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釋佛經中的「有為法」與「無為法」
2022/06/07 22:47:43瀏覽3997|回應0|推薦6



簡釋佛經中的「有為法」與「無為法」

 

 


在佛經裡,常會看「有為法」與「無為法」這兩個名詞,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簡要來說--

「有為法」指的是世間一切萬法;

「無為法」指的是佛性、真如、空性。

 

世間一切萬法,包括萬事、萬物,與心意識等,皆因緣而起,有生滅變異,故稱作「有為法」。

 

佛性、真如、空性,無生無滅,無來無去,非因緣生,故稱「無為法」。

 

「有為法」有生有滅,故《金剛經》云: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無為法」即是佛性、真如,能契悟,也就是「明心見性」,方是修道之始;能證入,才能進入聖果位。

 

故《四十二章經》佛言:「辭親出家,識心達本,解無為法,名曰沙門。」

 

《金剛經》說:「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此「差別」是指證入果位之差別。

 

學佛修行,不要被「有為法」所迷惑而致煩惱不盡,要能修「般若空性」,契悟「無為法」,才能解脫苦惱,遠離顛倒夢想,心無罣礙,得到喜樂自在。


 

自在老師撰述

(2022.6.7.於自在精舍)

 

.....................................................

 

{後記}


這篇主題,我昨夜起念想寫,但是身體已經很疲累,便壓下念頭想不寫。結果,睡覺就夢到我在寫,用紙筆寫,寫了幾張筆記本的紙……

 

早上起來,就只好趕緊開手機來打文稿!呵呵!起了念頭就是要完成,不然就會在心中縈繞!

 

我先搜尋網路看看別人怎麼講,發現很多解說,雖然篇幅不長,但都用一堆佛學術語名詞,繞來繞去,很繁瑣,有的「知名大師」所說根本不知所云。我想,這些資料,一般人大概很難理解吧?

 

於是我歸納重點,用大衆能理解的方式與用語,邏輯清晰、簡單明瞭解說!我想應該很容易明白。

 

 

.....................................................

 

◎圖:《金剛經》一切有為法 / 自在老師書(2021.5.20.書)、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6.7.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18522166818745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494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