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虛空的棒喝
2005/05/04 20:04:14瀏覽367|回應0|推薦4
有一天
開車帶著老婆
去隔壁城市探望孩子

在路上
老婆大人問偶
人生的意義是甚麼?
她最近常常一覺醒來
就會去想這個老問題

很巧的是
出門的前一天晚上
偶正在思考一個最佳化的道理

啊哈
我假若知道他人的人生意義
就不用向兒子們說抱歉啦

我們糊裡糊塗
沒有得到他們同意
意外地把他們拖下人間
我們當父母的
不說抱歉行嗎?

我們活著
常說不上也找不出人生的意義
但生命它總是活出來的
當下就要懂得
把該做的事情
排出優先順序
有效率的執行
否則會浪費生命
把可能活得很圓滿的一生
就白白給糟蹋了

我說不出妳生命的意義何在
但我可以告訴妳
無意義的是甚麼
妳刷牙時
光漱口就花一個小時
洗完澡吹乾頭髮
天都快亮了

燙幾件衣服
花了個早上
逛個街買個菜
又搞掉了一下午
衣服買了那一大堆
吊在衣櫥裡頭純欣賞

雖說無常迅速生死事大
極端浪費時光的妳
哪還有餘力去從生活裡探討
行證自己生命的真義呢?

老婆聽完這番搶白
滿臉慚愧的樣子
令人看了很不忍心

意猶未盡的我
接著還逗她說
ㄟ 我隨口講了這些精彩的道理
老天怎麼沒依照往例
下陣法雨來印可呢? [註一]
該不會是我說錯話了吧?
居然不留面子給老婆大人
準備回家跪算盤囉

這時候
陰霾的天空中
飄飄然落下了很多
一片一片的東西

定神一看
是紙張耶
原來在我們前方
有一部飛馳的垃圾車
蓋子沒蓋好
垃圾隨激流飆上半天
再迤然而下

偶淅瀝嘩啦一堆胡說八道
有違『常自見己過 不見他人非』聖訓 
當場被有情虛空 用漫天的垃圾
給個『當頭棒喝』的現世報
該感恩加懺悔的嘛

這時候
老婆大人開了金口

可笑我的阿拔ㄚ
著形著相沒時了
妄求法雨來印可
巧逢垃圾當棒喝

在老娘眼裡
但看這
人間垃圾漫天飛
恰似那
天上仙子散花來

霎那間
從老婆大人的彩顏
看到了天女的微笑

======
[註一]
人生的目的是甚麼 Tzong 02/06/200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aid=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