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冬中的凝望( 用心經營快樂-12)
2013/01/15 05:18:23瀏覽4660|回應11|推薦497

冬天清晨裡的第一道曙光,將我從被窩裡喚醒,轉頭望見窗外薄霧中,河面上的船影點點,遠處出海口與天際合而為一,此時,我起身調整呼吸準備靜坐片刻之際,腦海中不自覺地浮現出這一生中對我影響甚深的三位師父,思緒亦隨之回到遙遠的過去…在寒冬中,彷彿又看見加拿大湛山精舍的性空師父,為保護信眾上山時不會於雪地裡滑倒,每天都不畏刺骨寒風,身著蓑衣獨自在山門外掃雪的情景,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感受到佛法的「慈悲為懷」。 

剛回台灣時,由於父親過世時適逢農曆年前,而聖嚴師父於每年的除夕夜,都邀請家中因喪事,或不方便與家人親友圍爐的信眾們上山吃年夜飯,因此於父親往生後連續三年,我們都進入師父「慈悲之門」,在寒冬中一起享用溫馨的團圓飯。他生前最常說的話是"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因此透過不間斷的著作,只為將佛法生活化以利益眾生。

近八年前,於仁波切教導之下學會藏文拼音,也開始音譯藏文經典等,三年前,以中文編整印度最大佛學寺院,白玉南卓林寺住持-堪祖蔣康仁波切,所著作之白話大圓滿前行法<轉心>一書,當時他囑咐我,編整者必須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如實傳達佛法的義理,讓人們無論是否信佛、學佛都能看得懂,那麼即使其中只有隻字片語能夠受用,也就值得了, 

他強調修行應從細微處著手,平時說話時,若能多留意自己的用詞遣字,盡量用正面的語言,就可讓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加和諧;此外,凡事多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遇事時,最好能從「避免錯誤的決定」,逐漸提升為「做出正確的抉擇」,對於任何起心動念,都以「慈悲利他」的角度為出發點,這就是所謂「發願要廣大,行為則要細如麵粉...」 

就在此時,兒子房裡的鬧鐘響起,頓時將我的思緒拉回眼前,他和往常一般,於第一聲響時即關掉鬧鐘,因為他知道我一向睡得淺;於是我亦隨之起身,並下樓煮了一壺咖啡,一邊為兒子做早餐,他從小習慣吃牛奶加穀類(cereal),以及薄煎餅(pancake)加蛋,我則經常只喝一杯熱咖啡。 

兒子邊吃早餐邊告訴我,最近老闆提及今年四月,公司又將前往香港參展,到時仍會派他前往,同時又於開會時對大家說,這些日子以來,他看到兒子即使被嚴厲指責,都仍堅守崗位持續努力,不但絲毫沒有放棄,還不斷地想辦法尋求突破,這樣的精神,讓他不得不感到敬佩,兒子說當他聽到如此恭維時,才明白原來過程即是目的。 

他平日除了積極連繫客戶之外,也主動做市場調查、分析,曾有多次老闆要求他準備行銷相關資料時,他都因事先已完成,而能立即交出報告,令老闆十分訝異並說兒子個性正直又柔軟,思維與作風都有別於一般同年齡的年輕人,是相當難能可貴的,勉勵兒子應繼續保有如此清澈的特質。 

送兒子出門後,我端著熱咖啡走到窗前,金色的陽光早已灑滿了河面,凝望著河岸的景致,想起每年此時,仁波切都帶領三千僧眾(寺裡僧眾約八千名),風塵僕僕地一路從南印度,搭乘五天五夜的車,前往北印度菩提迦耶(佛陀成佛之金剛座前),為世界和平祈福法會主法,他常說:「修行是一輩子的事,學習則是永無止盡的,身為一個出家人,在修行的路上,我只不過是比你們多一點決心、毅力罷了」在此祈願大家於新的一年裡,一切都能平安順心,凡有所求,皆能圓滿所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72256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1/16 10:35

也祝深季新的一年平安順心,

天天保有好心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