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近平惡搞艾爾多安為哪樁?
2023/02/15 11:59:54瀏覽755|回應0|推薦3
土耳其與敘利亞發生強烈地震死傷慘重,各國紛紛都伸出援手,曾經在二十四年前921大地震時接受土耳其幫助過的台灣也不例外,在第一時間就派出搜救隊前往報答土耳其的恩情。然而,一向政治掛帥的中國卻還是狗改不了吃屎的本性,眼見台灣搜救隊在土耳其受到熱烈的歡迎,各國的媒體也大幅報導,並稱台灣為「國家」,於是先是把台灣搜救隊協助救災的圖盜走稱「中國人向土耳其人伸出援手了」、「中國台灣省開始出發了」,其他網友也留言稱「現在誰敢說中國沒派救援隊」、「一個中國原則,台灣去了,我們這邊不要去」大吃台灣豆腐(註1)。

其後,土耳其民眾「Mutlu Aile Sırları」在網上發布了一段影片,內容是土耳其災民向當地媒體爆料,指連同他在內的不少災民,在地震後遇到來自中國的媒體記者,拿著錢給他們,要求在鏡頭面前說出對自己政府的不滿,批評土耳其政府救災不力,接著試圖引導他們說「感謝中國政府、中國的救援隊多麼有效率、救了多少人之類的言論。」 ,許多災民聽到這些無理要求後,紛紛拒絕接受中國記者的採訪,即便有中國記者企圖在現場開手機直播進行報道,也立即遭到當地災民阻止,並將這些無禮的中國記者趕走,或者是直接群毆對方後,再報警請警方將他們帶走(註2)。

但事實上土耳其在這一次的地震中會如此災情慘重,從擔任總理到現在擔任總統長期執政的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顯然是難辭其咎!作家粘迪舜指出,2003年-2013年成為土耳其總理的艾爾多安,在執政的早期,因為土耳其剛歷經1999年的大地震,為了讓經濟成長數字漂亮,他快速通過投資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吸引外國直接投資,來降低該國的貧困。正好與中國在2014年開始倡議的「一帶一路」」大計畫一拍即合,於是在2014年順利當選了土耳其首任民選總統後,於2015年忽視掉維吾爾族集中營的事實,堅持跑去北京訪問中國,除了打開了當時中方「一帶一路」往外輸出便宜鋼鐵水泥門道,也見習到了整套拉動經濟成長的模式,並呼應「一帶一路計畫」,而推出「中間走廊」計畫。

但而過去由於最早的快速重建需求,到後來搞基礎建設搭配都市更新,在當初法律不嚴謹、政府行政怠惰與執行面困難上,十幾年下來,創造了大量非法建築物產生的空間,直到2017年時,土耳其未持有合法使用執照的房屋超過1,300萬戶,其中非法多層加蓋、非法拓寬敲掉承重、惡劣建商使用劣質水泥鋼筋的案件,屢屢造成倒塌傷亡的事件屢見不鮮。因應民怨也為了平衡財政壓力,土耳其政府在2018年,推出了《建設和平計畫》,鼓勵房屋未持有合法執照的民眾,都能前來申請,根據房屋大小,依比例繳納費用,就能就地合法化,也能同時刺激房地產的發展。這計畫從上線後短短不到半年,申請件數已超過800萬件,大量的案件申請,很快地為土耳其國庫,帶來超過300億元台幣的的相關稅收(註3)。

然而這些大量就地合法化的建築因為行政怠惰人謀不臧,安全性本就大有問題,一遇上這一次的強烈地震,自然也就事災情慘重,發生震災後土耳其災民又遲遲苦等不到政府救援,怒批總統艾爾多安可恥,要他「別來災區要選票」,可說是民怨沸騰(註4),艾爾多安能否成功連任,其實是充滿了變數,中國在此時為了搞對內部的宣傳,要中國的媒體去賄賂土耳其災民,叫他們在鏡頭前痛罵土耳其政府,其動機實在令人費解!

艾爾多安這些年來可是出了名的親中疏美,幾乎可說是土耳其的馬英九或朱立倫,如今,中國在美國透過建立政治、經濟與軍事聯盟的強力圍堵下,在國際的處境越來越孤立艱困,理當對艾爾多安這個在西方國家當中已經為數不多的親中派大力相挺才是,但中國不但不這麼做,反而還對他落井下石,只為了在中國內部搞大內宣,除非是習近平自己的政權已經搖搖欲墜,否則是無需這麼做。而習近平如此「死道友不死貧道」的作風,對於最近卯起來舔共的中國國民黨來說,殊值警惕,畢竟在中國共產黨眼中,中國國民黨根本只是一個在七十三年前在內戰中落敗竄逃到台灣的手下敗將,如果習近平連艾爾多安這個老朋友都可割可棄,對中國國民黨兔死狗烹更不會猶豫!

(註1)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203608
(註2)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fake-02142023042744.html
(註3)https://www.facebook.com/bank09192001/posts/pfbid02LdQ1jsgH7EYq4DEv3QAYeaKqDD31jdNPvwdFfn8v7gB5N612d4Bn1cSw3MPbroz8l
(註4)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0210/2438184.ht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merBlue&aid=178389758