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因地」非「果地」,吾乃「實地」菩薩行者
2022/06/27 22:59:01瀏覽529|回應0|推薦3



非「因地」非「果地」,吾乃「實地」菩薩行者

 



吾日前撰文言:

「『菩薩』分為『因地菩薩』與『果地菩薩』。凡夫初發心,即是『因地菩薩』;『入地登聖位』(菩薩十地)之後,是為『果地菩薩』」。


若問自在老師屬何「地」?乃答曰:


「非『因地』,非『果地』,吾乃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的『實地』菩薩行者。」

 

 

《金剛經》云:「實無有法,名為菩薩。」

故「菩薩」、「因地」、「果地」等,皆為名相權設。

「果地」有十地,即使是「入地菩薩」,也仍須不斷修行。故佛言:「未成佛者,皆是凡夫。」

 

真正修道者,心中無有名相,唯有腳踏「實地」修行。蓋不論「因地」、「果地」,皆不能離「實地」修行也。

 

何謂「實地」?身口意業是「實地」,「心地」是「實地」,「真如法性」是「實地」,「般若實相無相」是「實地」。離此「實地」,不名「修行」;修此「實地」,方能成就無上菩提也。


 

 

自在老師修行隨筆

(2022/6/27於自在精舍)

 

 

.....................................................

 

◎圖:「無凡無聖」/ 自在老師書法(20170523)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未整理)(2022/6/27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242474275795524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何以學佛之後就開始稱「菩薩」?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5374051

(2022.6.26.

 

自在禪語:真修道者,無凡聖名相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5169773

(2022/6/1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5397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