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旅遊之武陵農場 (下)
2019/09/02 14:19:49瀏覽780|回應0|推薦25

8 月 28 日星期三

      早上起床後, 先到一樓吃自助早餐. 跟姊姊們約好, 8:30 am 去參加生態導覽. 今天的天氣很好, 導覽的陳老師帶我們從遊客中心前方開始介紹.

      他先介紹武陵農場的緣由以及管理單位, 接著在漫步中, 逐一介紹一些特別的植物. 這是百合水仙.

      但其實這既不是百合, 也不是水仙, 卻是人工培育出來的新品種. 我乍看時, 還以為是某一種野牡丹.

      這是毛艮科的鐵線蓮, 是一種攀藤植物, 近年來受到園藝界的喜愛.

      而葫蘆科的青牛膽, 是雌雄異株的藤類植物, 非常特別.

      結的果實, 很像小番茄!

      順著步道走過去, 來到櫻花鉤吻鮭的生態教育區. 陳老師先帶我們到七家灣溪邊看這國寶魚.

      櫻花鉤吻鮭是從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動物. 日據時代被發現時, 以為跟日本的櫻鮭很像, 所以命名為櫻花鉤吻鮭. 但隨著科技進步, DNA 的檢驗後, 發現是台灣特有種, 所以現在定名為 "台灣櫻花鉤吻鮭"!

      陳老師介紹一段後, 帶我們進入教育展示場, 由另一位老師做更詳細的解說.

      為了復育這特有種, 管理處的工作人員會把 1-2 歲的鮭魚野放到附近不同的溪流裡; 所以現在不只是七家灣溪可以看到櫻花鉤吻鮭了. 只是, 將來能不能大量繁殖, 就看鮭魚們努不努力了!

      另外還介紹台灣溪流裡常見的苦花魚, 並說明兩種魚類的區分. 介紹結束, 我們和老師拍張合照, 便走出展館, 繼續陳老師的生態解說.

      經過蔣公行館, 參觀附近的松樹, 黑天鵝, 還有蔣公和蔣夫人各自種植的梅樹, 最後進入茶葉展示館. 進入前, 看到武陵農場種植相當多的墨西哥鼠尾草.

      陳老師順便提到, 薰衣草不是每一種都有安神的效果, 迷迭香也不是每一種都可以加在牛排或羊排當佐料的. 而花瓣與葉子都細長的蔥蘭, 和略寬的韮蘭, 其分別也很細緻, 乍看往往會弄錯.

      進入茶葉展示館, 門口有幾株玉珊瑚, 以及可以拿來充當玫瑰精油的玫瑰天竺葵.

      武陵農場的茶葉, 以金萱和烏龍為主, 但市面上好像比較沒聽說武陵農場在賣茶葉!? 畢竟這裡最有名的, 除了固定的櫻花季之外, 就是水蜜桃, 蜜蘋果和梨子了!

      導覽兩小時, 我們謝過陳老師, 趕回富野度假村接媽媽並 check out 後, 我開車載大家去參觀雪山登山口.

      二姊今年 11 月要來爬雪山, 所以我帶她先上來 "預習" 一下 (因為她們的行程, 第一天是半夜摸黑上山到七卡山莊, 將會看不到登山口長什麼樣).

      當從武陵路切進岔路要開始上山時, 看到兩個登山客揹著重裝走在路上. 我讓他們搭便車, 原來是一對父子, 今天要住三六九山莊, 明天要去爬雪山北峰. 我載他們一程, 讓他們省下 3 公里的爬坡, 至少省下了一個小時的時間!

      今天天氣真的很棒, 環顧四野, 山巒疊翠, 藍天白雲, 令人觀之舒暢. 許多登山客的車子停在兩座停車場中, 讓媽媽和姊姊們驚奇不已--> 怎麼有這麼多人來爬山呀!?

      回程路上, 看到露營區有獼猴在偷東西吃, 非常有趣!

      接著開車下山, 又因為二姊開始暈車而放慢速度. 最後直到 2:30pm 才來到宜蘭的青葉火鍋店, 大夥兒大快朵頤一番 (我已經好餓了), 這才送姊姊們去搭客運回台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29059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