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護腺癌 男人的痛
2009/08/21 14:04:53瀏覽1354|回應0|推薦0
中國時報    16/健康照過來           2009/08/09

攝護腺癌 男人的痛

【黃天如】
  衛生署資料統計,攝護腺癌已連續3年高居男性癌症及國人整體10 大癌症死因第7位,去年1年就有近9百名男性死於攝護腺癌。
  俗話說,老年放尿滴到鞋!但正因有點年紀的男性,多將排尿問題視為理所當然的老化現象,忽略了及時就醫的重要性,等到小便中斷、分岔、夜裡頻尿、鼠蹊部酸痛等情況愈來愈嚴重,往往就醫時才赫然發現已是攝護腺癌末期。
  根據衛生署資料統計,攝護腺癌已連續3年高居男性癌症及國人整體10大癌症死因第7位,去年1年就有近9百名男性死於攝護腺癌。攝護腺癌的發生率排名,更長居男性及國人10大癌症第5位。95年最新報告顯示,被確診為攝護腺癌者首度超過3千人,較前1年增加了369 人,發生比率增加近1成4。

飲食習慣西化 青壯年罹病者增多
  目前國內多數攝護腺癌患者被診斷出的年齡為65至70歲,但隨著國人飲食習慣的西化,年僅4、50歲的攝護腺癌患者愈來愈多,且臨床證實,青壯年患者癌細胞發展速度,多比老年人快得多。
  和信泌尿系癌醫療團隊召集人張樹人醫師便語出驚人地表示,攝護腺癌在美國已連續10年蟬連男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該趨勢未來勢必會在東方世界印證!然而令人著急的是,台灣男性對攝護腺癌防治觀念嚴重不足,影響所及,國內患者被診斷為攝護腺癌者,逾6成已是轉移性末期癌,與美國被診斷罹癌者有9成是早期癌,相距甚遠。
台灣男性 相關防治觀念不足
  張樹人說,其實攝護腺癌有很不錯的腫瘤指標攝護腺癌特異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簡稱PSA),它是一種由攝護腺 獨特分泌的蛋白酵素,正常情況下其釋放至血中的安全值應在4(ng /ml)以下。
  攝護腺良性肥大或鈣化,也會造成PSA值上升,尤其根據研究,亞洲人PSA值居於4到10之間只能算是「灰色地帶」,因為患者最後被證實為攝護腺癌的比率只有12%。
  因此,「完美」的攝護腺癌初步篩檢,一定要搭配肛門指診,也就是由醫師以觸診的方式,以食指經由患者肛門碰觸攝護腺後緣,看有無硬塊或不規則外形。
PSA值搭肛門指診 篩檢才完備
  張樹人說,國人生性保守,即使PSA值超標,也不好意思要求醫師幫忙做肛門指診。據統計,美國攝護腺癌患者曾接受肛門指診的比例近乎百分之百,國內攝護腺癌患者接受過肛門指診的比例則只有2 成。
  如果略過肛門指診,要直接確診是否罹患攝護腺癌的方式則是穿刺切片。但因有感染風險,因此一般除非每隔3個月連續追蹤9個月,患者PSA值3次都超過4,或者連續兩次PSA值都超過10,醫師才會建議進行該項檢查。
  張樹人說,其實早期攝護腺癌的治療,無論使用放射線或手術切除 攝護腺,10年存活率都可高達9成以上。

早期治療 10年存活率逾9成
  但因放射線治療的10年癌細胞復發率為4到5成,遠高於切除攝護腺 10年甚至20年復發率只有1到2成,因此,臨床上只要是65歲以下患者,原則上醫師都會建議進行手術。至於患者擔心的後遺症,目前國內熟練的醫師已能將術後尿失禁比例降至1%,性功能保留比例平均也有 50%。
  但若癌細胞已轉移,則只能使用荷爾蒙治療,甚至摘除睪丸才能控制病情。而此時無論是藥物或手術,每種治療方式效果只能維持半年到3年,且須忍受男性特徵消失、潮熱等副作用,存活率也不理想。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324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