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畝園之樂(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2/12/02 11:14:39瀏覽751|回應2|推薦12

半畝園之樂(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慶松

 

 

我們有一個二十餘人的Line群,名為「半畝園」,群內不論世事,只談田園之苦樂

 

春暖花開時就開始育苗,交換苗種,互通有無,交流經驗知識,好不熟鬧。我也興致勃勃地在小盆內播下種籽,有苦瓜、絲瓜、黃瓜、秋葵、莧菜、紫豆、皇宮菜、地瓜葉、四季豆等等,不少種子來自園友,不少是首次試種,算是實驗吧。

 

今年第一次種紫豆,種子來自住在德州的二姐,它是否能在我們較冷的地區成長?不嘗試怎麼會知道呢。種了五、六顆紫豆的籽,終於冒了兩個苗出來,長得足夠大之後,移到前院土地中,立了一根細竹竿供其攀爬。看它日漸欣欣向榮,沿著竹竿逐漸向上攀爬,不由得吶喊,生命呀,紫豆藤每天努力向上攀爬,人生也要奮進向上

 

春天時,日日澆水,紛紛翠綠,滿園盡是芳華清新。苦瓜的出苗率似乎最大,我就將它們移植到園中的矮樹叢旁,讓它們順勢攀爬吧,可省去我搭架的工作。每年自動長出來的紫蘇、韭菜仍然自動自發、向上竄茂。

 

一天,欣賞窗外攀爬得比我還高的紫豆藤,感覺它突然色枯相萎了?生病了嗎?我立即走到園內仔細觀看,原來它的底層被啃斷腰斬,兩株紫豆藤就此夭折,在我眼前「香消玉殞」,真是無語問蒼天,這兇手肯定是野兔。我仔細檢查,牠們還吃了四季豆、地瓜葉。我將令人傷心的消息送到「半畝園」群內發洩一番,群友們皆有類似經驗,紛紛照出自家園內曾有的慘狀,有人回:「我的鷄冠花尚未開花,也已遭殃。去年都沒事,是否今年的鹿較飢餓?」更多的是分享自救、補牢措施,例如鐵絲網、狐狸尿等等。我也立即移植某些脆弱的苗到後陽台上的盆內,無法移植者,只有盡量加護固根措施

 

隨著春去夏至、夏盡秋收,群友們不時交流施肥的心得、除蟲的小撇步,陽光水分的重要性,當然,也分享開花結果的喜悅。有一園友將大豐收擺置成藝術創作,名為新鮮蔬果的藝術,真是創意十足;還有每日一猜,猜猜園中的珍奇異果;還有網上聚會的田園知識分享;偶爾的週末健行,農場踏青學習。也有新進的園友直陳:「我種了就不太管,欣賞重於採摘,但非常敬佩您們的學習精神及慷慨分享。」

 

我園內的紫蘇、韭菜仍然像往年一樣,天天可採收。我今年第一次種的苦瓜,更是後勁十足,爬佈前院中的一角落,莖鬚繚繞,葉苞撫抱,黃花綠瓜,引領風騷,成果堪稱豐碩。我懶惰,讓這苦瓜爬在樹叢上,樹叢的正面,我可以仔細翻葉察看到幼瓜、小瓜、大瓜,標誌位置,觀其成長,樹叢的背面我就鑽不進去了,更是難以看到,常常等它們變黃了、爆裂了,我才知曉,真是可惜了。那紅色的籽都掉落到了土壤裡,預計明年苦瓜會自動冒出吧?

 

那黃色老去的苦瓜可以吃嗎?「當然可以吃呀,它裡裡外外都可以吃。黃色苦瓜加蜂蜜、冰塊,打成冰沙,可是避暑盛飲」,群友覆以好消息,令人振奮。苦瓜味清甘新,具清熱、解毒、利尿等功效,苦瓜的各式吃法:涼拌、釀肉、與鹹蛋小炒、與小魚干配對、與大排骨共湯,在在為這夏秋的餐桌製造變化與驚喜。

 

碧雲天,黃葉地,正值秋色滿園,園內蒔翠豐涼。感謝「半畝園」內的交流互助,群友們都經歷了播種的勞動、收穫的喜悅,疫情中自有小確幸與大豐收

 

12/1/2022 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6798263?from=wj_catelistnews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7638132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7 09:35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2 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