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直」有理,「圓融」更善
2021/11/20 23:02:09瀏覽564|回應0|推薦6



「正直」有理,「圓融」更善

 

 


(原20141120「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貼文,2021年11月19~20日修改整理,並發表於部落格。)

 


(原題)〈事情的對錯與態度〉


 

很多「正直」的君子,難免會有被人批評,甚至攻擊的經驗。

「正直」的君子們,總是會自我安慰說:

「我沒有錯,我問心無愧,笑罵由他。」


我過去也是這樣的態度。

 

試思考:

 

一個「正直」的君子,如果因為機緣,行事遭人嫉妒,或因「正直」而得罪他人,引來批評攻擊,自是可以自稱「問心無愧」而放下。

 

若是長期如此,老是「惹人怨」,經常要喊冤,尋求安慰,那麼,在「問心無愧」之餘,可能就要想想:自己是否哪裡還有不對,還有缺失?

 

人對於自己,難免有盲點,自己究竟是真的「問心無愧」?還是「自以為是」?

 

自己的言行舉止、所作所為,也許是「對」的,但是,一件事情,在「對錯」之外,還有「態度」,這往往就是「招惹是非」的關鍵之處。

 

你是對的,但是,你用什麼態度來做「對」的事情?

是強硬的?傲慢的?自以為是的?得理不饒人的?窮追猛打的?還是過於違逆人情?強人所難?

 

「君子」往往只見到自己的「正義」,而忽略了別人的「感受」,與相關的條件,以致產生衝突。

 

曹雪芹《紅樓夢》裡有副名聯:「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前人亦告誡:「理直氣壯」,不如「理直氣和」。

 都值得「君子」們深思。


正直固然有理,如能夠悲智雙運、圓融處之,與人留餘地,才是「真善」,才是「功德」啊!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原20141120

2021/11/19~11/20修改整理

於自在精舍)

 

 

 

.....................................................

 

◎圖:悲智雙運 / 自在老師書法(20200609)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141120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789551484421181

 

個人臉書分享:(20141120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813653131991013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2013/6/4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7722481

 

自在禪語:理直氣和,涵養也 2018/08/26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1447869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0549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