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羨慕自在老師「悠閒自適、自然無為」? (2015年稿)
2021/11/26 23:04:45瀏覽710|回應0|推薦7



羨慕自在老師「悠閒自適、自然無為」?


(2015年稿)

 

 

(原2015年11月26日「自在老師粉絲專頁網誌,今修改、整理發表於部落格。)

 

 

(原題)〈自在老師「悠閒自適、自然無為」?〉

 

 

有網友認為我「悠閒自適、自然無為」,並且欣賞羨慕。

 

如果對我的看法只是這樣,那真的只是看到表面而已。

 

君不見那天鵝,看牠優雅自在的「滑」過水面,卻沒看到牠那在水面下拼命滑水的雙蹼。

 

我學佛二十幾年,勤苦修行,有形的精進讀、誦、抄寫佛經,無形的內在修持戒定慧與觀照;而在二十幾年無師無友、孤軍奮鬥,長期忍受孤獨寂寞之下,依然堅持修道不懈,使每年自我內在的層次都有提昇⋯⋯

 

我想,我雖不是天縱英明,但這樣的努力堅持,大概也是常人難以企及的吧?

 

所以,外界看我「悠閒自適」,那是我放下了世俗的「盲碌」,而享受在「修道」的精神世界裡,所呈現的樣貌。

 

至於認為我「自然無為」,那是不了解佛道的精神,只看到了前半,沒看到完整的一面。

 

佛道主張的「自然無為」,其實是「無為無不為」,並非「無所事事」。

 

「無為無不為」是:心中不存有刻意造作的企圖心,乃順著自己的本心(因),與客觀環境的情況(緣),而有自然順應的適當作為。

 

所以,我二十幾年的「自然無為」,卻完成了很多事情——

 

首先,兩個女兒健康平安的教養成年了,品行端正、通曉家事,學歷也念到了大學、研究所,能獨立自主生活。

 

其次,我學佛修行二十幾年,日日禮佛誦經、抄寫佛經、精讀佛經達十二年,共抄寫了五十幾部佛經,用心讀過百餘部佛經;近年也勤勉讀完了《易經》、《莊子》等儒、道重要哲學經典。(儒、道家的重要經典,如《四書》、《荀子》、《老子》等,在大學時期已修過)

 

第三,在有家庭負擔下,自己辛苦完成了中文研究所的學業,取得碩士學位;其後學習中醫,並通過了中醫師檢定考試。

 

第四,這幾年在網路義務奉獻,傳道授業解惑,經營著好幾個網站(部落格、臉書),辛勤撰寫、發表文章幾千篇,點閱人次將近百萬,又陸續出版了八本書,分享所學,利益大眾。

 

以上,就是我這二十幾年「無為無不為」的「有形成績」也。

 

如果有人認為自在老師「悠閒自適、自然無為」,並且欣賞羨慕,那麼,以上所述,歡迎「效法學習」!呵呵!

 

 

~~~~~~~~~~~~~~~


〔附錄:古人之「閒言閒語」〕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

人人盡說清閒好,誰肯逢閒閒此身?

不是逢閒閒不得,清閒豈是等閒人?

 

清.張心齋《幽夢影》:

(一)

能閒世人之所忙者,

方能忙世人之所閒。


(二)

人莫樂於閒,非無所事事之謂也。

閒則能讀書,閒則能遊名勝,閒則能交益友,閒則能飲酒,閒則能著書。天下之樂,孰大於是。


某佛寺對聯:

「事若無心皆可樂,人非有品不能閒」

(出處未考)



 

自在老師隨筆
(原2015年11月26日晨,

2021/11/26整理於自在精舍)

 


.....................................................

 

◎書法圖:《幽夢影》能閒世忙/ 自在老師書法(20200814)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網誌:(2015年11月26日)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661330504585954/

 

分享於個人臉書:(2015年11月26日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99433531058946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064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