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懷舊之旅
2020/03/06 21:45:17瀏覽991|回應2|推薦35

      老媽突然說 "好久沒去青草湖走走了!"

      我從小在新竹長大, 直到高中去台北念書後, 從此 "流落" 他鄉至今. 算一算, 我在台北總共住了 14 年, 高雄一年半, 其他時間都在宜蘭了. 如今戶籍雖然遷到台北市, 變成所謂的天龍國人, 但每當別人問到時, 我還是會自然而然地回答說 "我是新竹人".

      好了, 既然老媽這麼提, 我也好久沒去青草湖了, 決定利用休假, 帶老媽回老家 "懷舊一日遊"!

      第一站, 來到換裝多次的麗池.

      我的老家離麗池非常近, 走路 5 分鐘就會到了, 所以這裡是我小時候常遊之處, 尤其旁邊還有個新竹市立動物園, 所以小時候除了來這兒遊玩, 釣魚, 划船之外, 有兩年還來這兒參加過寫生比賽.

      現在做了不少改善工程 (曾經在基隆港的黃色小鴨大轟動時, 這裡也放了兩隻很大的紅頭番鴨, 以示互別苗頭), 不但池水周圍的圍欄比較完善, 還多了個玻璃工藝中心當陪襯, 把這兒妝點得更精緻更好看. 可是, 居然沒有 "划船" 這活動了!

      我們繞著池子走一圈, 一邊看看變化的地方, 一邊聊往事; 想到以前旁邊有孔子廟, 我印象中的第一段樟樹木頭, 抓蚯蚓釣魚, 我第一次得到 "佳作" 的寫生畫作.........

      下一站來到青草湖. 我沿湖繞了一圈, 居然沒找到入口!? 又開了第二圈, 這才發現, 青草湖整修之後, 居然沒有 "正式的大門"!?

      以前有個小碼頭當作正式入口, 雖然不用收費, 但是可以划船和踩天鵝船. 現在沒有划船業, 但環湖公路做好了, 也多了兩個賞湖步道, 算是有進步, 卻已經不再是我們倆記憶中的青草湖了!

      第三站來到古奇峰.

      古奇峰其實是 "普天宮", 於民國 56 年建蓋, 民國 64 年安座大典後正式開放. 它最大的特色, 就是這一尊高達 120 公尺的關公像. 在當時, 可是我們新竹人很驕傲的道教宮廟.

      我小時候來這兒參加過寫生比賽, 也在這兒遊覽過幾次. 關公像裡面有二十四孝的壁畫故事, 外面有好吃的攤販, 是我小時候很喜歡的地方之一.

      但如今, 裡面只有一樓的祭祀正殿有開放, 其他地方都關閉了. 旁邊倒是多了一座 "月老廟", 而且居然還有好幾個年輕人拿著香在拜拜呢.

      普天宮的創辦人是鄭再傳先生, 除了主神關公之外, 兩旁有註生娘娘殿, 彌勒佛殿, 學生最愛拜的文昌君殿, 以及鄭先生的紀念公園.

      這座紀念公園要先走一段階梯下山, 不知是不是太少人來走, 還是這幾天有下雨, 我看石階上有點兒青苔, 所以要媽媽慢慢走.

      走下二十幾階, 是一座小公園, 假山上安奉著許多尊觀音石像.

      而公園正中間, 居然是一隻神獸, 上面寫著 "一摸除百病". 雖然看起來有點兒像迪士尼卡通裡面 "美女與野獸" 的那位野獸造型, 但既然可以除百病, 所以我也去摸一下祂的臉龐囉, 嘻嘻!

      這幾個地點都是我小時候滿常來遊玩的地方, 但除了麗池以外 (每次坐公車回新竹時都會經過), 青草湖和古奇峰都已經二十幾年沒來過了.

      舊地重遊, 有一種溫馨卻感傷, 熟悉卻陌生的奇特綜合感受. 新竹市立動物園又重新開放了, 我們下回的小學同學會應該會去那兒舉辦, 所以這次就不進去參觀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1946756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3 07:53
what a beautiful memory... i have not been to these places for years ...  崇拜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4-03 10:45 回覆:
下次回國, 找一天去懷舊一下, 順便吃吃肉圓~~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7 11:48

我移居(繭居?)新竹已有12年,老實說對新竹還不太熟,但本文中的景點都去過了。

去過青草湖一次,那時湖底乾涸,只能算是乾草湖。

想不到,現在湖水盈盈又回到青草湖的樣子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3-07 19:03 回覆:
現在流行的地點, 應該是換裝後的東門城, 青青草原和 17 公里的南寮自行車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