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PCA 之東滿步道山訓
2021/09/05 13:22:20瀏覽737|回應0|推薦25

      因應疫情的逐漸緩解, 年底的百岳攀登有機會成行, 因此 TPCA 開始辦山訓, 讓大家在年底的屏風山之前好好暖身一下.

      9 月 4 日星期六, 大夥兒在 6:10am 於 TPCA 辦公室前集合, 搭一輛中巴於 6:30am 出發, 前往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今天天氣很好, 一小時後大夥兒下車, 先整理裝備.

      從停車場沿著蚋仔溪前進, 這一條小溪流, 現在整治成生態步道, 還有護魚專案, 看起來頗典雅寧靜. 但現在仍在疫情期間, 山澗溪流都還沒開放, 所以不能下去玩水.

      大約六百公尺後, 來到售票口. 賴大哥先去買票, 我們則拍 "到此一遊照". 我好久沒看到孫總了, 拉著他先來拍照.

      這裡海拔大約 500 公尺, 此時還不熱. 買好票, 登記好實名制, 大夥兒開始走一段平緩的親山步道.

      大約 600 公尺後, 來到可以拍 "到此一遊照" 的門牌. 隊長發哥的人脈超好的, 來到這兒, 居然還遇到他以前的山友, 於是就被抓來幫我們拍大合照.

      這回總共 18 個人參加, 預計從滿月圓走這東滿步道到東眼山; 另有一位 Ben 會自己開車從東眼山出發, 跟我們在東滿步道的最高點會合. 拍完大合照, 開始出發, 有人立刻迫不及待地衝出去. 孫總的腳力退步了, 他說他之前還在做復健, 所以還無法走快. 由於今天的行程很輕鬆, 不用趕路, 所以我便充當護衛, 陪他慢慢走.

      從售票口走了大約 800 公尺, 爬幾小段陡坡後, 來到東滿步道的東端 (7.36K 處), 開始爬山. 一開始就是陡坡, 所以我們很快就分成了三群. 我跟著孫總走在第二組, 賴大哥在最後面押隊, 眾人在兩個大水桶前的平地第一次集合. (第一組的人大概已經等了 10 分鐘)

      發哥的腳踝似乎拐到, 也是慢慢走. 大夥兒在這兒喝水休息一下, 再度出發後, 一道又一道的陡坡, 把大夥兒又拆成兩組.

      一開始大家乖乖戴著口罩爬山, 但流汗之後口罩濕了, 幾乎無法換氣呼吸; 既然是在戶外, 彼此距離又有 1 公尺以上, 因此大家紛紛把口罩拿下來. 在 7K 處, 有兩位女生突然說很喘, 經由賴大哥協調後, 請她們先往回走, 坐中巴到東眼山等我們.

      我們二軍陪著孫總慢慢上山, 每隔一段距離小休一次. 由於孫總的速度真的太慢了, 菁菁和俊秀這兩位女生居然主動幫他揹一些東西, 以減輕他的負重.

      繼續在無止境的陡坡上山, 在 5.7K 處, 突然看到李大哥和張大哥往回走!? 一問之下, 原來李大哥的背很痛, 張大哥陪他撤退. 但我問了之後, 覺得應該只是肌肉痙攣, 於是幫他推拿一下, 菁菁剛好有帶止痛藥以及貼布, 於是給他又貼又吃的. 幾分鐘後, 李大哥覺得好多了! 在我們的攒促下, 他們倆決定不撤退了, 跟我們這組一起上山.

      賴大哥笑道 "我們會不會一路這樣撿過去, 然後這一組越來越多人啊?"

      不久, 終於在 11:30am 來到位於 4.4K 處的鞍部, 這兒海拔 1130 公尺, 是這段步道的最高點, 同時也是通往北插天山的岔路口.

      其他人已經在這兒休息吃午飯了, 我笑說 "終於可以放飯了!" 大夥兒分別找地方坐下來, 彼此分享食物, 有蘋果, 豬油餅 (好脆好好吃, 但應該很不健康, 哈哈), 烏魚子, 餅乾, 蒜香青豆等等...... Ben 早在 9:30am 便已抵達這兒等我們, 看到大家, 他立刻燒起開水, 泡茶泡咖啡請大家喝.

      吃著, 喝著, 彼此聊天. 這東滿步道比我想像中的還累, 我本來認為只是很平緩的步道, 但實際上, 在 3 公里的長度中, 落差 630 公尺, 其實有點兒硬.

      大夥兒休息約 40 分鐘, 拍張大合照, 然後開始 "下山".

      因為這兒是最高點, 所以從這兒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走過去, 就是下山的行程, 孫總終於可以鬆了一口氣, 甚至走在前面領軍了!

      這一段路非常清幽舒適, 偶爾下一點點雨, 並沒有讓我們拿出雨具. 走到 2K 處, 突然看到早上先撤退的那兩位女生. 原來她們坐中巴到東眼山後, 大概想說一直等著也無聊, 於是從東眼山開始爬上來, 等於她們又走了 5 公里才跟我們會合!

      大夥兒一齊下山, 結束 7.36K 的東滿步道後, 又往前走 500 公尺, 來到發哥預計的休息站, 化石區, 才做休息.

      這兒有廁所以及乾淨的水源, 大家再喝點兒水和吃些零食. 我才剛把雨傘收進背包裡, 居然就開始下雨了! 而且這雨越下越大, 完全沒有停止的跡象. 雖然沒有打雷, 但雨勢之大, 令許多遊客紛紛躲進化石區的亭子下, 或是在後面的涼亭裡躲雨.

      我們都有帶雨具, 因此休息過後, 繼續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的大門口邁進. 這一段路有 3 公里左右, 在大雨不斷沖刷下, 我的褲管和襪子最後也都濕透了. 終於, 大夥兒來到售票口, 等到了中巴, 一起搭車回中壢的 "台灣番鴨牧場" 吃慶功宴.

      這場晚宴, 同時也是 TPCA 登山隊三周年的隊慶, 大夥兒除了起鬨要發哥連任隊長, 還有幾張感謝狀要頒給一些對登山隊有幫忙的人士. 我意外獲得一張感謝狀, 還吃了一驚, 心想 "我都只是在裡面騙吃騙喝的呀!"

      這一趟山訓, 全長大約走 13 公里, 算是兼具訓練與悠遊的山林之旅. 最後的番鴨牧場, 烤雞和避風塘炸豬排很好吃, 酸菜豬肉湯很可口, 可是, 怎麼沒吃到任何鴨肉呀? 真詭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6736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