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刻板印象
2014/04/09 06:44:15瀏覽371|回應0|推薦0

刻板印象真是害人不淺哪。不能拿來用來套在每件人、事、物,極易形成先入為主的成見。

以我所見所聞做例子,談談我的經驗。以人際間的互動來說,我在美國所接觸到的日本人,平均起來,一般來說,都蠻冷的,就是冷冷的。有熱,是有,就是日本女人看到酷酷的韓國男人,眼神立刻不同,嘴角也上揚。(是否受到韓流影響,不得而知,猜的)。美國日本商店的日籍店員也是,冷冷的。也沒什麼耐性。甚至有擺晚娘臉訓人。

韓國人在一般的刻板印象,至少我接觸到的就是,很壞,甚至有故意,惡意的成份在裏面。其實不然,在美國的韓國餐廳,餐點好吃,韓籍店員服務態度也親切,笑臉迎人。韓國人也是,看起來就是很具親和力,讓人想親近,也沒有人『整型』這也是刻板印象,很多人不會忘記這一點,還很刻意提出來去過首爾一段時間。首爾的商店也是,接觸他們的店員,詢問事情,態度也都很好,還跟我解釋。在首爾的街頭大馬路上,我也沒有看到整型過的韓國人,還看過很漂亮、清秀可愛,笑臉迎人的韓國女孩(也沒有『整型』)

在這裡我沒有刻意要抬高韓國人。其實很自然,人際間的互動表現出來就是如此。刻板印象沒有用,而且害人不淺,很多人、事、物宜親自體會。刻板印象其實可以丟掉了。

 

 

【文/黃番茄】 於2014年 4月9日 晨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