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un for love 校園馬拉松
2015/10/18 17:16:49瀏覽1130|回應10|推薦14

      今天是國內商學院 EMBA 的第四屆校園馬拉松, 由政大主辦; 由於政大 EMBA 的運動風氣已經建立起來, 這一年來, 舉凡登山, 跑步, 騎單車等等活動, 都幾乎是風起雲湧, 爭相報名.

      而我二姊只因為今年戈十活動跟他們有深一層的接觸, 居然就突發奇想, 也要報一隊 "馬拉松接力賽"! 當她跟我們說的時候, 我和姊夫都立刻說 "不要"! 可是, 她覺得人生就是要做一些 "將來回想起來會值得驕傲的事", 因此, 遊說我們參加. 我說 "我到現在, 還沒有一次跑超過 1.5 公里耶! 而那 1.5 公里, 還是以前大學時代, 學校體育課的期末測驗, 被逼著去跑完的!" 但抗議無效, 她直接報名了, 於是, 逼得我只好開始練習跑步.

      這兩個月來, 我都是利用下班後剩餘的一些體力, 到醫院對面的國小操場練跑. 第一次只跑跑走走 2 公里就累了 (其實倒不喘, 只是不想把自己操得太累); 第二次跑跑走走 3.6 公里; 第三次可以跑跑走走 4.2 公里, 時間是 29 分 45 秒; 後來決定乖乖買一雙慢跑鞋, 於是第四次練習時, 跑跑走走了 4.2 公里, 花上 26 分 50 秒.

      我本來目標設定, 是要在 30 分鐘內跑完 5 公里的, 因為我是在操場練習, 但比賽時, 賽道上有幾段會是小山坡. 可是, 我實在沒時間多練了, 所以就這四次, 至少確定自己在 4.2 公里內, 有 3.6 公里是可以用跑的就好, 呵呵!

      這校園馬拉松比賽分為三大組, A 組穿粉紅衣服, 是 "全馬接力賽", 亦即 10 人接力跑完 42 公里; B 組穿綠色衣服, 是 "半馬接力賽", 即 5 人接力跑完 21 公里; C 組則穿黃色衣服, 是所謂的 "樂跑組", 就是 5 人接力, 輕鬆跑完 21 公里. A, B 兩組都是計時比賽, C 組則只有比造型, 不比跑步成績.

      我們當然只能報名 C 組, 但對於我們這些平常從不跑步的人而言, 每個人要跑 4.2 公里, 還是有壓力的 (雖然可以用走的, 但為了面子問題, 一定要 "假裝跑一下" 嘛! 奸笑(呵呵、嘿嘿))

      今年總共有 25 所學校, 240 隊報名, 其中競賽組 (A+B) 有 56 隊, 樂跑組有 184 隊! 光 C 組就有 184 隊!! 所以這活動之大, 搞到有 1300 人參加. 我在聽到時, 第一個念頭是 "籌備會好辛苦喔, 這一定很難整合與規劃!"

      昨晚在大直的典華飯店舉辦選手之夜, 讓所有參與人員彼此先打個照會, 順便來個愛心募款. 我因為要團練, 所以到會場跟熟識的老朋友們打過招呼後, 先行離開.

      今天一早 4 點半起床, 和二姊及姊夫整理好東西後, 開車前往政大.

      天還濛濛亮時, 操場上已經集結了許多人. 今天有點兒陰涼, 我還在想 "等會兒該不會下雨吧?" 大家依照規劃的區域, 分別報到, 領接力帶.

      由於樂跑組的重點是 "服裝造型", 所以可看到不少隊伍搞笑般的打扮, 有一隊 "宜蘭王" 打扮成 "桃花過渡", 有一隊 "企鵝腳" 就裝扮成企鵝, 還有一隊裝扮成櫻桃小丸子, 但有許多隊伍其實就簡單地弄個小裝飾在頭上或身上. 其中 "雲豹隊" 是先前登山認識的一位嚮導帶隊, 他們裝扮成花豹當賣點.

      但是, 當我們這一隊 "金畢輝煌戈友隊" 著好我二姊設計的服裝出場時, 立刻豔驚四場, 成為焦點.

      理由很簡單--> 因為有三個犧牲色相的老男人!! Fox烏雲罩頂 其中 Hank 非常好笑, 他怕小椰殼會刮傷皮膚, 居然還事先用 3M 膠帶貼在胸部, 才穿戴起來, 哈哈!

      我們這一隊的 5 個人裡面, 不是姓金就是姓畢, 其中 Jill 雖然姓許, 但因為名字中有個 "鈴", 是金字邊的, 所以也算. 加上我們五個都是上過戈壁的 (Hank 和 Jill 是戈八), 因此叫做 "金畢輝煌戈友隊"!

      這一來, 場上熱鬧了, 好多人來跟我們拍照; 尤其 Hank 和我二姊夫都有點兒肉肉的 (雖然 Hank 一直很努力縮小腹, 挺胸部), 立刻成為大家追逐的焦點, 哈哈!

      檢錄過後, 大家開始依序進場. 各隊開心熱鬧地走過司令台. 由於人數太多, 時間有一點兒拖延; 政大校長簡短致詞後, 由教練小吳宣告比賽注意事項, 接著大夥兒跟著台上某個老師做大會操熱身. 本來我覺得有點兒涼意了, 但這大會操和有氧舞蹈一跳, 立刻熱起來了.

      解散之後, A, B 兩組開始比賽. 各校高手們立刻摩拳擦掌, 槍聲響起, 第一棒都是飛快地奔出.

      這競賽組真的好快, 才十幾分鐘, 便有某校的第一棒跑回來了!! 我們 C 組在 10 分鐘後, 也開始比. 我二姊夫是第一棒, 他在不知道可以換回 T-shirt 的情況下, 穿了夏威夷裝便跑出去了, 我還來不及拿他的衣服去給他, 哈哈!

      我跑第二棒, 原以為我姊夫至少要在 40 分鐘後才會出現, 沒想到他只跑了大約 27 分鐘, 就在操場的另一端出現了! 我趕忙到賽道上等他, 接到藍色的接力帶後, 先繞操場半圈, 然後跑向河堤. 這兒有兩段小小的坡道, 我追過十幾個人後, 覺得有點兒喘, 便在坡道上用走的. 途中遇到逆向回來的灰熊哥和雪茹, 分別打招呼後, 各自繼續跑.

      我跑到河邊的折返點, 拿到第一個信物後, 回返到橋上, 開始跑上山. 這一段上山就比較累, 我偷懶, 停下來走了兩小段, 才繼續跑. 突然看到 KK 和兩個警察站在路邊, 我上前問道 "有發生什麼事嗎?" KK 說 "剛剛有人昏倒, 被救護車送走了." 我確定一下應該只是脫力而已, 不需要我幫忙, 便繼續往上跑. (其實我也是利用說說話, 趁機休息一下)

      到了山上的折返點, 拿到第二個信物, 心想 "厚~ 應該快結束了!" 下山時很好跑, 會自動的加速, 追過雪茹時, 她嚇了一跳, 後來她說 "居然會被你超車!" 嘻嘻. 看到 Vivia 正在上山, 她找我一起拍照, 不過我當時覺得剩不到一公里, 我想趕快回去喝水 (我沒注意到第二個折返點前面有水杯), 所以只跟她打個招呼, 便繼續跑下山.

      回到操場後, 最後兩百公尺我用衝刺的, 再追過 2 個人後, 來到終點.

      終點前人滿滿的, 我看不到下一棒的 Jill, 稍微愣了一下, Jill 才突然站到賽道中央. 我把藍色接力帶交給她後, 開心地回到終點, 交出兩個信物, 換取完賽獎牌一枚.

      接著再領到完賽禮 (有泡麵, 咖啡, 毛巾), 然後才坐下來休息喝水. 我看一下時間, 我大概才跑 22~23 分鐘!? 怎麼可能這麼快? 我說道 "這應該不到 4.2 公里喲!" 雪茹也跑回來了, 跟我一起喝啤酒, 看了看她的手錶, 說 "我的記錄器是 3.8 公里." 我覺得這樣還差不多.

      我們的第四棒是我二姊, 我幫她拍照後, 便去政大帳棚下休息. 直到她跑回來後, 在操場入口處幫她錄影兼拍照.

      第五棒的 Hank 飛快地跑出去, 我預計他應該不到 20 分鐘就可以跑完, 所以先到操場入口處等他. 不料, 突然 Elton 說 "那邊好像有人跌倒, 你要不要去看看?"

      我遠遠瞄了一下, 應該只是跑者不小心摔一跤, 所以不打算理會. 誰知, 接著看到救護人員抬了擔架過來, 我心想 "是有骨折嗎?" 所以走過去看. 此時, 救護員已經用擔架把傷患抬到救護車上. 桂美姊在一旁, 看到我出現, 問我 "你要不要跟過去看看啊?" 我一邊心想 "需要我跟嗎?" 而且這一跟, 我豈不是得離開會場了?

      但當我踏上救護車, 發現擔架上那個人臉色蒼白, 有點兒發紺時, 我立刻上前拍他肩膀, 叫他 "你還好嗎? 眼睛張開來." 發現他沒反應, 我大喊 "先 CPR!"

      車上有位護士, 她顯然還沒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 我趕忙跳進去, 開始壓胸. 這才看清楚, 這人居然是政大 EMBA 的執行長, 我今年從戈十回國時, 在機場跟他有一面之緣.

      此時救護車發動, 車子搖晃地很厲害, 我幾度歪來扭去地跌倒, 只好一手抓著車頂上的鐵桿, 另一隻手持續不斷地壓胸. 救護員在車上廣播萬芳醫院, 說有個昏倒患者, 大約四十歲. 我大叫 "跟他們說是 OHCA, 現在正在  CPR!" 我喊了兩次, 救護員才更正他的呼叫內容. (註: OHCA 是 out of hospital cardiac arrest, 即 "到院前無呼吸心跳")

      車子大約開了 10 分鐘, 進入萬芳醫院的急診室. 櫃台護士過來要資料, 我一邊推擔架, 一邊喊 "先掛 '無名男', 等一下補資料." 進了急救室, 不知他們是還沒準備好, 還是根本不確定是 OHCA 患者, 居然還沒有醫師進來, 只有護理人員. 於是我開始指揮所有人先接 Monitor, 準備電擊器, 並打上點滴, 每三分鐘給一支強心劑.

      這時有兩位醫師進來, 我跟他們道歉, 說我先指揮護理人員急救. 此時剛剛在心電圖上顯示是 VF (心室震顫), 所以我先電擊一次. 接著, 他們有一位醫師過來插氣管內管, 我確定了所有急救單元都到位 (負責呼吸, 壓胸, 點滴, 記錄的人), 這才交班給他們的主治醫師, 並跟他道歉, 謝過擅專之罪. 畢竟這兒是他們的場子, 不是我的.

      在急診室又 CPR 了 7~8 分鐘, 終於, 心臟恢復自發性跳動了! Fox加油

      我忍不住又立刻說 "量 vital signs, 做完整心電圖". 那位主治醫師客氣地過來跟我說 "我們現在人員到齊, 可以接手了, 請你先到外面去."

      我來到外面, 跟已到急診室的幾位 EMBA 助理說明病情, 接著又陸陸續續跟抵達的校友說明狀況. 之後就是聯絡家人, 問到執行長先前在榮總的病史和用藥. 我問萬芳醫院的心臟科主治醫師, 要不要立刻做心導管進去看看? 他覺得心臟酵素的指數還正常, 可以先觀察.

      後續就沒有我的事, 所以我坐在一旁休息. 一小時後, 我二姊和姊夫趕過來, 了解狀況. 急救的部分完成, 接下來就像我們常說的 "會不會醒來, 要看命運了!"!

      等到馬拉松比賽結束, 頒獎完後, 更多人過來醫院. 我這才知道我們的服裝造型得到第二名, 除了一座琉璃獎盃之外, 每人還獲得一個 Columbia 的背包. 可惜我們都無法親自上台領獎, 由 Jill 帶到醫院來給我們.

      這場馬拉松本來是可以開心圓滿的結束, 但發生了猝死事件, 終究是個遺憾. 大家現在都在祈禱執行長趕快恢復意識, 平安出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33438340

 回應文章

KKL
2015/11/04 18:31

本來只是要留個"胸很大罩很小"之類的言, 改成"你很讚+願ceo平安".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04 19:50 回覆:
乖, 謝謝~~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2 10:59

還好有專業醫護及時處理

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02 11:42 回覆:
一切都是緣分吧!? 剛好我在那附近, 又剛好我突然想走過去看看, 否則, 我本來覺得跑步跌倒, 不需要過去看的.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8 14:40
不知那位EMBA報行長有醒過來嗎?願神明保佑!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29 03:04 回覆:
有, 醒來了, 現在在復健中~~ 讚啦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0 10:22
不幸中之大幸

老魔王就在旁邊

又,最後一段寫"但發生了猝死事件"

猝死?

何謂猝死?

祝福早日康復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25 11:52 回覆:
我最後描述的事件, 就是猝死事件呀! (猝死= sudden death)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0 10:19
跑 3.8 公里回來還可喝啤酒

猛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25 11:51 回覆:
跑完後先喝水, 接著再喝啤酒, 感覺上最對味,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0 10:18
"有點兒肉肉的"•••哈,可趁機賣肉募款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25 11:51 回覆:
一斤兩塊半嗎?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0 06:16

毅力的表帥 可愛的穿草裙 讚!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25 11:50 回覆:
wow, 你比較厲害, 跑完全馬!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拉松
2015/10/19 19:30

突然變成與分秒必爭的生命賽跑。

讀文的情緒驟然變化。

老魔王親身演繹了,醫生隨時待命的神聖天職。

現在還不知道病人的狀況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19 20:56 回覆:

目前生命徵象還算穩定, 但尚未醒過來......

大家都在祈禱, 集氣, 為他加油!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9 14:50

老魔王是急診專業醫師,第一時間在你的警覺心下搶救= 

相信你們EMVA執行長可以平安出院。

萬芳醫院的醫護也該感謝你的幫忙才是=

---------------------

另外我有點好奇,你是穿著夏威夷服去急救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19 20:55 回覆:
跑步時, 我就喚回 t-shirt 了. 好現有換回來, 不然, 穿夏威夷裝急救, 就尷尬了!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9 14:37
忍不住要先笑一下,穿草裙的老魔王好可愛啦!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19 20:54 回覆:
我是搞笑用的...... Fox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