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 新春踏青
2021/02/20 17:03:50瀏覽763|回應0|推薦28

      新春期間, 照例要去 "走春". 今年在文華的計畫下, 我們於 2 月 19 日星期五 (大年初八) 到陽明山走春. 由於設計的路線頗長, 一開始便沒多少人報名, 最後只剩下文華, 桂津, Elton 和我四個人參加.

      我們早上 9 點在中山北路七段路底集合, 從俗稱水管路天母古道出發.

      今天的天氣很好, 風和日麗, 氣溫適中. 我們先一路陡上好幾段石階, 接著, 水平走一段陰涼的林蔭步道, 最後沿著自來水管理處旁邊的步道再上一段階梯, 來到水泥地; 從這兒往右是去文化大學, 往左則是紗帽山. 我們左轉後, 不久, 就看到紗帽山.

      紗帽山不在我們這次的計畫內, 所以我們下坡一段路後, 沿著磺溪繼續往上走.

      這磺溪上游出來的水, 就是陽明山帶硫磺的溫泉, 可以看到不少人私接水管, 來接免費的溫泉水.

      不久, 便走到紗帽路上. 我對這一帶的地理相關位置有點兒搞混, 一直不了解, 為什麼走著走著, 就穿過皇池和川湯的那個溫泉區? (那裏不是一處山谷, 我們什麼時候有跨過山谷啊?)  走在紗帽路上, 不到 10 分鐘便來到陽明山的前山公園.

      這裡有免費的公共泡湯池, 越過陽明湖, 還可以看到七星主峰和東峰. 我們拍拍照, 喝點兒水, 繼續往前. 看到建築相當高雅有藝術風的消防分隊, 以及紗帽山的登山口, 接著進入陽明山公車總站.

      文華帶我們來看一個奇怪的裝置藝術, 我說 "這該不會是日本的不動明王吧?"

      接著往國家公園的入口走去, 文華說 "這邊最近種了一種很漂亮的花, 不知道是甚麼花?" 我們靠近時, 我說 "啊, 這是西洋水仙."

      一旁的幾株櫻花開地相當茂盛, 山櫻花已經到了尾聲, 但吉野櫻似乎才正開始奔放.

      我們在櫻花樹下拍照, 吃掉我帶來的一包牛舌餅, 然後從旁邊的一條岔路過去, 來到橫嶺古道的入口.

      這一條古道的入口就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入口的旁邊, 可是我以前經過這裡幾百次, 從來沒注意到有這麼一條幽靜的步道!

      全長只有 850 公尺, 緩坡向下, 兩旁樹蔭遮日, 非常幽靜; 再往前走, 變成竹林夾道, 文華說 "這就是傳說中的京都的嵐山竹林."

      途中設有兩個座椅, 供遊客休息用, 造型也滿特別的.

      穿過優美的竹林後, 來到紅壇無主神廟, 這兒有個停車場, 也是橫嶺古道半嶺水圳步道的分界處. 有一株高大的楓香, 是兩棵合併而成, 稱作 "楓香姊妹花"!

      我們在此休息一下, 便順著半嶺水圳步道往下走. 這一段是水泥路, 路況比較沒那麼好. 途中看到這座由苦藤攀爬出來的拱門, 頗有意思.

      接著有幾段陡下的石階, 以及看似相當荒涼的路徑, 最後來到大馬路, 又是紗帽路. 文華帶我們來到磺溪旁看風景, 聽聽水聲, 當作最後休息.

      從西邊看向翠峰橋, 相當有古意; 但在大馬路上經過時, 卻完全沒那個感覺.

      過了翠峰橋, 便是中山北路七段 219 巷, Elton 說 "以前只要住在這條巷子的, 就是有錢人." 但我們順著馬路下山, 沿途看到的房子其實已經頗為老舊, 應該是 40 年前的富人居住的別墅吧.

      途中又看到很有名但似乎生意不怎麼樣的 "鬼店".

      這一家店很有趣, 造型很特別, 但我以前經過兩三次, 好像從來沒看過有車子停在外面!? 朋友圈裡也沒聽誰說過來這家用餐? 但他開了很多年, 應該是還有在營業吧?

      我們一路回到天母古道的登山口, 看看時間, 大約花了 3 小時 5 分鐘, 走完這 11 公里的山路. 由於天氣很棒, 我總共只喝了 600ml 左右的運動飲料. 大夥兒謝謝文華的帶領, 這一趟新春踏青, 舒服又愜意. 最後, 會合了麗君, 一齊到士東市場吃午餐, 結束這完美的走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5661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