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般的合歡山訓
2020/06/15 21:01:05瀏覽759|回應0|推薦21

      政大 EMBA 去年就訂好今年八月要去爬富士山, 結果這波疫情一搞, 所有出國活動都取消. 但正憲哥秉持 "風雨無阻" 的習慣, 照原定的計畫舉辦山訓, 4/25 四獸山, 5/25 聖母山莊 (但後來因為連續幾天下大雨而取消), 這個月便是合歡山訓登場.

      配合其他人的時間, 訂在我最不喜歡的周末出門. 果然, 一開始的松雪樓就訂不到房間, 小隻女在開放訂房的第一時間去下訂, 竟然就 "全滿訂不到"! 於是, 正憲哥上網在清境農場找了一家離合歡山比較近的民宿. 最後, 總共 7 個人參加, 分坐兩台車開上合歡山.

6 月 13 日星期六

      我這一車載了小隻女和紹殷, 一早從羅東出發, 在台北車站接到琮琤後, 直接開到埔里. 另一車是錦諒姊開車, 我們兩車於預定時間 12:40pm 抵達埔里的亞卓餐廳.

      大家見面, 先彼此介紹一下. 我事先切好了火龍果和木瓜, 帶來給大家吃, 沒想到河蟹哥更厲害, 切了一大盆的西瓜, 還帶了一大束香蕉. 大家吃過豐盛的客家菜後, 到全聯再買點兒飲料, 便直接往山上開.

      車流量相當大, 我們在高速公路, 以及上山的省道上, 好幾度都只能慢慢地開. 到 3pm 才終於抵達預定的民宿--> 觀星園. (比我原先預估的 2:20 pm 慢了 40 分鐘)

      這觀星園是在 14 號省道旁的一條極小的產業道路上, 迂迴繞了兩圈後, 景色豁然開朗, 直接面對奇萊群峰, 山下則是清境農場其中一個商業區.

      我們 check in, 放下行李後, 7 個人擠上我的車, 按照計畫, 前往合歡山.

      紹殷沒有爬過百岳, 為了讓她適應高度, 我預計在鳶峰讓她下車休息一下. 不料鳶峰停車場在擴建中, 因此我們改到昆陽休息, 讓大家下來走走.

      下一站到武嶺休息, 只見這兒滿滿的車, 沒有停車位, 我便直接停在路邊, 讓大家下去拍拍照. 沿路只要有車子不敢開, 或是會車太慢, 立刻就會造成回堵. 我突然想到, 距離我前一次自己在假日開車上合歡山, 好像已經快 10 年了 (那一次是開到清境農場做醫療駐站). 我真的很討厭塞在車陣中, 但這一波疫情把大家悶壞了, 一旦稍微解禁, 所有人都發瘋般地出來旅遊, 連車禍都相當多.........

      接著我們開到合歡山莊, 剛好剩一個位子可停. 前幾天知道川哥要帶家人來合歡山玩, 所以跟他聯絡好, 我們在這兒碰面.

      拍完照後, 川哥載家人下山 (我們說好等會兒一起在清境吃晚餐), 我則帶大家先爬合歡東峰.

      小隻女和紹殷的腳力不差, 走在前面; 我第一次跟琮琤爬山, 發現她腳力也還可以, 比小隻女略慢一點而已. 此時天氣變差, 雲層很厚, 走不到 400 公尺, 竟開始下起雨來. 大夥兒紛紛拿出雨衣或雨傘, 繼續往上. 正憲哥明顯落後了, 我等了他幾次, 確定他的呼吸是正常的, 便往上去追其他人.

      幸好這雨只下了一陣子便停了, 大夥兒的平均速度雖慢, 最後還是平安登頂.

      合歡東峰標高 3421 公尺, 是合歡群峰中第二高, 僅次於合歡北峰, 這也是紹殷的第一座百岳, 琮琤的第八座百岳, 呵呵!我們先拍獨照, 等正憲哥到了之後, 再拍合照.

      下山時, 雲層已散, 奇萊主北峰再度現身, 小奇萊則蓋在雲瀑下, 好美好浪漫.

      由於路程上耽擱, 所以原本預計的石門山和合歡主峰便取消不爬, 我們直接回到清境農場, 來到正憲哥訂好的魯媽媽雲南風味菜餐廳.

      川哥已經在這兒等 20 分鐘了, 由於客滿, 所以我們兩組人馬被分開, 川哥陪他家人吃飽後才過來我們這一桌聊天. 這家餐廳竟然很有名, 我上來清境農場應該有幾十次了, 這還是第一次來這家餐廳吃飯咧!

      川哥今晚住慧群姊開的 "音樂城堡", 我們則在吃過飯後, 回到觀星園民宿. 民宿老闆娘幫我們原本的八人通鋪升等為家庭房, 相當寬敞溫馨.

      我們到露天陽台上看星星 (此時雲層全散, 滿天星星), 可是陽台上的光害好大, 我們回到家庭房前面的廣場, 這兒比較暗, 所以我帶他們看北斗七星, 北極星, 天蠍座和夏日大三角. 看過星星, 大夥兒回房間盥洗, 上網, 然後 10:30pm 後相繼睡去. (我是真的很累, 開了一整天的車......)

6 月 14 日星期日

      本來說 morning call 6:30am 的, 可是我 6 點就醒來, 其他人也都陸續起床, 只有紹殷和小隻女還想賴床. 盥洗後, 我泡了一小壺綠茶, 想說讓大家坐在小陽台前聊天喝茶; 誰知民宿老闆娘突然打電話過來, 說早餐提前準備好了, 因此我們先去吃早餐.

      早餐是一人一份西式的, 其中的厚片土司, 咖啡和奶茶可以無限續杯. 大夥兒吃飽後, 整理行李, 正憲哥去 check out, 我們便開了兩台車, 再上合歡山.

      來到合歡北峰登山口前, 哇~ 居然整個停車場被停滿了!

      我找到路邊一個小空位, 勉強把車擠在紅線裡面停好. 錦諒姊到了之後, 剛好有車子開出來, 所以她停到下面的停車場.

      大夥兒整頓一下背包, 便在人群擁擠的山道上, 開始登山. 今年杜鵑花的花況不好, 零零散散開著, 感覺還沒盛開, 就已經要凋萎了. 沒有去年的茂盛, 只能在碩果僅存的幾株小花取景.

      但阿里山龍膽則沿路大開.

      由於山道上擠滿了人, 加上每個人的腳程不一樣, 所以我得走走停停, 前後巡視, 確定有看到每一位夥伴.

      當我走到 1.3K 處時, 發現他們六個彼此已經拉很遠了. 正憲哥今天腳程很快, 我便要他自己先去登頂拍照, 我再度停下來等候其他人. 等了將近 15 分鐘, 小隻女和紹殷終於出現. 我告訴她們一條小山徑, 要她們先去看台灣池. 再過 5 分鐘, 琮琤出現, 我便帶她往下走, 去和她們會和.

      這個小池子形狀非常像台灣, 但是知道的人不多 (我是第三次爬合歡北峰時, 才有一位嚮導告訴我), 算是合歡北峰的一個秘境.

      拍完照後, 我們往上走. 我登頂找到正憲哥和河蟹哥, 他們正在排隊等著拍照. 這太誇張了吧, 竟然要排 10 幾分鐘! 等女生們都到了之後, 剛好河蟹哥也排到了. 我們先拍大合照, 然後留下三個小女生拍獨照, 我則帶正憲哥, 河蟹哥和錦諒姊去台灣池.

      在小徑上看到一隻遲遲不想飛走的岩鷚, 竟然直到我小跑步追牠, 牠才不甘願地飛走, 呵呵!

      該帶的景點都帶完後, 我催大家加快腳步下山, 因為時間已經拖很晚了! 但等到大家都回到車上時, 已經是下午 1:30pm 了!

      我這一車先出發, 到清境農場加油, 然後到老英格蘭莊園去拜訪慧群姊. 我帶了花生糖拌手禮送給她, 上次我和 Abby 姊在她這家超級高級的莊園叨擾了一餐, 一直無以回報. 不久, 錦諒姊那一車也到了, 慧群姊招待我們下午茶和小餅乾, 我們敘舊聊天. 最後要離開時, 她還送我們每人一顆現烤的熱騰騰麵包.

      我們在突然的大雨中來到埔里的胡國雄古早麵用餐, 大家都餓了, 正憲哥點了全豬小菜, 一盤盤小菜端上來, 好像滿漢大餐似的豐盛.

      大夥兒吃飽喝足, 又到果丘 in 買了白木耳凍, 把公費用光光, 這才在微微塞車中, 分別回台北去.

      這一次的山訓, 安排在周末, 既塞車又塞人, 把原本容易的合歡群峰, 變成只爬兩座, 實在很可惜. 不過, 轉個念頭想, 就當作是出門輕鬆旅遊兼爬山, 那就勉強接受了, 嘻嘻! (好阿 Q)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8587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