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以學佛之後就開始稱「菩薩」?
2022/06/26 16:58:08瀏覽360|回應0|推薦2



何以學佛之後就開始稱「菩薩」?

 

 


很多人疑惑:何以學佛之後就開始稱「菩薩」?

 

依佛法,發心修行菩薩道的,即是「菩薩」。

 

「菩薩」分為「因地菩薩」與「果地菩薩」。


凡夫初發心,即是「因地菩薩」;


「入地登聖位」(菩薩十地)之後,是為「果地菩薩」,如佛經中常提及的諸大菩薩即是。

 


佛經大多是教導「因地菩薩」修習的;凡夫眾生,根器不同,故有許多方便法門。

 

在佛教界,稱人「菩薩」只是「禮貌敬稱」,學佛人切不可自居「菩薩」,高高在上,態度傲慢,時不時就要去「渡眾生」教訓人。應該認清「自己仍是凡夫」,態度謙卑的老實修行。

 

學佛「渡眾生」是一個「大願」,卻非一開始初學,就拿著佛法的「尚方寶劍」去「修理」別人。學佛是「修正自己」,不是去「修理別人」。

 

學佛最需要,也是第一個該「渡」的就是「自己」。先把自己修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再將佛法利益「分享」給他人,才是修行「菩薩道」該有的態度。


 

自在老師隨筆

(原2022.6.25.

2022/6/26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華嚴經》菩薩清涼月 / 自在老師書 (20210805)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6.25.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237700986272853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修行的心放在何處?(2015/11/1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34662582

 

 非「因地」非「果地」,吾乃「實地」菩薩行者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5397143

(2022/6/2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537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