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根漢美術館一訪(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2/11/24 00:19:39瀏覽645|回應0|推薦13

古根漢美術館一訪(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慶松

 

 

暑假去了紐約,肯定不會錯過美術館、博物館。

 

搭綠線地鐵到86街站下車。再緩步走去所羅門·古根漢美術館(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是一座位於紐約市曼哈頓上東城的現代美術館,美術館之所以出名,因為是由著名建築師法蘭克·勞埃德·萊特(Frank Lloyd Wright)設計的。它於一九五九年建造完成,二O一九年被評為世界文化遺

 

上午近十點抵達美術館,那天卻關門,每週二固定休館,令我遺憾。一些觀光客也在門口流連照相,照照建築物。近觀遠視這棟白色建築物,大型藝術品,足矣。

 

從街上看過去,這棟建築物像是沿著柱狀物纏繞堆起的白色圓形頭帶,並且由下往上逐漸加寬。古根漢的外觀與周圍四四方方、典型的曼哈頓建築物相比,形成了強烈的反差,建築師萊特曾表示,他這美術館使得不遠處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看起來像個「異教徒的空屋」。

 

我沿著第五街向南走,走了五、六個街廓,就到了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暱稱The Met),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參觀人數最多的藝術博物館之一。The Met 展出的面積大又廣,陳列的藝術品博又雜,我一整天待在這博物館內,也看不到它的十分之一。

 

當天正巧有一年一度的促銷活動:「哩內博物館」(Museum Mile),即第五街上一哩內有八個各具特色的博物館,當晚六點至九點可以免費入館參觀。這一哩路的第五街也因此活動而被清空,禁止車輛進入,只有行人在其間自由自在地行走,熱熱鬧鬧。晚上六點整在The Met前的階梯廣場有個開幕儀式,簡單、隆重又熱鬧,不少名人、官員們來致詞,新聞記者也來攝影報導。

 

得知古根漢美術館晚上六點到九點會開館,還可免費入館,我立即走往該美術館。但只見長長的排隊人龍,人龍見首不見尾,尾巴在何處?我由入門口順著人行道上的人龍走去,走到街道尾左轉再走,仍然不見尾,再走到街尾繼續左轉,遠遠望去,只見悠閑排隊的人群,仍然不見尾,又走到街底再左轉,是的,人龍尾巴已接到美術館入門口了,繞了一大圈呀,免費入館可真吸引人!

 

排了一個多小時後,終於進去了。古根漢美術館的內部,一環又一環向上盤旋而升,觀景廊從地面形成緩緩升高的螺旋走道,直達建築物頂部。頂部正中央是一個由一百六十九塊玻璃面板組成的透明圓頂,像一巨眼(oculus),寬近六十英尺,光自然照入,展現了自然光與建築融為一體的哲思,更使館內的觀者欣賞藝術的體驗更加生動。藝術品沿著螺旋環繞的牆面依序陳列,這現代化的設計,理念來自瑪雅文明遺址蝸牛(El Carocol) 天文台。

 

我搭電梯到最頂層,徐徐緩步盤旋而下。在第三至第五層,是藝術家瓦西里·康定斯基 Vasily Kandinsky)有關「繞圓圈 」(Around the Circle)的展覽。康定斯基說:「圓是最大對立的綜合,它以單一的平衡形式結合了同心和偏心。」他以「繞圓圈」為主題結合了形形色色的變化,他的畫作與建築物上升螺旋的設計緊密契合,像是一條以圓周運動返回自身的線,是融合、轉變與自我意識的象徵,是一個自我審視的螺旋。

 

九點結束,原車、原路返回。走了一大圈,許多小圓圈,形形色色,我又回到原點。

 

11/12/2022 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6757542?from=wj_catelistnews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7569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