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戰劍龍稜
2020/11/27 16:21:29瀏覽865|回應1|推薦34

      兩個月前的劍龍稜, 爬到文華熱衰竭, 並且最後迷航在半平溪裡(請見: 劍龍稜), 以文華一早就訂好 11 月 26 日, 要再戰劍龍稜以雪恥.

      成員裡, 文華, 筱涵和我三個人沒變, 但增加了小隻女, 文姿, Henry 和琮琤. 7 個人從不同地方出發, 於 8:52am 在瑞芳火車站集合, 然後搭公車到南新宮, 從這兒開始爬山.

11 月 26 日星期四

      今天的天氣很好, 風和日麗, 秋高氣爽; 黃金十稜中最有名的芒草, 已開了滿山遍野.

      我們在南新宮整理裝備, 於 9:45am 開始爬山. 由於舊有步道的入口已被地主蓋了一座矮牆圍住, 所以現在所有人都必須先爬南子吝山.

      除了我們 7 人之外, 還有好幾組登山客, 看樣子大家都趕搭連續幾天下雨後的難得好天氣, 一起出遊.

      很快地來到南子吝山觀景台, 拍拍照之後, 再登上南子吝山拍大合照. 由於氣溫適中, 太陽偶爾被雲遮住, 又微有涼風, 所以我走到這兒竟然還不需要喝水!

      鑑於上次的教訓, 這回我帶了 4000cc 的水, 準備跟祂拚了!

      接著開始下切很滑的泥濘山路到半平溪谷, 我才在提醒大家要小心的時候, 自己卻不小心滑了一跤! 幸好有背包擋住, 兩側又都是箭竹叢, 所以沒什麼痛.

      最後一段又濕又滑的泥巴陡坡後, 來到半平溪邊. 大夥兒稍作休息, 喝水聊聊天, 我趁機把泥濘的鞋底和手錶 (剛剛滑倒時弄髒的) 在溪裡洗一洗. 休息 5 分鐘後, 跨過溪水, 開始攀岩.

      這一段岩壁大約 80 度陡, 是今天的第一道考驗. 文華和筱涵都沒問題, 文姿和 Henry 就顯得吃力, 加上其他的山友卡關, 所以這一段岩壁讓大家耽擱了許多時間.

      一段又一段的陡峭岩壁之後, 來到一段稜線, 從這兒望向北海岸, 景觀煞是怡人.

      一段陡坡往下, 來到兩個月前撤退的四岔路, 我們在這兒休息吃午飯. 我只吃了一點點多力多滋, 喝點兒運動飲料就飽了. 此時大家的體力和鬥志都不錯, 所以 15 分鐘後, 繼續往上爬, 開始挑戰劍龍稜.

      從劍龍尾看過去, 劍龍稜應該都是走在稜線上, 很簡單才對; 可是實際上, 爬上來的每一段 "劍脊", 都是陡峭的岩壁, 跟鳶嘴山差相彷彿. 不過, 幸好沒什麼泥土路, 所以倒是不滑. 但由於陡峭, 加上此處的山風變地強勁, 所以他們幾個相當緊張, 爬得很慢.

      有好幾次, 我看 Henry, 文姿, 筱涵, 小隻女和琮琤都是趴在岩壁上爬行, 我喊著 "你們要站起來啦! 趴著爬, 反而看不到踩點, 你會更害怕, 爬得更慢哪!" 可是, 他們都很緊張, 根本不敢站起來. 即使我後來要他們回頭看, 我示範了兩次, 他們還是 "遇坡就或趴或坐", 不敢造次.

      有一次最好笑, 文姿在前面坐著爬, Henry 在後面反向坐著爬, 我忍不住笑出來, 罵道 "你們現在是怎樣? 兩個人合成一個字嗎?" 我講完, Henry 才把左腳跨回來, 又是趴著爬.

      每爬過一段陡坡, 大家休息一下, 就是拍照的時候.

      這條脊椎上, 隨便一個點拍起照來, 都像是憑虛御風般, 自有一股瀟灑. 從這兒俯瞰陰陽海, 感覺也很不同, 好像反過來畫了一個大問號似的.

      文姿昨天才下小夜班, 今天一早從宜蘭過來, 睡眠明顯不足, 所以抽筋連連, 拍照時已經笑不出來了!

      琮琤也是頻頻抽筋, 不時地還想嘔吐. 上山時越走越慢, 但遇到攀岩的部分, 居然還是相當俐落. 我笑說 "琮琤, 你在攀岩時, 總算扳回一城!"

      小隻女雖然個子嬌小, 但攀岩的動作倒也不含糊, 除了最前面的大陡坡, 被我推了一次之外, 其他幾段都是她自己迅速完成.

     過了一段又一段的陡坡, 感覺上是壁立萬仞; 但爬過之後回頭看去, 這景觀, 值得的啦!

      眼看琮琤快不行了, 我只好在後面一邊鞭策著她, 一邊騙她說 "還有 30 公尺的落差, 快到了.........; 還有 10 公尺, 前面右轉就到了." 她也知道我在唬爛, 但走走停停之下, 最後終於也登上五五五峰了!

      五五五峰, 因海拔 555 公尺而得名. 大夥兒在這兒休息, 喝水, 然後拍大合照.

      原本今天的行程, 預計是要再爬過半屏山, 到無耳茶壺山後才下山, 但看大家的表現, 文華決定從這兒就撤退. 另外一組年輕人, 本來一開始鬥志高昂, 後來聽到我們這一組決定下撤, 他們考量再三, 居然也決定不再爬!

      由於雲霧已起, 我催著大家趕緊出發. 這下切的路, 又陡又滑; 我在前面帶路, 必須抓著繩索或箭竹叢, 亦步亦趨地滑下去.

      滑到一段平坦山路, 停下來等大家, 小隻女居然沒多久就跟上了. 她說她滑倒了, 不過還好沒受傷. 等大夥兒到齊後, 走一小段平路, 來到一處岔路.

      兩條叉路上都有掛旗幟, 我們討論了半天, 由我去探平路的那一段, 結果發現只是一塊營地, 並沒有山路可繼續通行, 於是我們走下切的那一條叉路.

      一路下切, 幸好沒那麼滑溜了, 但還是相當泥濘. 遠遠看到對面茶壺山的山腰上有一道小瀑布, 還有幾位登山客正在上山中.

      我們一行七人, 魚貫而下. 大家想著 "下山後, 要去吃剉冰, 喝咖啡", 想到終於結束恐怖的攀岩, 可以回到人間, 所以連琮琤都加快了腳步.

      最後一道幾近垂直的陡坡, 來到一流小溪. 我們把鞋底在溪水中洗滌一下, 我順便把臉和脖子也洗一洗.

      跨過溪流, 來到茶壺山的領域, 接下來就是一路平緩, 快要可以回家囉!!

      我們於 4:45pm 來到勸濟堂, 此時月亮已升, 算算從南新宮繞這一圈來到勸濟堂, 總共 7 個小時, 走了大約 7.8 公里, 不算輕鬆哪!

      大夥兒在勸濟堂這兒上廁所, 洗手, 然後剛好趕上 5pm 的基隆客運, 分別回到瑞芳車站, 松山站和忠孝復興站.

      秋天來爬黃金十稜, 有滿山的金色秋芒相伴, 蔚藍的太平洋襯底, 加上天氣適宜, 是非常愜意的. 如果不趕進度, 只選擇一兩座山來爬, 相信會是很棒的登高踏青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53954113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8 14:55
太可怕了,萬一跌下去怎麼辦?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11-29 23:06 回覆:
爬山, 就自己要小心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