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詩品禪─黃檗禪師的「一番寒徹骨」
2015/03/16 12:24:09瀏覽9436|回應0|推薦6


禪詩品禪黃檗禪師的「一番寒徹骨」

 

 

塵勞迥脫事非常,

緊把繩頭做一場。

不經一番寒徹骨,

焉得梅花撲鼻香?



──唐.黃檗希運禪師《宛陵錄》


 

~~~~~~~~~~~~~

 

〔注釋〕

 

1. 迥脫:徹底解脫。

2. 事非常:此事非比尋常。指修行悟道,解脫塵勞乃非比尋常之事也。

3. 緊把繩頭做一場:意思是說,人心塵念紛紛,如馬奔馳,需要抓緊韁繩,嚴持戒律,好好修持一番。

 

〔禪意〕

 

禪宗修行經常以參話頭或是公案來啓發自性,容易流於空闊。

 

所謂「理雖頓悟,事須漸修」,道理雖可當下明白,而凡夫習氣則非頓悟可除,仍須嚴持戒律,把緊心猿意馬的韁繩,經過長久艱難困苦的磨練考驗,才能解脫塵俗掛累,超然物外,得到湛然澄澈的心境。有如梅花須經歷徹骨嚴寒,才能綻放清香撲鼻的花朵。

 

 

自在老師 選輯解說

2015/3/14

 

(圖:自在老師閒雲居的梅花 / 自在老師2015年2月17日攝)

~~~~~~~~~~~~~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hotos/a.437691359607197.91378.200699339973068/846740585368937/?type=1&theater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2154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