水國畫的不朽巨作。

記得有回開車帶老爸去他家,他正在書房大畫桌前寫毛筆字,不知哪來

的胆子,我向呂伯伯說:「您的字古樸有勁道,不知有沒有這個榮幸,向您

求個墨寶。」他抬起頭看了看我:「好!我給你寫一幅。」幾天後字寫好了

,帶著潤筆禮物和老爸又去他家,「春風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塵。」

上款落款都齊備,掛在他書桌椅背後的書櫃上。

他起身拿隻直尺,指著上聯:「春風大雅能容物,指的是君子的胸懷要

像春風一樣溫暖,像大雅一樣高尚。也要有大愛、大慈悲,才能不論貴賤高


低,澤被萬物。」接著指著下聯:「秋水文章的文章是指水面的波紋。這句

有兩個意思,比喻君子的品性高潔,也指文章乾淨像秋天的水一樣透澈無塵

。」後來才知道我向他求墨寶後,他問了老爸我的情況,老爸對他說我喜歡

閱讀寫作。他銘記在心,選了這幅字清代書法大師鄧石如作的對聯,寫給我


十多年前從台灣遷居美國是我人生的最大轉變,當時大的東西帶不了,

重的東西拿不動,連多年收藏的好書,雖捨不得,都拋棄了。心想,這幅裝

了框掛牆上的呂伯伯墨寶,無論如何一定要帶著。台中翠華堂裱畫店老闆說

:「這好辦,把它從鏡框取出來裱成卷軸,行李箱放得下。」呂伯伯高齡九

二的墨寶,就這樣飄洋過海,跟我到了美國。現在高掛在大華府洛克威爾市

,我書房的牆上。

每回電腦前閱讀寫作,眼睛累了,抬頭看見呂伯伯寫的這幅蒼勁古樸的

對聯,往事歷歷,浮現眼前。

(本文2022年12月2日刊登於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8025801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7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