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診小小旅遊團
2019/09/06 04:54:08瀏覽1636|回應7|推薦48

9 月 4 日星期三

      今天本來是要辦年度衝浪活動的, 誰知玲玲颱風來攪局, 明明是從台灣外海經過的輕颱, 只因為外圍環流有稍微影響到 (甚至根本沒有發布海上警報), 結果衝浪店的教練說 "衝浪取消", 於是我們依照原定的替代方案--> 平溪半日遊. (原本甚至有第三方案--> 萬一風雨太大, 改去 KTV 唱歌!)

      早上我先去監理所驗車 (因為上個月忘記去, 監理所前幾天寄簡訊通知我說會 "逾期罰款", 因此我趕緊利用休假這一天去驗車), 其他同事們先去頭城爬一座小山. 大夥兒分別吃過午飯後, 我才開車載著老媽和阿倩去頭城和他們集合. 此時仍有斷斷續續的風雨, 但我不想去 KTV 唱歌, 所以硬拉了大家往新北市走去. 當時通知所有人--> 第一站先去三貂角燈塔.

      這座燈塔我來過 N 次了, 但意外發現有許多同事居然都沒來過!? 此時天氣變好, 太陽還露臉了! 我簡單跟他們介紹這座 "台灣最東的燈塔" 後, 便讓大家自由拍照.

      我依照以往慣例, 會走進燈塔裡去參觀, 發現三年沒來, 這裡多了一個 "多媒體互動" 的液晶螢幕!

      我點選了自以為拿手的 "台灣燈塔知識王", 沒想到, 連續五題都答錯! 挖咧~ 太丟臉了!!

      而 "與燈塔相遇" 這一項, 則可以現場拍照, 然後寄到 E-mail 裡, 是很棒的設計. 玉婷, 小資女, 渼棻和襄儀聽說要拍照, 立刻擠過來湊熱鬧. 幾位 EMT 弟兄不好意思來搶鏡頭, 便在後面站一排.

      我們選了四種不同的相框來拍照後, 這才走到外面, 跟其他還在外面拍網美照的小丫頭們會合.

      大夥兒拍過合照後, 下一站便前往今天的主要目的地--> 新平溪煤礦博物館.

      我是前兩天在搜尋 "颱風來時的替代方案" 時, 意外在 google 地圖上看到這個景點.

      這裡原先是台灣早期的礦場之一, 但由於進口煤礦的成本遠低於自己開採, 於是台陽公司於民國 74 年將經營權賣給龔詠滄先生. 可惜, 台灣煤礦業繼續沒落下去, 工資不斷提高, 龔先生也不得不在民國 86 年宣告停止營業.

      但他仍不放棄, 努力將這座礦場轉型成煤礦博物館. 中間有一段過程似乎曖昧不明, 沒有詳細交代, 直到最近又重新整修, 於今年 8 月 1 日重新試營運, 所以我才會突然在 google 地圖上看到它的出現.

      門票一人 200 元, 沒有老人優惠. 大夥兒 22 人, 在考慮要進去參觀還是去爬旁邊的五分山步道?  (這兩個選項, 都是我昨天在行前通知上的替代方案) 我看了一下山況, 似乎不算簡單, 加上偶爾還是有毛毛雨, 便建議大夥兒花錢來參觀博物館好了. 大家沒意見, 便由品捷負責收錢, 大夥兒逐一進入園區.

      裡面的某位店員正準備收攤了, 看到我們進來, 又把電燈打開, 開始幫我們做導覽. 她先讓我們看一段大約 12 分鐘的影片, 然後簡單介紹一下環境後, 便帶我們去坐當年運煤的小火車.

      當年礦工開採出來的煤礦, 會經由這種小火車載到十分寮的洗煤場, 再經由十分火車站的火車運送到林口. 這種電機車的軌道只有 45 公分寬, 利用車頭的正極和軌道上的負極產生電力來推動, 是當年從日本引進來的高科技; 雖說是 "高科技", 但坐起來搖搖晃晃的, 其實很不舒服 (可是, 當初是設計來載媒的, 不是載人的). 而火車頭由於有一個圓洞給駕駛當視窗, 所以這種小火車又稱作 "獨眼小僧".

      如今駕駛這輛小火車來載觀光客的阿霞姊, 已經在這兒工作四十幾年, 應該稱作阿霞嬤了!

      導覽的大姊原本要我們走一段路去十分寮看看洗煤場的機器, 但大家看天雨路滑, 加上懶惰不想走路, 於是又坐上小火車回到園區. 她只好繼續導覽, 更何況我們一直凹她說 "門票兩百塊好貴, 要多介紹一點啦! 還有, 有沒有送什麼紀念品啊?" 她被我們逼得只好一直講解下去, 不能放牛吃草!

      回到園區, 我們去參觀一條模擬礦坑, 先看到當年為了預防火災引發一氧化碳中毒時的自救呼吸器.

      民國七十幾年, 台灣連續發生三起重大礦坑意外, 所以政府引進這種呼吸罐, 讓礦工在發生災難時, 使用這種呼吸罐, 預防一氧化碳中毒, 可以撐上 40 分鐘. 但事實上, 一旦礦坑崩塌, 或是引發火災, 搶救時間絕對都超過五六個小時, 所以, 當年的礦工真的是拿命在拚.........

      下一間展覽廳, 是一位日本退休礦工的畫作, 將他記憶中的礦坑工作畫下來, 成了難得的真實記錄.

      礦工在進礦坑前, 要在門口掛上白牌, 並檢查有否夾帶香菸火柴等等易燃物; 出礦坑後, 將白牌換成黃牌掛上, 以示安全離開. 但後來改用打卡機, 便不再用白牌黃牌來區分了.

      大夥兒在圖畫展覽室這兒拍張大合照, 22 個人還真不好掌控, 導覽大姊吆喝了好幾次才拍照成功.

      走出展覽廳, 看到一片綠地, 有一輛運煤車, 可以讓遊客上去玩. 可是, 好像無法操控方向呀!

      我娘則早已看中一旁種植的野薑花, 跟導覽大姊詢問, 知道可以採, 便開心地摘了一束.

      導覽大姊發現大家還意猶未竟, 指著三顆蓮霧樹說 "我們的蓮霧很甜喲, 大家可以自由去摘來吃." 於是, 下一秒鐘, 就是品捷拿棍子去敲, 我則用雨傘來接........

      這蓮霧還真的滿多水分的, 但是甜或澀, 則看個人運氣了, 呵呵! 這座煤礦園區不大, 設施簡陋, 應該是還沒妥善整修好.

      導覽大姊看我們還是不甘願的樣子 (品捷起碼在她耳邊要紀念品要了十幾遍了), 又說 "好吧, 來, 我們來戴上安全帽!" 我們幾個喜孜孜地跟她走過去, 戴起安全帽, 去鑽一段坑道.

      這坑道一開始是大約 170 公分高的礦坑, 轉個彎後, 會進入只有 40 公分高的礦巷. 最後會一路蹲著走, 加上又濕又悶, 體驗了當年礦工的辛苦. 難怪圖畫和照片中的礦工, 都只有穿著丁字褲, 在這樣的工作環境, 不到五分鐘就汗流浹背了呀!

      眼看時間不夠了 (我們還要趕回羅東聚餐), 我催促著大家啟程出發; 導覽大姊卻說 "哎呀, 你們還沒買 omiyage 耶!" 於是招呼大家到紀念品間去購物. 我要先載小資女和晏玫回頭城拿車, 所以我們這一車先離開, 沒跟她交關紀念品了.

      這個煤礦博物館, 其實內容還不錯, 如果環境整理地再精緻一點, 門票 200 元並送個小小紀念品, 應該會更好更受歡迎.

      我們一路飆車回頭城, 再上高速公路回到羅東, 來到這家最近很夯的火鍋店時, 已經 6:40pm. 秀真, Gary, 麗純和克文一家人已等了四十幾分鐘, 大夥兒見面, 寒暄一番, 開始大快朵頤, 總是以大吃大喝當作一天的 ending, 呵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29182301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5 11:49
哇哇⋯⋯幸福呀⋯⋯眾星拱日、眾美女拱魔王😜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9-25 23:38 回覆:
嘿嘿, 竊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到老學到老
2019/09/08 05:58

真的是沒有錯。

我五月開始學琴,六月開始學唱。我沒有音樂天賦,也沒有嗓子,開口會嚇自己也嚇別人,所以不敢唱。

現在我可以在家彈很多歌,參加合唱團也比較敢發聲了。在家彈琴的時間,佔住了我上網的時間,取代了上網的慾望。當然琴藝不行,自娛足矣。

請加我的微信 pearlz01 介紹朋友來墨爾本住宿找我。這個新屋當作自家的延伸,兩個點合起來就是自住五房四衛雙廚。偶爾當 bnb , 人數多寡很有彈性, 新屋家電傢俱全新, 交通方便,絕對滿意。

改天再照相, po 相片到我格子。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9-08 15:15 回覆:

彈琴唱歌很棒喲, 繼續保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7 22:56

妙筆增趣百十倍計,當然不可缺:景好、地靈、人佳、物美。

位最超過的是,您老兄一人臥在二十位美人膝前! 哇,頗有一坨牛X置在廿朵鮮花之驚豔呵。大笑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9-08 01:11 回覆:
鮮花只有 10 朵啦, 牛糞不只我一個呀, 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2人
2019/09/07 17:32

親友團 22 人好熱鬧,到哪裡都好玩。

太讓人羨慕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9-08 01:10 回覆:
人多有時候很難控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好
2019/09/07 17:29

大概有半年了,時間過得好快。每天忙得不亦樂乎,沒空上網,沒空看電視。實在心有餘力不足。

上個月新的 apartment 完工交屋,兩房兩衛浴。離火車站二百公尺,電車站30 公尺,還有一個公交車站牌在門口。

家具家電齊全,老魔王要不要帶團來墨爾本旅遊? 一張 queen bed, 一張單人床,一張沙發床。超過四人,可以加床墊睡。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9-08 01:10 回覆:

原來你在忙著裝修屋子, 難怪想說好久都沒看你發文, 以為你在大陸被封鎖了!

好啊, 我是有計畫要去澳洲玩, 雪梨有同事的家可以住, 屆時墨爾本的部分再去找你喲!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7 13:01
進入礦坑那個好好玩。
西雅圖夜夜眠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9-08 01:08 回覆:
如果他們做的再逼真一點會更好.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6 12:11
媽媽好年輕喲,穿著很時髦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9-07 02:07 回覆:
謝謝, 我娘保養得好,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