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人寫書法的禮數(答網友)
2021/12/15 23:49:23瀏覽624|回應0|推薦3



請人寫書法的禮數(答網友)

 



(本文為2017年12月14日個人臉書貼文與網誌之整理再發表)

 


有位互動多年的網友(也是臉書朋友),欣賞我的書法,因新年將至,遂留言請我書寫春聯。討論細節之後,我回覆說,我替人寫書法、春聯等,並非「免費」喔!結果對方乃託言「替朋友詢問的」而不了了之。我於是撰寫此文發表以「昭告天下」,並分享給他(若干時日之後,此人就把我「退友」了!哈哈!)。

 

~~~~~~~~~~~~~~~

 

我替人寫書法、春聯等,並非「免費」喔!

 

記得二十年前,算是鄰居(住附近),也是熟朋友,主動帶著兩份禮物,要請我寫春聯。

 

也是二十年前,我親戚的朋友,知道我學佛,又擅書法,主動以6000元紅包,透過我親戚,請我寫全開的《般若心經》(中楷)。

 

其後也有鄰居奉上紅包請我寫春聯。

 

我唯一「免費」替人寫的,是我父親的朋友,因為看到父親家客廳掛著我的書法作品,很喜歡,便透過父親向我「求字」,指定要寫某一首杜甫的律詩。電話中父命難違,人情所至,長輩要的,我只好寫就寄去,後來聽說對方非常喜歡。

 

過去,人們都知道,請人寫書法,或春聯,是要「禮數」的,不用等書寫者開口,自動就奉上,這是一種「尊重」。

 

現在網路盛行了,「網友」都以為凡事可以「免費」求致,視「免費」為理所當然,請人寫書法,也「自然而然」以為「免費」,書寫者不得已開口談及「潤資」,求書者往往便被「嚇跑了」!好像談「潤資」是不應該的,不夠「高尚」的。

 

真正「高尚」的是懂得「尊重」他人努力的成就!而非希望對方「免費」!這都是「貪念」!想得到好處又不願意付出代價!

 

想想你為什麼請他寫?為什麼自己不能寫?那是多少歲月的功夫練就的成果啊!

 

另一方面,在台灣,「免費」的事物太多了:「免費」的「結緣品」,「免費」的勞力(志工、義工)等等。太多「免費」的「慈善」,把人「寵壞」了,養大了人們的「貪念」,甚至把「免費」視為「預設值」,忽略了該有的「實質尊重」。這究竟是「善」呢?還是「惡」呢?值得深思!

 

(其實,我這輩子寫的書法作品,送人的很多,但「受請」寫書法,卻不能沒有「尊重的禮數」。)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原2017/12/14

2021/12/15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辛丑年自在精舍春聯(書寫桌景)/ 自在老師書寫(20210122)

詳見: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56353751

 

◎文字原2017/12/14發表於臉書網誌: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374112193643546/

與動態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1619405641415754

 

自在老師個人臉書相關貼文:(有關希求免費作詩詞對聯者)

 

2020417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984839601539011 

 

20141117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812518198771173

 

20111117(網誌):

「免費」,究竟是不是真的「善事」?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1119983191737620/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083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