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姑大山單攻 (上)
2020/11/02 02:40:51瀏覽1327|回應1|推薦29

      原本 Abby 姊要帶我爬 "玉山前五峰", 但是我們從九月底, 十月初, 一直到十月底都抽不到山屋, 最後她臨時決定改為 "單攻白姑大山", 並號召了幾位勇腳一起共襄盛舉.

      白姑大山又叫做白狗大山, 從合歡群峰往西方看過去, 像一隻躺著的哈巴狗, 因而得名.

      我們幾個人不知究裡, 雖然聽說白姑大山是中橫四辣中的特辣, 但因為其他三辣的畢祿山和羊頭山我爬過, 雖然是相當累, 卻還可以走得完; 而其他幾位夥伴甚至連很難的屏風山都爬過了, 所以對他們而言, 如今的白姑大山, 是讓他們完成所謂的 "中橫四辣".

      約好之後, 一行七人於 10 月 29 日早上 9 點在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 由外號大渡熊的江哥開一台 Van 載我們前往南投縣.

      一路南下, 到埔里簡單吃個午飯後, 繼續開上霧社, 然後進入非常顛簸的力行產業道路. 大家在車上昏睡中, 突然車子停了下來, 原來紅香部落往這兒的岔路上, 有一輛大卡車出事, 產業道路塞車了!

      我們下車走過去看, 這輛大卡車在旁邊一條小斜坡上, 後退時撞到旁邊的電線桿, 結果進退不得, 就此卡住.

      看樣子可能還要搞好幾個小時, 我們距離今晚入住的民宿又聽說只有一點多公里, 大家便決定走路進去. 這一帶都是茶園, 滿山青翠, 天候涼爽, 輕裝漫步山野, 相當愜意.

      我們邊聊天邊前進, 不到半小時便來到今晚住宿的 "帖比倫瀑布山莊" (又稱作 "霧敦茶園"). 這山莊雖然位於如此偏遠冷僻的地方, 但其裝潢和設備卻非常先進, 餐廳和走廊頗有格調, 令我不覺眼睛一亮.

      老闆娘給我們好大一間通鋪, 我們連江哥在內只有 8 個人, 但這通鋪顯然可以睡到 20 個人哪! 我笑說 "我們可以一直滾來滾去, 不會相撞耶!"

      放下行李, 大夥兒走一段山路下坡, 要去看這附近唯一的景點--> 帖比倫瀑布. 聽說只有 1 公里左右, 因此我和璧淵穿著涼鞋便出發.

      才剛走上步道, 便聽到大家驚呼, 原來這裡的蜘蛛超級多, 樹叢上滿滿的蜘蛛網!

      這一條 "蛛網通道" 其實有點兒驚悚, 但幸好位置算高, 我們幾個高個兒也不會碰到. 神奇的是, 居然有一株櫻花樹開了許多花, 但依舊被蛛網纏地滿樹皆絲. 不知道是不是蜘蛛分泌的甚麼東西, 讓這棵櫻花樹搞錯時節, 就此開花了?

      途中看到一個當地居民在賣甜柿, 一籃 5 個 100 元; 可是我們是 7 個人, 結果老闆很帥氣的又送我們 2 個!

      一路下坡, 轉了兩道彎後, 遠遠便聽到轟隆隆的水聲, 不久, 看到一池深潭!

      發源於白姑大山的北港溪, 在山中切出帖比倫峽谷後, 形成這道帖比倫瀑布.

      這座瀑布因為地處偏遠, 所以並不有名. 但它的特色, 在於峽谷岩壁的礦物質堆積, 形成所謂的五彩峭壁, 相當美艷. 而且湛藍色的溪水, 讓此地顯得高深莫測, 幽靜無邊.

      潭邊的岩壁非常滑溜, 我們無法靠近水面 (除非衣服脫了, 直接跳下去), 幸好有前人綁了一條繩索, 所以勉強可以抓著繩索靠近水邊. Andy 把甜柿洗好, 大家坐在水邊分享, 好舒服的一個場所呀!

      從峽谷中竄出的帖比倫瀑布, 水勢忽大忽小, 可能是上游處還有甚麼巨石擋住一部分水道. 我往下走一小段, 才能拍到瀑布全景. 雖然瀑布不高 (從這個角度看去, 大概只有 8 公尺高), 但這水勢和聲量仍然驚人.

      遊憩結束, 大夥兒走回山莊, 洗過澡後, 一起吃晚餐. Abby 姊, Andy 和小強三個人吃素, 大帥, Gina, 璧淵, 江哥和我一桌, 有肉可吃. 餐後大夥兒整理一下裝備, 早早便去就寢.

10 月 30 日星期五

      凌晨 1 點起床, 梳洗一番便去吃早餐. 這山莊大多是接待登山客, 所以老闆娘很習慣這種 "半夜吃早餐" 的模式. 整理好行李, 裝好水後, 江哥載我們出發, 約莫 20 分鐘, 經過所謂的 "最後農家" 後, 江哥又往上開了一小段路才放我們下車. 整理裝備, 稍微做一下暖身操, 我們於 2:50 am 開始走上這中橫四辣的特辣山.

      此時海拔大約 1980 公尺, 先沿著菜園上坡, 大約 350 公尺後, 走入一段林道. 這段林道先是一路往下, 接著走上一段崎嶇向上的水管路, 將近 2K 後, 終於看到真正的登山口.

      從這兒開始 (海拔約 2044 公尺), 就是一路陡坡向上. 在黑暗中, 我們跟隨著 Abby 姊前進. 由於一開始速度有點兒快, 大家在沒睡飽的情況下, 覺得有點兒吃力; 稍後 Abby 姊略為放慢速度, 讓大家得以順利跟上. 一路陡上將近 1.5 小時, 來到三錐山.

      這裡海拔已經 2570 公尺, 由於天色仍黑, 又是三等三角點, 所以拍個照後, 繼續前進.

      黑暗中穿梭在箭竹叢裡, 不時地有倒木橫亙, 讓這一段上山相當辛苦. 白姑大山很糟糕的地方, 在於沿途都沒有里程碑, 我完全沒有一個基準感, 總覺得一顆心懸在那邊, 不知道終點何在? 大帥說 "反正就是走啊, 不用管里程數啦!" Abby 姊說 "因為這裡不屬於雪霸國家公園, 所以沒有單位在管, 來爬山也不用申請入山證!" 但我覺得至少林務局要來管理吧!? 國人爬山的風氣越來越盛行, 這白姑大山已經有不少人來爬了, 東勢林管處身為主管單位, 怎麼可以坐視不理呢?

      在聊天當中, 走著走著, 天現曙光, 6:10am, 太陽出來了! 但我們還在箭竹林和松林裡, 來不及看到日出的那一剎那!

      途中小休幾次, 從三錐山到下一個目的地, 司晏池, 有 2.1K. 但這 2.1K 依舊相當陡峭, 仍然是彎彎曲曲穿梭在箭竹叢和倒木中. Andy 和璧淵的 GPS 定位上有一點兒出入, 小強的 GPS 更是大異其趣, 爬山至今, 我們一直有一種霧裡朦朧的感覺.

      突然, 來到一塊平地, 這是杉林營地, 許多要花三天兩夜來登白姑大山的山友, 就會選擇在這兒紮營.

      我們在此休息 10 分鐘, 並且 "藏水". 有些登山客會在下山途中預藏一些水, 這樣可以減少背負上山的重量. 我這回帶了 3000cc 的運動飲料和 1000cc 的水, 此時已經喝了大約 700cc 的運動飲料, 便把剩下的 800cc 藏在草叢裡.

      休息過後, 繼續出發, 不到 100 公尺處, 便來到標高 2890 公尺的司晏池.

      這司晏池雖說是登山客的水源, 但其實水質不佳, 所以登白姑大山的山友們都還是自己揹水上山, 不敢飲用這兒的水.

      接著一路陡上, 約莫 45 分鐘後, 來到白姑大山東南峰.

      白姑大山東南峰, 標高 3035 公尺, 並不在百岳之列. 想想很冤枉, 我們走了 8 公里多的山路, 爬升了大約 1000 公尺, 結果竟然不是百岳.........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52190184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4 12:08
哈,有一座山與你同姓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11-16 04:11 回覆:
我曾曾曾曾祖父, 當年跟安祿山結拜的那一位~~~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