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千金難換老經驗 (刊登於 青年日報~ 副刊)
2014/02/15 15:39:38瀏覽234|回應0|推薦0

 

 

  本文刊登於(青年日報)副刊  2014/02/15

 

 

千金難換老經驗

◎王美慧

 鄰近的一個小村落以種萵苣聞名,日前村人以萵苣為主題出了一本繪本故事書,在村廟前舉辦新書發表會兼說故事,向來喜愛看繪本的我,特地抽空前往聽故事。

 說故事的活動,因早上已在村裡國小先舉辦過,下午的場次人潮少了點,除了幾個下午沒上課的小孩外,泰半都是農閒之餘前來聽故事的阿公、阿嬤。

 我和幾位頭戴花布斗笠的老阿嬤比肩而坐,她們個個和藹可親,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聽故事之餘,老阿嬤對我說,萵苣品種分為好幾類,大致可分為葉萵苣及嫩莖萵苣,葉萵苣則包含不結球萵苣及結球萵苣兩大類,漢堡中的美生菜即是結球萵苣。

 我向她們請教萵苣的臺語唸法,方知村人稱萵苣為「妹啊包」,我只聽過妹啊菜,「妹啊包」還是頭一回聽到,想必是結球萵苣一層一層包裹起的葉菜,村人便以此稱之。

 老阿嬤還細說萵苣的生長過程,從菜苗栽種、施肥、拔草,到收成約莫一個半月至兩個月時間,村內產銷班企業化的經營,讓他們種植萵苣,比起昔日種田輕鬆許多。

 看到書裡有萵苣開花的圖樣,我頗為驚訝,向來以為萵苣只長葉不開花,請教老阿嬤花是從何處開出的,她說花梗從萵苣的中心抽高,之後再開花……

 一趟村廟的聽故事之行,不但聆聽故事,還長了見識。能分享老阿嬤種萵苣的親身經驗,汲取寶貴知識,真是千金難換。

 下回若經過小村莊的廟宇,見有老人家聚集,不妨停下腳步,陪老人家聊聊天,不僅能增長見聞,阿公阿嬤們的故事肯定比你我精采有趣。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onicaAlic&aid=1115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